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周星驰抵了房子 贷了款 过了58岁生日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8 19:4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最人物出品 最人物比起名字,“周星驰”三个字,更像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这位见证过香港影坛兴衰,创造无数经典角色的“喜剧之王”,似乎成为了许多人的“共同情怀”。

曾经,他演小人物的努力,演平凡人的挣扎,给大家带来无数快乐瞬间。

而如今,在这个将流量与口碑视为圭臬的时代,除了电影宣传期,周星驰鲜少露面。

面对江郎才尽与“炒冷饭”的质疑,他坦然接受,面对有关他人品的炮轰,他鲜少回应。

背对人群,周星驰似乎渐渐踏上一条人烟稀少的道路。

而面对灯光,他选择背道而驰。电影院依旧没有开门。

6月17日,有香港媒体爆出,由于电影行业萧条,“喜剧之王”周星驰因为资金周转问题,不得不将自己价值10亿的“山顶豪宅”抵押给银行,用于拍摄新电影。

消息一经放出,引来无数讨论。面对全网铺天盖地的新闻,一如既往地,周星驰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在此之前,周星驰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了。

近些年,他鲜少出现在镜头之下,回忆起上次让人记忆深刻的访谈,大概还要追溯到2013年,他与马云的那场跨界对话。

那是周星驰与马云第一次见面。

见面的契机,是由华谊兄弟电影公司组织的一场对谈。而主题,则是为了宣传即将上映的《西游降魔篇》。马云与周星驰的“跨界对谈”(2013)

这是周星驰蛰伏5年后的回归之作,只不过,这次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演员栏里,而是导演栏。

同样是以《西游记》作为故事背景,19年前,《大话西游》中,周星驰扮演的“至尊宝”至今仍被视为经典。电影《大话西游》中周星驰扮演的至尊宝

19年后,在对谈现场,当马云问周星驰,为何这次不再亲自扮演“孙悟空”一角时,他给出了一个极为模糊的答案:

“我的时间不多了。”

想了想,他又解释道:“因为时间不多了,所以想专心做好导演。”

然后,周星驰就真的没再演过电影。周星驰在圈内的朋友不多,梁朝伟算一个。

刘嘉玲曾评价两人:一个天才,一个怪才。

周星驰比梁朝伟大五天,可回看两人的成名之路,梁朝伟却总比周星驰“快一步”。青年时期的梁朝伟与周星驰

关于两人如何成为朋友的说法,有两个版本。

一种说法,是两人在电影院中恰巧买到相邻座位,一见如故,以此发展成为好友。另一说法则是梁朝伟的朋友想要追求周星驰的姐姐,在几次见面后,两人成为好友。

但要说两人友情中最出名的故事,莫过于1980年,周星驰拉着梁朝伟一同去参加无线电台第11期艺员培训班选拔。

结果“对演戏没什么想法”的梁朝伟被录取,而为了考试“斥巨资”买了增高鞋的周星驰,却名落孙山。

考官的理由很简单,周星驰演什么都像在演喜剧,戏路太窄。青年时期的周星驰

没办法,在邻居姐姐戚美珍的介绍下,周星驰进入第11期艺员培训班的夜训班学习。

边学习,边实践,他开启了自己的“龙套生涯”。

在那几年,还在上培训班的周星驰,开始在多部电视剧中担任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好的时候能有一两句台词,而大多数时候,他更像是一个“活背景”。《香城浪子》中20岁的龙套演员周星驰(1982)《苏乞儿》中21岁的龙套演员周星驰(1983)

1983年,周星驰顺利从夜训班毕业,正式成为TVB无线电台的签约艺员,同时进入了儿童节目《430穿梭机》,担任节目主持人。主持《430穿梭机》的周星驰(红圈)

巧合的是,在他之前主持这个节目的人,正是他的好友梁朝伟,只不过梁朝伟主持了几个月,就被调走与刘德华共同出演《鹿鼎记》,扮演韦小宝一角。

凭借电视剧《鹿鼎记》,梁朝伟飞速走红,并与黄日华、刘德华、苗侨伟和汤镇业组成“无线五虎将”,开启了顺风顺水的演艺生涯。“无线五虎将”

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汤镇业、苗侨伟

与好友的命运不同,接过接力棒的周星驰,却在《430穿梭机》中,一待就是6年。

在那些年,每天下午4:30的冷门时段,周星驰都会准时出现在节目中,扮演一个会做棒棒糖的“黑僵尸”。在《430穿梭机》中扮演“黑僵尸”的周星驰(左)

