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余生还长,不必慌张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5-20 08:24   https://www.yybnet.net/

1

有一部名叫《打卡》的行为艺术短片,它记录了创作者在每天的每一个整点,在镜头前打的每一次卡,一天24个小时,打卡24次。短片六分钟,浓缩了整整一年8760次的打卡记录。

这样机械重复的工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都更像是一个精神折磨,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并不是重复的,因为生活着的我们,一直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

创作者说:生活是终身监禁,生活是时间流逝,生活是自由思想。

的确是这样。人的一生,至少有95%的时间都是平淡的,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一些平淡的事情,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当我们认为它仅仅只是在重复时,我们就会陷入焦虑。

只有首先接受平淡,其次感受重复,面对真实,才能抓住生活之于自己的乐趣和意义。

有部电影中的女主角是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像很多同龄人一样,她对前途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在妈妈的建议下,她开始学习茶道。茶室的房间里挂着一幅书法,上面写着五个字:日日是好日。

老师首先教给她一些茶道的基本礼仪,比如擦拭茶碗的布要怎么叠,进茶室要先迈左腿等等。 她完全无法理解这些做法有什么意义,但老师告诉她,就算不知道有什么意义也没关系,茶道最讲究的是形,先把形做出来,再把形放到心里就可以了。

时光一直在走,春华秋实,夏月冬雪,转瞬过了二十五个年头。这期间,她恋爱过又分手过,经历了父亲离世的悲痛,也艰难度过了职业的瓶颈期。

人世间的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她每周六一定要到茶室练习茶道,雷打不动。雨天听雨,雪天赏雪,夏天感受暑热,冬天体悟刺骨的寒冷。 她开始能够感受到秋雨和梅雨声音上的细微差别,能敏锐地觉察冷水倒入碗中的响亮干脆,不同于沸水倒入碗中的低沉柔和。

似乎还是那些事情,但心态似乎不再是那样的心态,每天似乎都是新的一天,每一个时刻,似乎都是最值得专注的时刻。日日是好日,原来是这个意思。

2

世界上有两种事情,一种即刻就能明白,一种则是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即刻就能明白的事只要经历过一次就行了,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总要花费漫长的时间,慢慢消化。

往往是后者更能带给我们震撼和大悟。我们会在这样的反复中明白,所有发生都是必然,世事循环,人间因果,原来都有意义。

就像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当时觉得它无趣至极,等到某个年纪,遭遇某种境遇,才突然发觉,那电影讲述的原来如此贴切。

都说人总是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想,既是因为时候未到,也是因为,我们在面对有些看似“无用”和“无趣”的事情时,总少了几分静心的从容,少了几分探究的专注。

就像小时候课本上讲“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那时候觉得这老伯真惨,天地苍茫白雪皑皑只有他一人孤独,而今却发觉,这万千孤独,这从容豁达,真是令人心向神往。

现在很多事情都追求一个“快”,每天从睁开眼就被现实追赶着,从这趟车奔向下趟车,从冗杂的工作转向柴米油盐。

麻木之下,就愈发喜欢所谓的新鲜感。别人的工作总是看起来很轻松,别人的伴侣总是看起来更体贴,别人的生活总是看起来更幸福,于是有很多人跳槽,很多人抱怨。

可是跳槽之后却发现原来新的工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抱怨之后才发现原来无论跟谁结婚过日子,一个不慎都会鸡飞狗跳。

人生本来就是苦的,这日子永远都不会像你想象的那样好,也不会如你所愿定格在欢喜处,总有迎头撞上的杂乱和满目焦灼的麻烦事,这无可避免,也不该避免。

恰恰就是在这些事情当中,我们才更能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它是变的,也是不变的。

3

要把“又度过一天”变成“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呢”,在看似是同样的事情里不断循环地体验生活,把每一次相遇、每一次重逢,都当作是一期一会。

生命只有一次,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吃饭,每一次睡觉,每一次亲吻拥抱,都是独特而唯一的一次。

我想所谓心的修行,是要在这样的重复中,把自己修炼的更从容,更淡定,更坦然,更真实;而所谓人生这场修行,也同样是要在这样的重复中,学会勇敢、学会坚强、学会直面这个偶尔现实到薄凉的世界;也在“平凡”和“重复”这样的生活命题中,变得更有韧性,更好地活着。

所以,不必焦虑,不必慌张,要记得,每一个当下,就是最好的答案。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AI修复老片又快又好 但还取代不了专业修复师

毕竟,影视片是一种艺术表达手段。作者|Decode邮箱|oudibj@outlook.comAI修复一百年前摄于北京的视频,想必大家都看过了,但你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余生还长,不必慌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