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足够荒谬 观《小丑》有感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3-29 08:09   https://www.yybnet.net/

丁一

怎么把一个人和其他的人区分开来?答案是,给他一个名字。

标签化横飞的当下,以漫威为代表的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已经把IP的商业效益发挥到了极致。电影中的角色,无论是正派还是反派,总是符号化的,以方便记忆和理解。而他们造型鲜明,拥有给人印象深刻的超能力,影迷以及粉丝们可以很轻易地画出来,并且在社交网络上像病毒一样快速流传。但是,仿佛这固化的规矩,小丑和这些都不沾边。

小丑(Joker)这是个太常见的词——它的词根是Jester(弄臣),是一种欧洲中世纪就有的奇怪职位,马戏团里的一种表演形式。所以小丑一直存在着喜剧、讽刺和身份低下的联想,它过去时常被包含在骂人的词句中、出现在威尔第的歌剧里、每一套扑克牌上。作为当代漫画史上最重要的反派角色,小丑也是充满矛盾——他像一个喜剧演员那样疯狂,而且下手血腥残忍,他所有的戏法道具都是凶器,他为痛苦发出病态的笑声。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做出拍摄首部小丑单人电影这种决定,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就像小丑这个角色一样难以理解。万幸,这不是一个昏招——因为华金·菲尼克斯演活了亚瑟·弗雷克(ArthurFleck)。

亚瑟·弗雷克是谁?这就是小丑的名字。小丑从1940年4月25日在《蝙蝠侠》创刊号上出现至今,第一次有了名字。

有了名字,就有了过往,就有了身世:一个失败的脱口秀演员,廉价的商场临时工,和妈妈住在一起,在他所在的城市,过着一种次要的生活。漫长的面部特写让你一帧一帧地看清楚他诡异的笑容,苍白的鬓角,发黄的牙齿。令人心碎的表情。“Whysoserious”这是恐怖分子的反社会宣言,你会发现真正的病人只需要不合时宜“哈哈哈”。是的,一个人变成坏人,只要糟糕的生活就已经足够,根本用不上宇宙射线和化学物理,就和现实中的所有坏人一样。所以,划掉“超级英雄”,就留下“电影”两个字,大家甚至为这部电影有些镜头和蝙蝠侠有关感到遗憾。但,这是亚瑟·弗雷克的电影,一个有名有姓的人的生活,而不是一个运作中的IP,它和漫画及漫画相关的流行美学毫无关系。《小丑》给出了一个坚定的答案:一部电影就只是一部电影而已。

抛开自影片上映开始就已被全世界人民,用各种语言夸烂的那些方面,来谈谈小丑这一角色的本源所在。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片段,男主的侏儒前同事,在目睹男主残杀了另一名前同事后,被男主放走,却因为身高劣势,无法够到门锁,不得不惶恐地拜托刚杀完人的男主帮他开门。《小丑》大篇幅在讲喜剧,但众所周知其本身并非一部喜剧片,可看到这个段落时,大家还是忍不住被情形的荒谬给整笑了。笑过之后,又陷入思考,这段笑点绝对算得上是残忍且邪恶。并不觉得导演把电影里为数不多的笑点设置地如此残忍是个意外,毕竟托德·菲利普斯在《小丑》之前,最有名气的作品是百无禁忌的喜剧系列《宿醉》,他也许是全世界最懂什么叫喜剧的人之一。导演设置这一桥段,可能就是想要向观众呈现“喜剧的邪恶”一面,而这种邪恶正是小丑作为反派的重要魅力根基所在。

相信很多人都认同,小丑之所以是最有魅力的反派,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毁灭没有任何目的,他不想统治世界,不想拥有财富,也不想拯救什么,甚至连最俗套的“永恒”对其也毫无吸引力,他就是热衷于毁灭本身。而这部《小丑》让大家明白了,小丑的毁灭也许也是有目的的,他命中注定是个“喜剧演员”,于是他用真实的毁灭和无法重建的解构,完成着自己最盛大的“喜剧表演”。甚至小丑“Joker”这个名字,都诞生于解构,这是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的脱口秀主持人,在调侃男主的一段酒吧表演时,对男主的称呼。从某种意义上说,罗伯特·德尼罗的角色,正是小丑精神上的父亲!于是,男主在完成杀母弑父之后,小丑正式诞生。

小丑永远不会是英雄,就像喜剧永远不会用于教书育人。拿小丑做自己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愚蠢程度不亚于拿相声当思想品德课听。当然,这不妨碍人们爱小丑。我想我们在不顺心的现实生活中,逃走的那一刻,心灵世界应该和小丑是一样的。

新闻推荐

昔日上影演员 95岁女导演去世 曾执导《红楼梦》

DJ雅清老电影的那些事昨天,我们得到消息,昔日上影厂演员、著名电影女导演赵元仙逝,享年95岁。说到赵元这个名字,可能很多观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桃花依旧笑春风2020-03-27 06:21
评论:(足够荒谬 观《小丑》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