后来,有报纸写到:“周星驰只适合做儿童节目主持人,不适合在娱乐圈发展。”

这篇报道被周星驰剪了下来,认认真真地贴在床头,以此鼓励自己,一定要闯出片天地。周星驰(右一)与《430穿梭机》的同事

此后的几年,周星驰不放过任何一个磨练自己的机会,纵使是在儿童节目中,他的主持风格也十分独特:他常常改戏,想法独特,并有一套自己的出演方式。

命运总在人们不经意间发生偏转,彼时周星驰不知道,电视机前的一位观众,将在未来改变他的人生路径。

许多年后,已经成为“喜剧之王”的周星驰,仍会在公开场合感谢自己的伯乐李修贤:“没有他,就没有我。”周星驰与李修贤

1988年,电影《霹雳先锋》开拍,主演李修贤向导演推荐了周星驰。

谈及原因,李修贤说那时自己初为人父,常陪孩子一同看少儿节目,以此为契机,他注意到了这个很出彩的主持人,于是当他看到《霹雳先锋》中“伟仔”这一角色时,就立刻想到了周星驰:

“样子招人嫌,口舌伶俐,又会演戏”。《霹雳先锋》中26岁的周星驰

事实证明,李修贤没有看错,凭借这部电影,26岁的周星驰被提名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并开始被更多的导演注意到,这其中,就有刚与周润发拍完《赌神》的王晶。

而此时,他的好友梁朝伟,已是娱乐圈内炙手可热的当红小生——演过多部电视剧,曾被2次提名金像奖,并开始在电影界崭露头角。青年时期的周星驰与梁朝伟

后来,在一次采访中,谈到比自己早红8年的好友梁朝伟,周星驰说:“我会努力追上他,但并不会嫉妒。”

主持人进一步追问:“你是这么甘愿的人吗?”

他答:“我就是这么甘愿的人。”

比梁朝伟红的“慢一点”,他很甘愿,但是对于自己的作品,周星驰并不甘愿。1992年,王晶开拍电影《鹿鼎记》,分为上下两部,由周星驰担任“韦小宝”一角。

演员公布后,出现了许多反对声音,为求稳妥,王晶专门前去询问原著金庸先生的意见,几日后,金庸亲自给剧组发来传真,上面仅有6个字:

“不做第二人想。”

这六个字,似乎成为了周星驰日后喜剧生涯的批注,也证明了彼时其独具一格的表演风格。电影《鹿鼎记》中30岁的周星驰(1992)

实际上,早在《鹿鼎记》之前,周星驰就熬出头了。

1990年,《赌圣》上映,电影中的第一幕,大陆青年左颂星从列车上走下,来到香港开始全新生活。而电影外,28岁的周星驰也走进了自己的时代。电影《赌圣》中28岁的周星驰(1990)

在那一年的票房前10里,有3部是周星驰的作品。

而《赌圣》——这部剧本只写了5小时,拍摄花费37天的小成本电影,成为了那年香港电影界的一匹黑马,凭借4100万的成绩拿下了票房冠军。《赌圣》中的周星驰与吴孟达

周星驰独特的“无厘头”表演风格,开启了香港电影又一喜剧流派,但是随着他的迅速走红,也迎来了许多不同声音:

有人说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只代表青春期的叛逆,有人则嘲讽:只不过是当年那批看周星驰主持《430穿梭机》的孩子们长大了。

面对质疑,周星驰丝毫不在意,而是更加努力起来。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他明白机会不常有,昙花一现更是常事。

在90年初的那两年,他成为业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1990年他参演了11部电影,1991年则是9部。《赌侠》中31岁的刘德华与30岁的周星驰(1990)

一鼓作气,他甚至把1992年变成香港电影史上的“周星驰年”——票房前15席中,他的电影独占7席,并且前5名都是他的电影。

也是这一年,他从星仔变成星爷,并且与周润发、成龙一起,并称为“双周一成”,共同站在了香港电影的神坛之上。周星驰与周润发

此时,没有人再说周星驰的电影只是“会恶搞”,他成为了香港的票房神话,由他创造的电影风格被无数后辈争相模仿。

回头看来,周星驰的电影中鲜有大人物,都是些不那么闪亮的小人物,可是却又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苦涩的生活变得美好。

但是香港电影界,却似乎没有给周星驰太多甜美。

虽然身处“双周一成”,但当成龙与周润发站在影坛巅峰时,周星驰还在跑龙套,而当周星驰的时代来临时,巅峰已过,香港电影在下坡路上飞速前进。《喜剧之王》(1999)

