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阅读很软,但有力量□陆金凤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5-19 09:21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使我们每一个人成长,她能让我们拥有强大的勇气和足够的力量踏上人生的每一个征程。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外出的时间减少,工作延迟,于是静心读书的时间变得多了起来。

2020年对我们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新冠病毒肆虐,为抗击疫情,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前一段时间,每天都能看见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上涨,只是几组数字,却给人巨大的恐慌和悲痛。在这场灾难中,付出生命的不只有病人,还有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活着显得那么地不容易。通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世间所有的美好,都抵不过“活着”这两个字的分量。于是我再一次品读余华的小说《活着》,还是那么伤感,那么让人轻易掉泪。福贵的一生犹如戏剧,一个一个亲人离他而去,独剩他活着,亲人的生命如此短暂,而他的生命那么漫长,孤独寂寞,孑然一身,好好活着,这么困难。他的人生: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来当和尚,经历了太多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参悟了人生,习惯了生活。众生皆苦,只要活着就还有希望。

我们的生命是这么的脆弱,但只要活着,就不放弃希望。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活着》里的福贵是这样,参加这次抗击疫情的每一个人亦是这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这样,即使活着再苦,但依旧要坚持活着,坚持着希望。通过阅读《活着》,我明白了生命的脆弱也看到了生命的坚强,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平平凡凡地活着也会很有意义。

我还阅读了杨澜的作品《提问》。这位优雅知性的女子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然而她还能在52岁生日推出这部新作。曾经有人问杨澜,她是如何做到集优雅、美丽、智慧于一身的?杨澜的回答是:“是阅读,让我的工作和人生非常受益。”读书越多,眼界就越开阔,思维也就更敏捷。她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也曾有人对她提出质疑:“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杨澜淡淡地笑着说:“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52岁的杨澜,因为那些她读过的书,让她沉淀出优雅的气质,活成一束光。“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在人生的长河里,我们会遇到诸多问题,但我们能从阅读里获取力量。如果你正被工作拳打脚踢,挫败到怀疑人生,你可以去阅读《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会告诉你,怎么找到自己的价值,做自己的守望者;如果你和“另一半”对彼此开始厌倦,却不知道如何打破僵局,你可以去阅读《红玫瑰与白玫瑰》,书里会告诉你,什么是伴侣,什么是爱情;如果你正经历困顿与迷茫,看不清未来的方向,通过阅读《解忧杂货店》,你能换一个解题思路,烦恼也就会迎刃而解了……我一直深信,饱读诗书的人,一定能在这坚硬的世界里,身段柔软地前行。

我还记得在《阅读者群像》这本书里,作者曾说过: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梵高阅读麦田,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罗丹阅读人体,发现哥伦布没有发现的美丽海岸线。加缪阅读卡夫卡,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所以,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能通过读书,看到不同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故事,获得不同的成就。

这个时代,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生活应该是,杯中有酒,手中有书,心中有爱。因此,当你的杯中斟满美酒的时候,请记得捧起一本书,用心阅读,将阅读进行到底!

新闻推荐

想起《闪闪的红星》 陆琴华

从网上得知刘江去世的消息,不禁忆起小时候看《闪闪的红星》的一些往事。生在乡下,长在乡下,早过了不惑之年,但小时候我看的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理性化的吊诡2020-05-18 06:22
评论:(阅读很软,但有力量□陆金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