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再见张国荣 又见程蝶衣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4-02 06: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单蓓蓓

我们会因为一个时间记住一个人,4月1日,是张国荣去世的日子,时至今日,想起他的明净温暖的样子,依然被打动。

对于内地粉丝来说,相比音乐,更多接触到的是张国荣的电影作品,从《英雄本色》里干净澄澈的警官阿杰,到《胭脂扣》中轻佻多情的十二少;从《阿飞正传》里孤独深情的旭仔,到 《红色恋人》中大义从容的革命党人,他在光影的世界里游刃有余地驾驭各种角色。他和巩俐、张丰毅领衔主演,在1993年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 《霸王别姬》,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霸王别姬》电影改编自李碧华小说,由陈凯歌导演,1993年上映。影片围绕程蝶衣、段小楼两位京剧名伶一生的悲欢离合,跨越中国近代半个世纪的时间,见证了晚清、民国、日军侵占、新中国成立、“文革”等一系列历史,在动荡不安的年代,个人的命运不得不随波逐流。

影片从晚清开篇,年幼的程蝶衣被无力抚养他的母亲送进戏班子,被遗弃的他渴望得到保护,大师兄段小楼恰好就是这个人,在保护与被保护中,二人的关系超越朋友与兄弟。春去秋来,长大之后的他们成了名角,受人爱戴,风光无限。此时正是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但一心唱戏的他们对此并不关心。程蝶衣更是如此,眼里只有戏曲,认为自己就是虞姬,段小楼则是他的霸王。一个叫菊仙的女人的出现打破了程蝶衣的安宁。段小楼因砸伤伪军士兵而被捕,程蝶衣为救师哥为日本人唱戏,被段小楼误会而反目;抗战结束后,蝶衣因汉奸罪被抓,段小楼倾力营救,程蝶衣在法庭上却始终不屈;新中国成立后,吸鸦片成瘾的程蝶衣嗓音日差,在段小楼夫妻的共同帮助下终于重新振作;“文革”中,两人被当年收养的孩子小四揪斗,互相揭发,菊仙绝望中上吊自杀。 “文革”结束后,历尽沧桑的程蝶衣和段小楼在舞台上重逢,唱罢最后一次 《霸王别姬》,程蝶衣用当初自己送给段小楼的那把注满他感情的宝剑自刎,结束了这出灿烂的悲剧。

程蝶衣被段小楼称为“不疯魔不成活”——只有达到痴迷的境界,才能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程蝶衣把自己活在了戏里,分不清戏与现实,已然入魔,可是种种理想在戏外的现实环境下无法成全,最终造就了程蝶衣这个悲情角色。

导演陈凯歌说,没有张国荣,就没有《霸王别姬》。确实,看过电影,仿佛世上真有这么一个叫做程蝶衣的男子,那样的风华绝代,那样的执拗与痴情,想像不出程蝶衣这个角色换做别人来演,电影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除了张国荣,这部电影可讲的地方还有太多。整部影片的高潮是段小楼和程蝶衣被批斗的那场戏。 “霸王”和“虞姬”相互揭发,在火盆前段小楼嘶声竭力地控诉自己十几年的伙伴,背叛深情的爱人,人性的丑陋被大火照出。少年时的他敢于对抗世间不公平,但人到中年,他已然成为一个保全自身的人,多年的荣辱与共、相互扶持却抵不过乱世中的明哲保身。一个人,最终没能挡住时代变迁的冲击,令人唏嘘。

值得一提的还有电影的片尾曲,也是李宗盛写过最好的歌之一,“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底……”

新闻推荐

电影表演艺术家曲云去世 享年92岁

电影表演艺术家曲云。据北京日报官网消息:3月23日,曾经在电影《苦菜花》中扮演冯大娘的八一电影制片厂老电影表演艺术家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见张国荣 又见程蝶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