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网络电影疫情之下票房喜人未来发展内容为王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4-0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孔令强

疫情期间全国电影院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院线电影没有了上映的大银幕,观众们也没有了看电影的场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络电影(并非指在网络上放映的院线电影,而是指以往我们习惯叫的网络大电影)在2020年初迎来了一次爆发——根据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三家视频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三大平台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至少在14部以上,这一数据几乎与2019年整个上半年15部破千万的成绩持平。疫情是否会为网络电影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前两月分账超千万的有14部

疫情期间宅家一族只能通过互联网娱乐,也让视频网站的会员有了飞速增长。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互联网日活跃用户规模、日均用户时长均创历史新高。相比疫情发生前,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1079%,腾讯视频会员也增长了319%。

根据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三大视频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共上映网络电影64部,是近半年来单月上映数量最多的一次,2月份上映的数量也达到了57部。截至2月底,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平台分账票房超过千万的网络电影有14部。

2019年上半年,分账超过千万的网络电影仅为15部,也就是说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已经与去年上半年的成绩几乎持平。不少人都在感叹,网络电影在疫情期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网络电影评分不高

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大部分观众对网络电影的评分一直都不太高。在优酷的2月份榜单中,热门怪兽网络电影续集《大蛇2》上线86天,分账票房达到了3230万元,但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中只有3.5分。在爱奇艺2月份的榜单中,罗嘉良主演的动作冒险网络电影《巨鳄岛》以1670万元的分账票位居榜首,但豆瓣评分仅为2.8分。

淘梦影业创始人、CEO阴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网络电影票房受口碑影响较小,“口碑当然已经是院线电影的生命线,我打个比方,院线电影就像大卖场,大家隔段时间才会去一次,所以买东西都会精挑细选;网络电影更像便利店,饿了渴了即买即走,不太挑剔。”但阴超认为,随着行业的成熟,这不会是常态,“未来必须要把品质做出来。两年内,2021年到2022年,应该会有豆瓣7.5分、真正破圈的高口碑网络电影出现。”最终还是内容竞争

疫情后网络电影是否能够借势迎来持续爆发?“对网络电影从业者来说,短期收益会更好。”在重庆小板凳影业负责人龙见看来,从长期来说,疫情并不会实质性地直接改变市场格局:“新进入的这批观众可能平时就不是网络电影的观众,他们对网络电影的要求也许会更高,所以对行业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从业者来说,并不会有太大影响,都是需要扎扎实实做内容,加入头部内容竞争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而对于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的关系,其实并不是也不会出现谁取代谁。阴超认为,网络电影能够与院线电影内容互补,在院线可能不太被看到的类型片,比如武侠、玄幻,在网络电影可能会更受欢迎。此外,网络电影能够成为年轻创作者的一个平台,能够通过不断的拍摄实战去培养出一批年轻的创作者,这也是网络电影对整个电影行业很重要的贡献。

新闻推荐

契诃夫的《海鸥》可以是一出当代情景喜剧吗?

对于契诃夫的《海鸥》,也许首先我们需要放弃“四幕喜剧”这一纠结的主题:契诃夫的原意是重要的吗?是,但我们似乎连他对喜剧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电影疫情之下票房喜人未来发展内容为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