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别了,永远的“江姐”!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29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消息,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 事业家,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开拓者于蓝,6月27日21时7分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病逝,享年99岁。

于蓝在《林家铺子》《龙须沟》《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中塑造了无数深入人心、 至真至善的经典形象。

花甲之年, 于蓝受命组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 开创了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因饰演影史经典《烈火中永生》里“江姐”一角,她为几代观众所熟知。

17岁的于蓝当年跟十多个革命青年一起步行了几千公里来到延安,进入了抗日军政大学学习,随后进入鲁迅艺术剧团, 成为了一名话剧演员。

1949年,她主演了个人首部电影《白衣战士》,在片中饰演一名医疗队队长庄毅, 初次在大银幕上表演的她还处于紧张和摸索的阶段, 这部影片让她锻炼了自己的银幕感觉。

1951年, 于蓝在剧情电影《翠岗红旗》中饰演红军家属向五儿。1952年, 于蓝在根据老舍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龙须沟》中扮演程娘子。 当时于蓝刚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回来, 正怀着第三个孩子田壮壮,腿肿得厉害,但是她没有退缩。 她直到开拍前才在院里门房苏嫂的身上找到人物感觉,“苏嫂身上有北京人那个味儿”,就是要演出豪爽泼辣的样子, 于蓝对自己的这个角色非常钟爱,也认为是一次成功的表演。1959年,她在《林家铺子》中饰演张寡妇。

1961年,于蓝在《革命家庭》中饰演一名英雄母亲周莲, 于蓝在片中从青年演到老年, 把一个普通家庭妇女走上革命道路的过程演绎得真实可信。 该片让她获得了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同年, 于蓝被国家文化部评选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 之一。1981年, 已是花甲之年的于蓝受命组建儿童电影制片厂,并出任首任厂长。

对于名与利, 于蓝始终保持着老一辈艺术家朴素的平常心, 她在世时常说:“你们也别叫我艺术家,更不要叫我大明星。 我就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干了一辈子的文艺工作。”(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美术馆里的“神秘参与” 探讨对生命创伤的共情

6月27日,展览“神秘参与”在上海明当代美术馆举行,这是该美术馆今年的首展,也是疫情后少见的国际群展。展览聚集了来自英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了,永远的“江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