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疫情中的青年导演: 没闲着,期待复映文艺片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3-31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张大磊 鹏飞 王一淳 周子阳 松太加 拉华加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影视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影院停业,剧组停工,这突如其来的灾难给电影人一记重拳。不过,国内众多电影人并没有被疫情打倒,很多青年导演在这次疫情中,一边休养生息,一边重整旗鼓、蓄势待发。

记者采访了6名青年电影导演张大磊、王一淳、周子阳、鹏飞、松太加和拉华加,他们都因为疫情打乱了新年伊始的工作计划,但又适时调整状态去积极应对疫情。他们在采访中几乎都认为疫情防控所需的周期势必会对今后的中国电影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尽管今年下半年电影市场的档期扑朔迷离,但他们表示,困难终会过去,要从各自的情况进行积极面对,如同其中一名年轻导演所说,“疫情之后我们会变得更强大”。

张大磊

代表作:《八月》(2016年)

待映影片:《蓝色列车》

张大磊在2016年拍完《八月》之后,他执导的新片《蓝色列车》其实早于2018年就已杀青。影片由梁景东、海清主演,讲述上世纪90年代初,劳改犯马彪出狱回到东北中俄边境的老家,在寻找苏联情人酒吧歌手卡琳娜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人间冷暖。《蓝色列车》拍完后,中间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和调整,现在最终定稿的这一版,基本上是符合张大磊对自己要求的版本。不过,因为疫情,没办法去机房,影片还有一点后期工作没法进行。

张大磊说,原本《蓝色列车》是计划今年上半年上映的,上映之前想再参加一些国内外影展,但由于疫情原因计划被打乱了,不过很多电影节也都延期了,还是希望有机会先参加影展,再考虑上映的事情,上半年上映不了,就下半年,“反正今年之内肯定会上,时间也是太久了,会影响下面的创作,毕竟一个事儿还没做完,总放在那儿,不能全心地投入下面的事情”。

尽管前作上映没着落会有影响,但在疫情期间,张大磊也在写新剧本,“这个剧本基本是和《蓝色列车》一起诞生的想法,人物都有关联。围绕《蓝色列车》我有(拍摄)四部电影的计划”。

王一淳

代表作:《黑处有什么》(2015年)

筹备影片:《绑架毛乎乎》

2018年,王一淳创作的第二部电影的剧本《绑架毛乎乎》(又名《陌生人的糖》)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具价值投资项目,故事有别于纯现实题材,略带荒诞,讲述一个保姆联合刚出狱的男友绑架了主人家的小孩。2019年底,影片刚筹到投资款,本想着过完年后就开始招兵买马,今年三四月份就开拍了,但因为疫情原因,整体只能往后推了。

现在《绑架毛乎乎》只能零敲碎打地筹备,王一淳有些焦虑,目前演员都不好定,因为年前演员有片约没拍完的,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拍,只能往后推,而未来能为《绑架毛乎乎》争取到什么档期,更是无法确定。但对于王一淳,也有意外收获,比如说工作人员,尤其那几个大的部门,本来之前谈过档期对不上的,现在突然就有档期了。这段时间,王一淳每天的工作安排,有时候改两笔剧本,然后和各个部门的人保持着沟通。目前,剧组已经定下了一名比利时摄影师,王一淳和人在比利时的摄影师每天约在下午5时的固定时间,通过线上,一场场地过拍摄方案。

周子阳

代表作:《老兽》(2017年)

待映影片:《乌海》

2019年12月,周子阳刚拍完他的新片《乌海》,由黄轩、杨子姗主演,故事讲述杨华因在事业上遇到坎坷,和妻子之间累积的矛盾爆发,为了让自己顺利地跨过这一艰难的时期,杨华差点编织出一些离奇的事件,但最后计划却终止了,杨华的家庭矛盾终于得到解决,他也在这期间有了巨大的感悟与成长。

去年底,《乌海》剪得差不多了,原计划2020年春节后电影要做后期,包括声音、调色、作曲等,所以这次疫情对电影后期工作影响不是很大,各个部门都是在家里工作,基本都是网络沟通,每天都推进工作。不过,整体来讲,速度还是比正常的稍微慢了一些,毕竟还是没有直接见面沟通快,“但大的进度还是有序往前推进”。

目前,电影的后期进度第一版基本做完了,周子阳想最近找一个大银幕放一下,看一遍细节,比如说特效、调色是不是还需要更精化地处理,他想在5月份左右最终完成后期工作。

鹏飞

代表作:《米花之味》(2017年)

待映影片:《又见奈良》

2019年11月底,鹏飞执导的新电影《又见奈良》杀青,短暂休息之后,12月初开始做剪辑工作。受疫情的影响,停工了一段时间,剪辑师回台北过年,本想初五回来继续剪,但是疫情突然暴发,工作转为网络连线,效率变低,有时候还需要等待。

正月十五左右,年轻一点的剪辑师为了不耽误工作,还是飞到北京继续剪片子,工作、吃住都在里面,再也没有出过剪辑室。鹏飞曾在自己朋友圈发过一张那时候工作的照片,两个人戴着口罩隔着玻璃门,在两侧用电话沟通。“直到今天她才第一次出小区,真的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

《又见奈良》的监制是贾樟柯导演和日本的河濑直美导演,疫情也让导演鹏飞与两名监制之间的沟通愈加困难。由于影片的音乐需要在日本制作,片中的小动画需要在长春完成,这些目前都只能靠网络连线展开,工作延迟不少,但是鹏飞说,大家都还在为了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而努力着。

松太加

代表作:《阿拉姜色》(2018年)

待映影片:《拉姆与嘎贝》

松太加导演原本打算2020年春节过完后就回北京,但疫情发生后,所有计划都打乱了。去年松太加导演完成的《拉姆与嘎贝》目前还没有具体上映计划,但导演表示今年肯定会上。

松太加表示自己手头还有两个电影项目要拍,一个是一部40分钟的短片,还有一部是去年写完的一个没有藏族元素的剧本,这两部戏本来2020年春节过后开拍,都因为疫情原因耽搁了,只能延后了。

拉华加

代表作:《旺扎的雨靴》(2018年)

待映影片:《旺扎的雨靴》

拉华加导演的处女作《旺扎的雨靴》2018年就已制作完成,之前宣布定档2019年7月19日,但之后撤档,关于上映档期,目前还没有消息。《旺扎的雨靴》之后,拉华加又有了一个故事想法,正好趁着疫情期间的长假,写完了剧本的第一稿,想到好一些的点子再去改一下。新片的题材,导演目前暂时不方便透露。而关于新片的拍摄计划,拉华加表示还要看疫情的情况。如果6月前能恢复正常工作,可能今年八九月就开拍。

(王友)

新闻推荐

桃花依旧笑春风

桃花依旧笑春风□何永康今年的植树节,因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各地都没有大规模地组织植树活动。不能植树但可以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中的青年导演: 没闲着,期待复映文艺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