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法斯宾德御用演员伊尔姆·赫尔曼去世 享年77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9 14:12   https://www.yybnet.net/

伊尔姆·赫尔曼(Irm Hermann) 资料图

据德国媒体报道,著名女演员伊尔姆·赫尔曼(Irm Hermann)已于5月26日因病去世,享年77岁。

伊尔姆·赫尔曼从影五十多年,曾与维纳·赫尔佐格等多位德国知名导演有过合作,2017年还出演了德国票房大卖的当红喜剧片《该死的歌德3》,赢得了新一代观众的热爱。不过,她最为人瞩目的成就,仍是与德国新浪潮名导法斯宾德(Rainer Werner Fassbinder)的长期合作。

伊尔姆·赫尔曼1942年10月4日出生在慕尼黑一个小康家庭,自幼对电影工作十分憧憬。“每周六,父亲都会带我去看电影,我真希望自己将来某天也能变成银幕上那些明星的样子;但是,从小所有人都对我说,你长得不够漂亮,拍不了电影。”2001年,她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回忆说。

年轻时的赫尔曼(左)与法斯宾德

确实,赫尔曼不仅长得身高马大(1米74)、手长脚长,而且面目轮廓鲜明,很难说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美人。走出校园后,难以实现明星梦的她,看似已向命运妥协,进了非营利组织“全德汽车俱乐部”当秘书,但私底下,仍未放弃登上银幕。24岁那年,她在参加一次业余演员比赛时,邂逅了比自己小三岁的法斯宾德。法斯宾德也是慕尼黑人,同样有着一个演员梦,当时正在一所艺校专门学习表演。

在法斯宾德的鼓励下,赫尔曼辞掉了秘书的工作,搬去和他同住,一起追逐电影梦想。“我们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有一顿没一顿的,整天就是游手好闲,做着拍电影的白日梦。法斯宾德胖乎乎的,脸上都是粉刺,穿着一条包得很紧的牛仔裤——可我就是被他迷住了。他有一种天赋,仿佛能看穿你的外在,深入到你的灵魂。他有一对棕色的眼睛。”赫尔曼回忆说。

1966年,法斯宾德拍摄短片处女作《城市流浪汉》(The City Tramp),赫尔曼担任女主角。由此开始,直至1981年的《莉莉·玛莲》(Lili Marleen),她一共出演了法斯宾德的二十多部作品,但除几部早期短片之外,几乎从未担任过女一号——相比起她,法斯宾德更愿意让自己在艺校的老同学汉娜·许古拉(Hanna Schygulla)来当主演。因此,在法斯宾德诸如《爱比死更冷》、《四季商人》、《裴特拉·冯·康特苦涩的眼泪》、《寂寞芳心》和《恐惧吞噬灵魂》等代表作中,赫尔曼都只能出演配角。但即便如此,她那高大瘦削的形象和特色鲜明的表演,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斯宾德作品《八小时不是一天》 中的赫尔曼(中)和汉娜·许古拉

除了在工作中,在生活里,法斯宾德对于女友赫尔曼的态度,也很难称得上和善。除了身边不断有同性情人外,火爆脾气的他动辄对赫尔曼拳脚相加,甚至会在大街上大打出手。1976年,电视电影《纽约的女人》(Women in New York)拍摄期间,法斯宾德搞恶作剧,偷偷在赫尔曼的食物里放了迷幻剂,弄得后者血液循环系统严重受到影响,花了一个多月才渐渐康复。

“相比许古拉那几位女演员,法斯宾德之所以更喜欢折磨我,或许正是因为我是他生活中的伴侣。”2015年她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说,“此外,我觉得很多时候他把对自己母亲的怒气,转嫁到了我的头上。好多人都说我长得像他母亲。他这一生,母亲在他生命里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还是一个并不怎么正面的角色。”

法斯宾德作品《英格史达特的工兵》中的赫尔曼(左)和许古拉

事实上,迷幻剂事件发生之前,赫尔曼已结束了与法斯宾德的恋爱关系。1977年,她搬去了柏林生活,并与儿童文学作家迪特马尔·罗贝格(Dietmar Roberg)步入了婚姻殿堂。据说,最后时刻,法斯宾德还找到赫尔曼,想要挽回,他甚至表示,愿意接受赫尔曼腹中已怀上了的罗贝格的孩子。当然,这遭到了赫尔曼的断然拒绝。此后,她便只在《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和《莉莉·玛莲》这两部法斯宾德作品中,出演了两个相比以往更次要的小角色。1982年,年仅37岁的法斯宾德因吸毒过量去世。

此后,赫尔曼继续活跃在德国影坛,还演了不少舞台剧和电视连续剧。她曾两次获得德国电影奖最佳女演员奖,还在2000年拿到了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奖。(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哪吒旋风”刮到法兰西

中国电影再传喜讯!近日,由追光动画《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封神:哪吒重生》宣布入围“动画界奥斯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鲁迅爱看电影2020-05-27 08:46
评论:(法斯宾德御用演员伊尔姆·赫尔曼去世 享年77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