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超龄儿童”专属福利,动画时光机带你重温童年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6-0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刘江雪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有没有羡慕过马良那支画即成真的神笔,有没有随着哪吒挥舞的混天绫激动,有没有因为总被杰瑞捉弄的汤姆而哈哈大笑,有没有幻想自己化身地球超人去拯救世界,有没有想要一个哆啦A梦那样的神奇口袋,有没有永远也听不清巴巴爸爸家族到底有多少个孩子……

“滴滴答,小喇叭开始广播啦!”随着频率MW981kHz中国之声小喇叭节目,这个声音传遍千家万户,从1956年开始,伴随了近三代人的成长,在没有电视机、没有网络的时代,成为他们童年记忆中靓丽的一抹色彩;“小朋友们好,我是你们的鞠萍姐姐……”当电视机逐渐走入普通家庭,诞生于1984年的《七巧板》少儿栏目也曾吸引一代亲子一起守在电视机前,认识着这个变化万千充满神奇的世界;

“大风车吱呀吱呀悠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1995年的夏天,记忆里的电视机已是彩色,每天下午放学飞奔回家里,六点准时相约,那时候,何炅还是毛毛虫哥哥,与金龟子姐姐、董浩叔叔一起编织着绮丽多彩的梦。

……

时代在变,人们在变,但无论时光过去了十年二十年还是三十年,无论你曾佩戴着“三道杠”、小红花,还是常常迟到、满脸泥巴,回忆起少儿时候,动画片都是每个人关于童年最深刻的记忆,总能唤醒那些记忆深处最纯真的美好,最本真的感动和最留恋的温暖。给自己残留的童心放个假吧,乘坐动画时光机回到儿时,重拾遥远多彩的时代记忆。

“小匣子”打开大大的梦

对于日照现辖区域而言,上世纪70年代,电视机几乎只能是个梦想一般的存在。“那时候比较普及的是广播。”据一位60后回忆,当时大多数家庭都挂着“拉绳式”开关的广播,所以当时央广的“小喇叭”少儿节目也曾有过覆盖地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高光时刻”。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人与中国最早期动画片擦肩而过。

动画片真正走入日照地区的童年,基本存在于80后记忆当中。一个12寸、14寸,最大不过18寸的黑白电视,小伙伴们挤挤挨挨凑到一起,看着小蝌蚪们游啊游,一路寻找着妈妈;看着马良拿着一支神笔帮百姓解难、惩罚贪官;看着胖乎乎的猪八戒一摇一摆,扔了五尺钉耙不顾,大口大口吃着西瓜……瞪得滴溜圆的眼睛,映出黑白单调色彩。少不更事的年岁,谁也不懂得什么是最早的水墨动画片、最早的木偶动画片、最早的剪纸动画片,但是母子亲情、勇敢正义、有错要改等一些人生信条在记忆中留下了模糊影子,甚至影响一生。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黑白电视机陆续被彩色电视机取代,绚丽的画面更加繁复斑斓。随便问一个80后,他们的记忆中都不会缺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葫芦娃》《黑猫警长》等等的印记。也许他们不知道《大闹天宫》是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但是美猴王一跃而飞奋起千钧棒的身影他们不会忘,胡同里,他们也会挥舞着小树枝学着猴王的样子嘿嘿哈哈;也许他们不知道《哪吒闹海》是中国第一部彩色宽屏长片,但是复生后的哪吒手持火尖枪、脚踏风火轮,大闹龙宫、战败龙王、为民除害的英姿他们不会忘,偷偷拿来妈妈的围巾晃动着模仿着,是他们对勇者、对信仰最原始的追逐;也许他们不知道《葫芦娃》是中国第一部系列剪纸动画片,但是七兄弟齐心合力与蝎子精蛇精斗智斗勇最后舍身镇压的壮举他们不会忘,到现在还有“召唤齐葫芦娃去救爷爷”的梗在流传……

回忆的闸门一旦打开,许多美好便汹涌而来:充满了善良与友谊的《雪孩子》,让人心生怜悯的《三毛流浪记》,充满智慧的《阿凡提》,追梦不息的《小鲤鱼跃龙门》……小小的匣子,并不先进的技术,给了那时候的孩子大大的梦想。也许就是那时候种下的一颗种子,让他们看到了真诚、勇敢、智慧、善良。以后的以后,他们成了军战士、警察、医生,成了当初幻想中的模样,用童年中的美好一次又一次治愈了成长过程中的创伤和阵痛。

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精彩

如果让80后回忆他们看到的第一部外国动画片是什么,收到的大部分答案集中在《聪明的一休》《蓝精灵》《机器猫》《猫和老鼠》范围内。

如果将提问范围扩大到90后,收到的答案则迅速膨胀:《爱丽丝漫游奇境》《米老鼠和唐老鸭》《圣斗士星矢》《魔神坛斗士》《变形金刚》《四驱兄弟》《忍者神龟》《灌篮高手》《狮子王》《企鹅家族》《大力水手》……

这种严重占用字数的列举,其实更加严重占用回忆,因为几乎每一部动画片的名字被提起,都会有一段画面被翻出,有一段故事被重新捡拾。这些动画片拍摄于不同国家,引进时间前后也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每提起一个名字,那耳熟能详的背景音乐就自动在耳边回荡,还未褪色的画面立刻闪现眼前。在想起这些的同时,很多人都身临其境地回到童年,回到曾经放学后的那些傍晚,和动画片里的主人公们一起嬉闹雀跃。