37岁的周星驰与45岁的成龙

此外,纵使整个90年代,周星驰的电影始终作为香港票房神话般的存在,可他却一个奖都没拿到,每次颁奖,他都“差一点”。

1991年,他凭借《赌圣》首次提名金像奖影帝,却输给张国荣的《阿飞正传》。

第二年,在属于他的那个“周星驰年”里,他依然颗粒无收,纵使《逃学威龙》拿下那一年的票房冠军,却在金像奖之夜,输给了曾志伟的《双城故事》。《逃学威龙》中30岁的周星驰

如今看,1993年是香港经典电影井喷发行的一年:阵容豪华的《东成西就》、张曼玉与王祖贤的《青蛇》、林青霞的《东方不败》……

然而那一年的票房冠军,依然被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收入囊中,但金像奖影帝依然与他擦肩而过。《唐伯虎点秋香》中31岁的周星驰与28岁的巩俐

此后几年,他始终无缘影帝。

1995年,他的《大内密探凌凌漆》输给了昔日好友梁朝伟。

1996年的金像奖上,“双周一成”首次合体角逐影帝,然而影帝却爆冷被乔宏夺下。电影《大内密探凌凌漆》中33岁的周星驰与李若彤

周星驰似乎成为了一个“影帝绝缘体”,后来,在一次采访中,当主持人问他:“你拿过许多奖吧?”

周星驰下意识回答:“我没拿过奖的”,想了想,又修改了一下:“拿过一点”。说完后,他无奈地笑了笑。

如今说起周星驰,除了他那些“无厘头”佳作之外,永远绕不开的,仍然是他作品中的两座高峰——《大话西游》与《喜剧之王》。

和《喜剧之王》一战成名不同,1994年上映的《大话西游》,最初并没有太多人买账。《大话西游》中32岁的周星驰

彼时,经历过爆红的周星驰,想拍一些属于自己的电影,于是自立门户成立“彩星公司”,而这部《大话西游》,则是该公司的开山之作。

没料想,《大话西游》票房惨败,不仅被媒体和影评人贬为“年度十大烂片”,甚至有制片方批评这部电影为“文化垃圾”。电影《大话西游》(1994)

最终由于失败,导致周星驰的影视公司被迫关门,而这部电影,也成为他那几年的一个心结。

直到90年代末,碟片时代来临,盗版影片在市场上大量流动,人们才发现了《大话西游》这颗沧海遗珠。

从此,里面的那几句经典台词,成为了无数人的“爱情真理”,经久不衰。

《大话西游》中周星驰经典片段电影《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1999,千禧年到来之前,《喜剧之王》如期上映。

片中那个整日捧着《演员的自我修养》,对着海面大喊:“努力!奋斗!”的龙套演员尹天仇,很大程度上是周星驰的人生写照。《喜剧之王》(1999)

37岁的周星驰与19岁的张柏芝

电影中,张柏芝扮演的柳飘飘,与周星驰扮演的尹天仇坐在海边。

柳飘飘说:

“前面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

尹天仇则回答:

“也不是,天亮后便会很美的。”如今看来,这部带有自传意义的电影,成为了周星驰人生中的转折点。这部戏之后,他开始渐渐转向幕后,大幅降低出片速度,并亲自担任导演。

2001年,《少林足球》上映,为彼时低迷的香港电影界带来一剂强心剂。电影《少林足球》(2001)

在那年,这部电影凭借6000万的票房,打破了香港区的票房纪录。

电影中那句:“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何区别”,曾在无数时刻激励过处在人生低谷的人们。《少林足球》中39岁的周星驰(2001)

凭借这部电影,周星驰终于迎来了自己第一座影帝奖杯。

在2002年的金像奖上,凭借电影《少林足球》,周星驰拿下4座金像奖杯——“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以及“青年导演奖”。

颁奖典礼上,为周星驰颁发“青年导演奖”的,是那年45岁的张国荣。

舞台上,张国荣开玩笑说道:“做这个奖的颁奖嘉宾,我多少有点忧郁,因为知道自己今生都拿不到这个奖了,因为我40岁已经过了。”

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席金像奖——次年4月,他从23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饱受抑郁症困扰的人生。第21届金像奖上45岁的张国荣(2002)

而从张国荣手中接过奖杯的周星驰则调侃到:“作为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拿到这个最年轻导演奖呢,是特别值得高兴的。”

末了,他补充了一句:“我年纪还够。”

这一年,周星驰39岁。2002年,第21届金像奖上

39岁的周星驰与张国荣(左一)

