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文学与风景相遇 序《印象秋雪湖》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2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秋雪湖和文学的缘分,最早可追溯到石言的小说《秋雪湖之恋》,这篇小说当年就获得了全国奖,算是秋雪湖最早的亮相。秋雪湖当时还属于红旗农场,作为优美的风景还处于沉睡的姿态,沉睡在里下河这片丰沃的土地。石言与里下河的关系源远流长,上个世纪50年代他最早的成名作《柳堡的故事》就是源自里下河的故事,我第一次看到里下河的风车、茅草屋、板桥就是在这部电影里。虽然小说获奖了,但当时人们并不知道秋雪湖在哪里,秋雪湖像个传说,一个优美的文坛传说,不知就里的人还以为是作家的虚构。

现在文学又一次和秋雪湖相遇了,秋雪湖不再沉睡。不是石言一人,而是一群人。石言的笔名很有意思,石头开花是神话,石头开口便是文学。秋雪湖与文学的这次相遇,是一群作家,是一批的“石头”在秋雪湖口吐“莲花”,结集成为《印象秋雪湖》这本散文集,所收的散文大多是一些非专业作家所写,但他们的文字配得上秋雪湖这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

秋雪湖的风景对我来说,不仅熟悉而且亲切。书中的记述,让我感觉里下河的风物、里下河的人文、里下河的故事都被浓缩在这里,当然有的场景是放大和提炼,是历史和现实复合成的优美风景。

所谓风景其实是大自然和人的一种交融,也是人和自然共同完成的,再美好的风景如果不和人相遇,就会藏在深山人未识,只有和人相遇了,才会成为风景,尤其和文人相遇了。黄鹤楼是唐朝无数亭台楼阁中的一座,但因为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因为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就成为千古名楼,毁了又建。人们并不因为是重建的就不爱来,也不因为当年的物是人非而不来,但人们看的不是今天的黄鹤楼,而是当年李白眼中的黄鹤楼,这其实已经是另一种时空了——是审美时空。这是文学的魅力,也是风景的魅力。如今比黄鹤楼高大上的楼宇遍地都是,所见之壮观也比比皆是,但人们要通过李白当年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要通过崔颢视角来看黄鹤楼的风景,那时空也是另一种世界,另一种人生。

作家范观澜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家乡泰州的“风景”的营造,2009年的春天,我带着一帮作家到新落成的凤城河景区与泰州的文化相遇,后来形成了《印象凤城河》这本散文集,十余年过去了,这本散文集如今也成了“风景”。当时,范观澜就是当事人和见证人。近年来他一直从事泰州文化风景和自然风景的挖掘和呈现,留下了很多不菲的文字。这本新的《印象秋雪湖》是当年的延续,也是文学和风景相遇新的篇章,希望这些文字也能够和美丽的秋雪湖一样成为人们心中永不消逝的美景美文。

新闻推荐

我的年度最佳国剧已经出炉 被低估的秦昊终于要出圈了

原创外滩君外滩TheBund剧情烧脑演技在线这部国产剧让我一口气看完也让文艺小众的秦昊进入大众视野它是绝对的年度最佳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学与风景相遇 序《印象秋雪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