对于那时的孩子来说,这就是他们探寻神奇世界的窗口,通过窗口,可以联通五湖四海、大洋彼岸。那个国度的老鼠不会人人喊打,那个国度的梦想熠熠发光,那个国度的梦境奇幻神秘,那个国度的星座关联着力量,那个国度的精灵齐心协力开动脑筋……

与此同时,国内的动画片也随着文化的繁荣和技术的升级,不再紧缚于传统题材,迎来了绽放期:终于以正面形象亮相的中国老鼠《舒克和贝塔》,从地球游历到太空、展示了智慧与文明的《海尔兄弟》,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安宁,牵起手来飞向太空的《太空特警》,以陌生化而不是模式化呈现的《邋遢大王奇遇记》……

这是一个会让人流泪的盘点系列,那时候的孩子,没有如今便捷的观看方式,没有更多的机会去观察这个世界,所以无比珍惜每一次观看的机会,因为,一旦错过一集动画,下一次再看到它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而错过最新一集热门动画,也意味着在学校同学面前失去了谈资———“这个新的招式我不会呀!”

谁能说,自己没有在孩提时代骄傲地喊一嗓子“代表月亮消灭你”,没有试图背下来“巴巴爸爸巴巴妈妈巴巴祖巴巴拉拉巴巴波巴巴贝尔”,没有吼几次“熊的力量,豹的速度,鹰的眼睛,狼的耳朵”,没有悄悄在饭桌上多吃一碗菠菜,没有尖着嗓子“休息,休息一下”。

如今,早已成年的我们再次深望这些角色时,它们似乎依旧停留在那片时光里,不曾老去。

追光灯一直照耀的那条路上

2019年,有两部动画片被搬上大荧幕,成为亲子共赏的热门,分别是美国的《狮子王》和中国的《哪吒》。

一部是意大利制作、上世纪90年代末引进入中国的52集动画片,讲述了小狮子辛巴历尽艰辛成长为丛林中狮子王的故事,也是美国1995年迪士尼的电影巨制,一段熟悉的旋律,一句“Kakuma,Matata”便是一代人胸口的朱砂痣;

一部是取材于中国传统神话元素,几十年来一次又一次融合、创新、制作、推出的经典,而这次,《哪吒》以50.13亿票房直升中国电影排行榜第二名,并在欧美刮起了一股中国风,几代人心头这缕“白月光”总算是亮了。

一直以来,国外很多经典作品延续至今仍然时常刷新,很多诞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动画形象,如蓝精灵、变形金刚、机器猫等,动画、电影新作不断,中国的00后、10后们也不陌生,赚足记忆点的同时赚足票房。可切换到国内,动画“大IP”的路径似乎一直“压力山大”。

但是,对于中国70后、80后、90后几代人来说,那些照进童年的阳光里,总有一束浸染着中国特色的光,直到今天仍然在每个人心里熠熠生辉,那一帧帧中国情怀,是深埋在他们心底的热爱之一。

所以,1961年至1964年,在当时条件差、技术差的背景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历时3年制作了《大闹天宫》。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78年,全本的《大闹天宫》才终于得以公映,并延伸至海外。这是一个起点,由此而始,中国有了动画版《西游记》《宝莲灯》《哪吒传奇》、再版《大闹天宫》,直到具有国产动漫里程碑意义的《大圣归来》,这部八年磨一剑的动画作品中独特却圆融的创新,和与原著一致的桀骜侠义形象迅速俘获人心。

回顾这一路,新时代的来临、文化的繁荣振兴,00后、10后的动画世界里固然有着《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虹猫蓝兔七侠传》《熊出没》《巴拉巴拉小魔仙》《兔侠传奇》等简单美好、充满奇幻主义的作品出现,但是致力于开拓一条具有本国特色,堪与美国迪士尼、日本动漫等比肩的经典“大IP”路径的做法,始终不曾被放弃过。

尽管这对于历史积淀深厚、文化韵味悠远的中国传统动画来说并不容易,但是,一句“二十年饮冰、不凉热血”,说得不仅是关注动画的人,更是经营动画的人。

于是,今天,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体内流淌英雄之血的少年最终成长为盖世英雄、影响历史进程的热血励志故事《秦时明月》,看到了为真爱奋不顾身、以向往自由平等的价值观为导向的《大鱼海棠》,看到了延续七季、从动画延伸到三维木偶再到真人动画的武侠历史连续剧《画江湖》。

动画人用热爱创造了一部又一部经典,而这些充满热爱的作品,又影响和带动了一代又一代人。童年逝去了,可记忆,和那些伴随着记忆并存的岁月故事并没有被抹煞,总有一些情愫因热爱和追忆而存在,又被我们热爱的动画作品所延伸,继续闪烁在当下。

就像一条被追光灯照耀的路,一直在脚下铺展开来,如同本应执着的人生。

新闻推荐

贾樟柯:疫情期间电影发行、拍摄搁置 呼吁关注从业人员流失

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北京青年报图北京青年报5月28日消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援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龄儿童”专属福利,动画时光机带你重温童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