此后,他一头扎入了自己的喜剧世界中。

三年后,电影《功夫》横空出世,电影职员表上,导演、编剧、主演都指向了一个人,周星驰。《功夫》中21岁的黄圣依与42岁的周星驰

在这部电影中,从人物刻画到打斗场景,他倾注了大量心血。但回归电影内核时,会发现他依然在认真讲着小人物的不屈与顽强。

那年的黄圣依,还没有乘风破浪;那年的周星驰,脸上开始有了风霜。

该片拿下了金像奖最佳影片,并且在北美地区票房达到1711万美元。与此同时,这部被称为周星驰“巅峰之作”的电影,诞生了无数经典桥段。

互联网大佬马云就曾说过,自己每次在创业艰难时,都会在办公室模仿《功夫》中冯小刚表演的经典一幕,对着天空大喊一声“还有谁!”《功夫》中的冯小刚

2008年,《长江七号》上映,这一年周星驰46岁了。

镜头下的他,头发开始花白,相比同龄演员,“变老”这件事情对周星驰来说似乎格外明显——他从不染头发,对于穿着这件事情,也不太在意。

这是周星驰最后一次以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大屏幕上。此后,他彻底从演员的身份中抽身出来,转型成为导演。电影《长江七号》中46岁的周星驰(2008)

五年后,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上映,以12.46亿元的成绩,成为票房冠军。2018年,《美人鱼》拿下33.9亿元票房,更是创下国产片纪录。

此时,周星驰的电影早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每当他有新电影上映时,“还星爷一张电影票”便会成为一句群体口号。

虽然周星驰不再出现在自己的电影之中,可他的影子,似乎又在每一幕中有迹可循。

像一个密不通风的网,周星驰笼罩在自己的电影之上,他被称为“太上导演”,从灯光、道具、到台词设计,他事无巨细。

他的助理曾评价周星驰:“在片场,连一根针掉到地上,他都要管。”拍摄《美人鱼》时的周星驰

而面对“过于严苛”的评价,他却很坦然:“我拍电影不要第二,也不要第三,要拍就拍最好的。”

这些年,周星驰很少休息,几乎不旅游,他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拍电影中。工作之外,他鲜有绯闻,每当媒体问起他,何时结婚时,他总会无奈地说:“大概没机会了吧”。

周星驰似乎与电影“过起了日子”,可曾经有那么几年,他确实很想结婚。28岁时,周星驰曾打算要结婚。

那年,他在拍摄电影《赌圣》间隙,与导演刘镇伟说:“我想要结婚了。”

刘镇伟听后大吃一惊,劝到:“你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再等等吧。”周星驰听了他的话,决定再等等,而要等到什么时候,他也不知道。

他只知道,自己唯一想娶的女人,叫做罗慧娟。

1989年,无线电台拍摄《盖世豪侠》,男主角是周星驰,女主角则是罗慧娟。电影《盖世豪侠》中的周星驰与罗慧娟

彼时周星驰刚刚展露头角,而罗慧娟已是TVB当红花旦。

两人因戏生情,纵使在多年后,许多人对周星驰的“过于认真”颇有微词,可在罗慧娟眼中,这一点却十分吸引自己。而在周星驰眼中,这个大大咧咧且爱笑的女孩子,十分可爱。

很快两人坠入爱河,虽从未公开承认过,在当时,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周星驰与罗慧娟

周星驰去美国拍戏,会跑好几个街区,只为给罗慧娟买一台时下最流行的“大哥大”,罗慧娟也常常去周星驰拍摄现场探班。

送花,送戒指,跨年看烟火,假日去旅游,周星驰一样不落,两人感情飞速升温,一度想踏入婚姻殿堂。

后来,张国荣在一次采访中“曝光”周星驰:“他对女朋友很有爱心的”。旁边的周星驰笑的一脸灿烂,此时的他不知道,自己站在了人生的分叉口。36岁的张国荣与30岁的周星驰

宣传电影《家有喜事》(1992)

1992年,周星驰的电影横扫香港票房,他随即也进入事业高产期,连轴转的生活,让他无暇顾及周围。

事业走上巅峰,爱情却跌倒谷底,那几年,周星驰的重心放在事业,而罗慧娟却想回归家庭,观念的不同,最终让这对情侣选择分手。周星驰与罗慧娟

分手后,一路高歌猛进的周星驰,成为了香港影坛的领军人物,而罗慧娟的人生却并不顺遂:

1997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她欠下巨额贷款;1999年,她出海潜水发生意外,导致单耳失聪,听力只剩下2成;此后两年,接二连三的打击又让这位开朗的女生深陷抑郁之中。

