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国产电影 是时候重新考虑“电影发行”这件事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30 12:4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网视互联编辑部 网视互联

作者 | 赵天成

2020年即将进入6月,电影院至今还没能复工,众多影片被积压无法发行,整个电影行业充满焦虑。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络电影却迅猛发展,经过近两年的洗牌和升级之后,仅2020年1-4月分账破千万的网络电影数量就有26部,最高票房更是高达5300万,头部网络电影的盈利能力,已经达到中等级别的院线水平。

随着《囧妈》《大赢家》院线转网络免费播出,以及《肥龙过江》《我们永不言弃》通过网络单片付费,一部电影究竟该死等传统院线恢复,还是该“放下身段”考虑网络院线,成了不少片方需要面临的选择。

据网视互联(ID:wxs360)统计,2019年,70%的院线电影票房不足1000万(分账不足350万),超过60%的影片回款不足百万。这些电影虽然“贵”为院线电影,“配置”也比大多数网络电影要好很多,但票房却还不如一部网络电影。

面对这样的发行现状和2020年的特殊局面,国产影片是时候抛开“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固有思维,重新考虑“电影发行”这件事了。

众多大片被积压,未来档期更“拥挤”

错过了春节档,错过了五一档,2020年院线电影“重启”就直接进入了“暑期档”。

去年暑期档,院线里跑出一匹黑马——《哪吒》。但随之而来的是,剩下的其他影片,几乎都被《哪吒》碾压成了炮灰。就连成龙大哥主演的《龙牌之谜》票房也才2082万,片方分账733万,这点分账还不及中等级别的网络电影。

而今年的暑期档,面临着疫情之后漫长的过渡期,市场情况不容乐观,甚至连黑马都不可能出现。

接下来的国庆档,是2020年最后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档期。对于众多撤档的大片来说,错过了“国庆档”,就意味着错过了2020年的电影市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庆档大片的“拥挤”程度可想而知。之前撤档的《八佰》《唐人街探案3》《夺冠》《紧急救援》《急先锋》《姜子牙》,最近定档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以及张艺谋导演的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都可能在国庆档角逐。

而且众多被积压的大片,都会在未来一年内选择热门档期陆续上映。2020年的国庆档以及2021年的热门档期竞争将空前激烈,留给中小成本院线的机会并不多。

相比之下,网络电影受档期的影响并不明显,而且市场在不断扩容。

目前,电影行业已经进入一个网络院线和传统院线相互融合的阶段,当然,网络电影向院线靠近将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网络电影放到传统院线里,目前还普遍缺乏竞争力,但院线电影迈向网络,却只有一步之遥。

正是因为网络电影目前跟院线电影的这种差距,导致大部分院线电影转网络,目前还具有着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和议价能力。

“配置”比网大高,票房却比网大差

相比网络发行,目前传统院线确实拥有着更大的市场空间和票房天花板,但不得不承认,大多数院线电影都沦为了炮灰,只有站在地板上仰望天花板的份儿,票房分账甚至还不如一部网络电影。

以2019年为例,我们来看看那些“配置”比网络电影高,却“沦(选)为(错)炮(渠)灰(道)”的院线电影:

严屹宽、耿乐、杜鹃主演的《秦明·生死语者》,票房2981万(分账1003万)

张震、廖凡、倪妮主演的《雪暴》,票房2814万(分账962万)

王大陆、肖战主演的《素人特工》,票房2242万(分账758万);

郑恺、张雨绮主演的《最佳男友进化论》,票房1771万(分账601万);

陈都灵、刘昊然主演的《双生》,票房1763万(分账598万)。

吴镇宇执导,吴镇宇、乔杉主演的《转型团伙》,票房1670万(分账263万);

马伊琍、富大龙主演的《进京城》,票房1461万(分账525万)

郭涛执导,郭涛、范伟、张子枫、王迅、梅婷等主演的《欲念游戏》,票房745万(分账257万);

王迅、张伦硕、黄灿灿主演的《废柴老爸》,票房520万(分账187万);

大泽隆夫、俞飞鸿主演的《在乎你》,票房501万(分账172万);

张猛执导,周冬雨、曹瑞主演的《阳台上》,票房397万(分账135万);

李彧、骆达华、王大治主演的《灰猴》,票房377万(分账131万);

王迅主演《灵魂的救赎》,票房只有73万(分账26万);

巩汉林、关小平主演的《耿二驴那些事儿》票房2.1万(分账7130元);

这些电影,汇聚了不少明星,阵容比网络电影强大很多,但片方分账只有几百万,有的甚至只有几千元。

对于这些中小成本影片或小众艺术影片,难道等待它们的,就只有被商业大片疯狂屠戮的命运吗?

