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想起《闪闪的红星》 陆琴华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5-16 07:08   https://www.yybnet.net/

从网上得知刘江去世的消息,不禁忆起小时候看《闪闪的红星》的一些往事。

生在乡下,长在乡下,早过了不惑之年,但小时候我看的电影可不少,《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等等。让我最难忘的,要数彩色电影《闪闪的红星》了。

《闪闪的红星》是1974年拍摄而成,我刚刚读小学,跟潘冬子年龄差不多。在父亲潘行义的教育和影响下,潘冬子成为一名真正的红军战士,踏上了革命征程。

看了《闪闪的红星》以后,我一下子懂事不少。潘冬子的母亲为了掩护乡亲们撤退壮烈牺牲,潘冬子看到母亲的死,没有掉下一滴眼泪,而是把对敌人的仇恨化作斗争的力量。他双手捧着的父亲送给他的那颗红五角星,闪闪发光,映红了他稚嫩可爱又十分坚强的脸颊,也映红滔滔江水和两岸青山。潘冬子端详那颗闪闪的红星,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对未来充满了必胜的信心。那个时候的我,也沉浸在美好的意境之中,萌发了长大参军的念头。

《闪闪的红星》是一部对青少年,乃至对成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电影,其实也有一定的幽默诙谐。电影里的潘冬子化装成僮仆,给胡汉三上菜倒酒,有个坏蛋突然发现胡汉三手面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好奇地问是怎么回事。胡汉三看了一眼站在旁边“伺候”他的潘冬子,说:“让兔崽子咬了一口!”我在课间常常模仿这个细节,每每引来同学们轻松开心的笑声。我学胡汉三说话,可对潘冬子特崇拜,用今天的话说,我就是潘冬子的粉丝。

好书百看不厌,好电影也是这样。那时村里放电影一般都是循环进行,也就是这个村子放完了,公社放映员拉着平板车再到另外的村子放。下了学的我们,三五成群再到别的村子去看《闪闪的红星》。看完了,第二天回到学校,我还会津津有味讲述这部电影的故事,有时讲着讲着,别的同学插嘴,跟我争着讲。我有些不高兴,说:“昨晚你又没看,怎么知道里面的事情?”那个同学说:“好电影看了一遍记忆犹新。”他就说,他昨晚没到别的村子看《闪闪的红星》,不代表他没看过《闪闪的红星》。

尽管刘江饰演的是反面人物胡汉三,曾让年幼无知的我们跟潘冬子一样恨之入骨,如今得知刘江去世的噩耗,我心中还是隐隐作疼,那就是我们对老一辈艺术家的敬仰和缅怀。

新闻推荐

小满之日苦菜秀

凉拌苦菜现在已成为一道美食○高铭昱南风吹,麦穗齐,榴花红,枣花落,小满这个节气来临,就到了该吃苦菜的时候了。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闪闪的红星》 陆琴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