好在有男友刘志敏陪伴,罗慧娟从阴霾中渐渐走出,并于2008年嫁给了大自己18岁的男友。罗慧娟与丈夫刘志敏(2008)

另一方面,这些年疲于人际关系的周星驰,却并未与罗慧娟断了联系。

当年罗慧娟失聪,周星驰亲自送上问候:“娟妹,得悉意外,甚表关心,祝早日康复。”2000年,两人罕见同台,还被媒体拍下了合照。周星驰与罗慧娟(2000)

然而命运没有放过这个爱笑的女孩子。

2010年6月22日,罗慧娟被确诊胰脏癌晚期,然而极具戏剧性的是,这天正好是周星驰的生日。

被确诊的第三年,罗慧娟去世。出殡当日,周星驰只托人送去一个花圈,并未出席葬礼。

有人说周星驰过于冷漠,他从未回应,只不过,再后来当我们回看他的每部电影,似乎都能找到与罗慧娟有关的痕迹:

罗慧娟曾经在电视剧《阿德也疯狂》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不做难道你来养我?”电视剧《阿德也疯狂》中的罗慧娟

1999年,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上映,在里面他对着柳飘飘的背影大喊:“我养你啊”。电影《喜剧之王》中的周星驰

罗慧娟因为潜水意外导致单耳失聪,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中,女主角是聋哑人。

罗慧娟热爱潜水,在遗嘱中写到,希望将自己的骨灰撒在深圳大鹏湾。2016年,周星驰的《美人鱼》问世,巧的是,电影取景地也是在深圳大鹏湾。罗慧娟生前“美人鱼系列”写真

在这部《美人鱼》中,周星驰沿用了22年前《大话西游》的主题曲《一生所爱》,只不过他把里面的一句歌词改为:“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

谈及原因,他说,总要留点希望嘛。

后来,在一次采访中,主持人问他是否有什么遗憾,他说:“如果可以从头来过,我不想再这么忙了”。时间回到1990,主持人问周星驰打算何时结婚,他开心的笑了笑,说事业有成就结。

那年他28岁。28岁的周星驰接受采访(1990)

23年过去,在一次对谈中,马云再次问他何时结婚,他说:“我这么老,应该没人要我了吧。”

说这话时,周星驰51岁了。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6月22日,58岁生日已朝周星驰呼啸而来。与马云对谈时的周星驰(2013)有人曾说,周星驰现在不再出演电影,“喜剧之王”岂不是变成了“重播之王”,可是纵观这十几年来的中国电影,能被称为“喜剧之王”的,似乎至今仍只有周星驰。这些年来,除了在电影上映时,其余时间周星驰鲜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他不用社交软件,他说因为感觉“这些软件会产生许多电波,干扰思绪”。

媒体也极少拍到他,私底下,朋友说他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孤独老人:“整个香港也就他一个大明星成天戴着帽子到处骑单车。”在香港街头骑自行车的周星驰

他几乎不再会摘下帽子,他说这样可以遮住白发,但是他又执拗的不愿意把头发染黑:“这样就刚刚好。”

当被问到喜欢被叫“星爷”还是“星仔”时,他说:“星仔吧,听着比较年轻。”

更准确的说,周星驰是在怀念那个他被叫做“星仔”的时代。那时的香港电影还正如日中天,自己还只是一个“小人物”,没有被赋予太多厚望,也不会被质疑江郎才尽,什么都可以试一试,大不了失败了从头来过。

那是属于他的时代。

2019年,《新喜剧之王》上映,票房惨淡,面对采访,周星驰只淡淡说:“我早就过气了”。镜头下的他,头发好像又白了一些,穿着为电影宣传的帽衫,胸前写着4个字,那是20年前《喜剧之王》中的经典台词:

“我养你啊”。

时间从不为谁停留,我们和那些经典的电影画面,都将在岁月的叹息中落幕。电影可以重播,人生无法重来,在这趟单行的旅程中,有幸跟周星驰同行这一程。

谢谢你,星爷,祝你58岁以后的人生里,真的快乐。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火遍全国后拒绝网红签约 重庆棒棒冉光辉:我不是个表演的人

2010年父亲节,重庆棒棒冉光辉肩扛货物,手牵儿子,行走在路上的场景,被摄影师无意中捕捉,之后走红网络。成为“网络红人”后,冉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连环画里的端午节2020-06-28 06:13
评论:(周星驰抵了房子 贷了款 过了58岁生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