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网播警匪片 笑中含哲理 《大赢家》观后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3-2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因疫情影响全球电影市场变局,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好莱坞也做出调整,几大电影厂商:环球、索尼、华纳和迪士尼都开启线上点播,缩短放映窗口期,全球许多影业效仿。在我国,由于淼执导的《大赢家》也顺应潮流,于3月20日晚8点登陆字节跳动旗下网络平台免费首映。该片原定于2月21日在院线上映,后因疫情原因撤档。劫匪抢银行的演习“假戏真做”,全程让人笑到尾,口碑甚至远超此前网播的《囧妈》,上线不到一天抖音播放量就达到3.2亿次,带给宅家避疫的人们无限欢乐。

银行抢劫案属于电影经久不衰的题材。1975年,美国好莱坞拍摄《热天午后》,刻画出劫匪与警方12个小时拉锯战的场面,后来尔冬升将其翻拍成《人民公敌》。而《大赢家》改编自日本作家都井邦彦创作的小说《游戏永无结束时》。电影保留银行抢劫演习的故事设定和全程搞笑的剧情走向,并将角色全部本土化贴合中国观众的审美情趣,公安和银行系统联合发起防盗抢演习。演习开始后本该被警察制服的劫匪出人意料地逃回银行,像极了《热天午后》的荒诞版。

主角严瑾(大鹏饰演),顾名思义,他的性格和名字有异曲同工之妙——非常“严谨”。身为银行职员的他,在同事眼中也是非常较真的异类。电影中正直而认真的他变身“穷凶极恶的劫匪”,“挟持”一群银行同事和顾客这些“人质”,与银行卷帘门外的警察,展开一场啼笑皆非的对峙,像极了自导自演的室内剧,也像是当下弱化枪战、强化斗智的港产警匪片。这部警匪片中的“杠精”严瑾用他的死心眼“征服”了银行同事和警察,并抱得美人于海娇(柳岩饰演)归家。原以为,电影演着演着假枪会变成真枪,演习走过场会变成追逃案,严瑾会将计就计携巨款逃跑,但电影呈现的却是黑色幽默。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笑中带着深度思考,诚如于局长所言:“严瑾,我很欣赏你对待演习的态度,记住,结果不重要,认真对待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是赢家!”从一开始,一根筋认真做事的只有严瑾和于局长,后来所有人都被严瑾影响“认真”起来。

严瑾因为太认真而不受待见,他只是想认真对待工作,认真对待演习,这种做事态度有错吗?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却被身边的人所嫌弃。这无疑是对那些认真者的无情打击,在快餐文化盛行的当下,许多人已逐渐忘记初心。应付工作的人慢慢占据上风,甚至到处排挤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工作的人,这是社会的悲哀。该片以喜剧手法将悲哀呈现,先喜后悲,引起共鸣,这是电影彰显的人生哲理:认真才能成为人生赢家!

主演大鹏从《屌丝男士》开始走红,接着《煎饼侠》《缝纫机乐队》《受益人》,都像席卷全球票房的《小丑》形象一样,构建出小人物逆袭的梦想。这部喜剧小成本电影同样如此,越简单越快乐,逐个笑料抛出,让人真正笑出声来。影片中的严瑾处处受排挤,在银行因严格走贷而被行长呵斥:“死脑筋”、“真傻还是假傻”……同事们也不喜欢他,看起来就像“透明人”。但这样的小人物,却用他的较真唤醒了许多成年人,这是独属于大鹏电影的温暖治愈。

新闻推荐

喜剧电影《大赢家》线上免费首映

□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讯3月20日20时,由于淼执导,李潇、于淼、王思编剧,大鹏、柳岩、代乐乐、张子贤、田雨等主演的电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播警匪片 笑中含哲理 《大赢家》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