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难忘的《鲁冰花》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7 21:37   https://www.yybnet.net/

已经记不起第一次看电影《鲁冰花》是在什么时候。只记得,那是学校组织全班一起看的。当阿明姐弟俩在海滩边唱起那首《鲁冰花》时,整个班级都哭得稀里哗啦。

如今回想起来,《鲁冰花》实在是一部有些“奇怪”的儿童电影。在这部电影里,苦命的阿明并没有得到一个幸福的结局。他无声无息地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个所谓的世界儿童绘画大奖已经和他没有了关系。而唯一理解他、力挺他的郭云天老师,直到电影结束,也只是一个不得志的理想主义者。

但艺术最大的魅力,就在于那些无法被理性言说的情感。阿明爸爸为何要狠狠打自己重病的儿子,又为何会在阿明去世的时候死死抱住最后一块棺材板?当年的小朋友未必能说出其中的内涵,但我们的泪水,已经说明了一切。

有真情,更有深厚的生活积淀,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总能沉入我们的生活。消化这些情节的过程,也就是我们长大的历程。

有人说,儿童电影,就该是“天真无邪”的。我并不这么认为,《鲁冰花》里有最难得的童真,也有和现实生活最直接的碰撞。不要以为孩子们都是“不懂事”的,他们纯净的眼睛,最能分辨世间的真善美。《鲁冰花》里的阿明,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5月16日,《鲁冰花》的原作者钟肇政去世,享年96岁。必须承认,我对这位作家并不熟悉。但他不会被我们忘记,就因为《鲁冰花》。感情真挚、关怀人类、拥抱生活,能被世人铭记的作家和作品,大抵都是如此。

1991年,甄妮在央视春晚上翻唱了《鲁冰花》(曾淑勤原唱),至今仍是两岸几代人的共同记忆。质朴的农村少年、对母亲的无限思念、坚强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这是属于中国文化的特质,这是两岸人民都能懂的“真情”。

说起来,这首歌我们人人都会唱几句,但小时候我们未必细细体会过歌词的含义:“当青春剩下日记,乌丝就要变成白发,不变的只有那首歌,在心中来回地唱”。年岁渐长,越发明白,要在生活中返璞归真是不容易的,对艺术创作来说,更是这样。

今天,电影、电视、网剧、综艺……留给人们的选择,实在是太丰富了。但我们也不该忘记,有时候最质朴的东西,往往就是最打动人心的。就好像《鲁冰花》,它只讲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但背后深沉的意义和价值,让我们回味无穷。(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电影们都等不及了! 《花木兰》《黑寡妇》确定档期,《1917》宣布将登陆内地院线

半岛记者黄靖斐在电影《花木兰》宣布7月24日上映后,5月13日,奥斯卡获奖影片《1917》也公开全新中文海报,宣布确认登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鲁冰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