当然不是,他们都忽略掉了一个重要的渠道——网络发行。

与院线炮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络电影经过这几年的洗牌和升级之后,票房分账破千万的网大比比皆是,甚至2020年上映的网络电影中,10%的网络电影分账均突破了千万。这些网络电影的投资成本和演员阵容都弱于大多数院线电影,但取得的分账成绩却远远超过了这些炮灰电影。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上面这些明星来演网络电影,或者上面这些院线电影选择网络发行,几乎可以肯定,分账情况会比现在好很多。

做院线里的炮灰,还是网络上的头部?

对于大多数中小成本电影来说,发院线还是发网络,这是一个关乎影片生死的问题。

通过对网络电影市场和院线电影市场的梳理和对比,网视互联(ID:wxs360)发现了一些规律。

1、“院网同步”作品,网络分账往往高于院线票房

比如2018年《九门提督》院线票房0.9万,而网络分账高达1055万,《天下第一镖局》院线票房50万,网络分账却高达994万。

2019年的情况也同样如此,《三重威胁之跨国大营救》院线票房152万,但网络分账却高达1978万。

2、同样主创的电影,走网络是爆款,走院线是炮灰

陈浩民主演的院线电影《借眼》,片方分账162.3万;而陈浩民主演的网络电影却部部都是爆款,随便一部票房分账都在千万以上。

3、同类型或名字相似的影片,网络和院线命运截然不同

院线动画电影《天池水怪》票房只有4.27万,而网络电影《水怪》上线20天,票房分账1769万。

周海媚、王泽宗主演的院线电影《捉妖学院》票房只有2.4万,而网络电影《捉妖大仙2》分账高达1645万。

4、院线电影拼综合实力,网络电影拼影片品质

事实上,院线基本上是头部公司的斗技场,比拼的是演员级别、主创阵容、投资体量、排片能力、宣发营销等。

中小型公司制作的中小型影片,要跟影业巨头的大片抢传统院线市场,比登天还难。这些中小成本影片本可以在网络市场能获得更好成绩,但偏偏选择与商业大片在院线死磕,最终不得不灰头土脸的败下阵来。

与其如此,还不如委下身段,根据影片体量和调性,试着选择网络发行,在“大佬们”尚未看到或是看不上的新观众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或许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

一切不以票房为目的的发行,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70%的院线电影分账不足千万,但即便这样,很多人还是不考虑网络院线。究其原因,其实还是莫名其妙的“院线情结”。

对很多制片方来说,“网络发行”就等于“low”。于是非要去院线拼杀,最终落得一地鸡毛,无非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其实,不管是与传统院线还是网络发行,都是平等的,最终都是为了让好内容能更好地走向大众。

视频网站庞大的会员基数、持续的高增长率,不断打破行业天花板的票房,让网络发行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对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来说,网络发行已经是一门长期的、高速增长的、经得起考验的生意。

网络电影已经发展6年,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只待更优质的内容来激活更大的市场。

所以,面对一部中小成本院线电影,片方应该理性考虑,你的影片究竟适合传统院线还是网络院线,你的影片跑赢院线同期影片的概率比较大,还是跑赢网络电影的概率比较大?

还有,花费同样的营销成本,你能在院线里砸出水花,还是砸在网络电影上动静更大?你应该认真评估一下,你的影片能挤进院线的前30%,还是更容易挤进网络电影的每月前几名?

事实上,不管走网络还是走传统院线,电影发行的本质就是被更多人看到。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切不以票房为目的的发行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希望未来,院线里少一些炮灰,网络电影里多一些精品,每一部电影都能够得到其应有的回报。

原标题:《国产电影,是时候重新考虑“电影发行”这件事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鲁迅爱看电影

从1927年10月7日至1936年10月10日(去世前9天),在上海9年,鲁迅大概看了144部电影,以平均每年16部的观影速度刷新着观影记录。14...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电影 是时候重新考虑“电影发行”这件事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