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爱的最佳距离 □顾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3-23 07:34   https://www.yybnet.net/

《囧妈》是一部由徐峥自导自演,黄梅莹领衔主演,袁泉、贾冰、郭京飞、沈腾、欧丽娅等出演的2020贺岁档喜剧电影。

《囧妈》这部影片,徐峥继续保持着“囧系列”作品欢乐幽默的基调,回归经典喜剧的呈现,聚焦心灵的治愈,是他继“药神”之后又一部不同于以往“囧系列”的电影佳作。影片运用细腻的现实主义笔触,描绘了一场心灵之旅,讲述了一趟六天六夜的俄罗斯之旅,让徐伊万与卢小花母子回到了最纯粹的相处模式。

电影采取的是扁平化的叙事方式,在不甚出彩的结构之中,徐峥利用他做导演一贯的强项“对白强化”方式,来突出戏剧性冲突与推进故事情节的发展。“中国式亲子关系”与“中国式两性关系”在整部电影中,贯穿始终的都是这两种关系的不健康与当事人在其间饱受的煎熬。这两种煎熬都是我们熟悉的,在亲情中,我们大多数人都像影片中的儿子一样被自己的长辈以“都是为你好”的方式关心着,“密不透风”的爱所包裹着。在爱情中,我们绝大多数的人也会以“你为什么不能像我说的那样做”来操纵、约束自己的爱人成为自己“理想中的爱人”。

在爱情和亲情里,中国父母的一大特色,就是永远舍不得自己的孩子受苦,想尽一切办法“为你好”。其实在我们眼中,父母所谓的“为你好”总让我们在亲情中两败俱伤,不仅没有起到父母良苦用心的好处,反而一次次深深地伤害了爱与被爱者的心。“一个人无论多大,在父母眼中终究是个孩子。”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明白的道理,但作为成年人必须知道自己想要的一切是什么,必须要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然而然地就知道如何去做。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思维逻辑,也许别人压根就没有理由去干涉或是决定。很多父母理所当然的觉得是“为你好”,而强加给孩子的时候,孩子的内心也是十分抵触的。但是为了让父母满意,让父母开心,让父母觉得自己是个听话孝顺的好孩子,不得不隐匿起自己的情绪和内心的不愿意勉为其难地接受,因为做父母的也的确不容易。

就像电影中的徐伊万依恋妈妈而又逆反,他一边痛恨着妈妈无处不在的“控制”和毫无边界感的侵入,却又用同样的方式,处理着自己和老婆的关系。我们讨厌那个人,却不经意间活成了她的样子,或许这就是生命的轮回,也是原生家庭对我们每个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吧。而生活中那些被父母强行改造过的孩子,或许带着满身和满心的怨气,在这个社会上继续摸爬滚打,有的甚至比原来还偏离。这虽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但却也无可奈何。有人说“中国孩子的亲情和爱情,和母亲的相处,映射与世界相处的模式。”的确是啊。

虽然徐伊万并没有赢回爱情,但也做了很好地放手,最终他明白了,妻子张璐为什么要离开自己,也看清楚了自己对她的爱,跟妈妈对自己的爱“如出一辙”,因为相爱而“相杀”。这也正如徐峥坦言的那样“每个人在生命起点的时候都和妈妈最为贴切,人生到了某个阶段,我们总习惯性地回望,怎么相处其实是一门非常大的学问,它是你日常生活当中每天都要碰到,可是学校里却不会教授的学问。而我发现当我跟妈妈的关系发生改变的时候,我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变了”。

徐峥的这部电影仿佛就是为我们每个人量身打造的私人订制一般真实,让我们在看了之后,有种感同身受的无奈。这部影片也照亮了自己“囧妈”的影子,与其说是在看电影,不如说是在反观自己。

这部电影有几点值得借鉴:

一、作为父母,我们要努力活成孩子的榜样(而不是为孩子而活),活出生命的意义,孩子才更可能在榜样的力量下活出自我。

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我们不想按父母的意愿去活,试想一下父母又何尝想按我们的意愿去活。

三、家人之间,需要更多的是接纳与尊重,或许无条件的爱,能让我们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争吵。

四、爱的最佳距离是放手与成全,不是控制,密不透风的爱只会“相爱相杀”。

五、婚姻是一场自我修行,不要试图改变另一半,那是不可能的,不妨换个出发点,从改变自己开始。

另外,这部影片的演员阵容强大,且都是出色的实力派艺人,徐峥、黄梅颖、袁泉等表演得都很出色。所以这部电影无论是母子情,还是夫妻间的波折,都会让我们真切的明白爱的深意,懂得亲情相处的不易。

影片的结局也如我们期待般的美好,徐伊万被妈妈当作独立的大人了,而妈妈卢小花也被邀请去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张璐也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是啊,当我们都有了清晰的边界感,调整了彼此相处的模式,或许,我们同世界相处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新闻推荐

如何克服婚姻里的孤独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大意讲离婚律师们案子接得多了,就会发现,真正导致婚姻破裂的,不是外在的撕裂,而是内在的孤独。我把文章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的最佳距离 □顾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