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影迷难舍 “配音公主”刘广宁去世之后 “江姐”于蓝也离我们远去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29 03:40   https://www.yybnet.net/

于蓝生前留影记者 尚洪涛 摄

6月25日,被称为国内“配音公主”的著名艺术家刘广宁在沪去世,享年81岁。两天后的6月27日晚,曾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在京病逝,享年99岁。

两位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先后离世,留给广大观众无尽的思念:她们用不平凡的艺术人生,为银幕添彩,也为“择一业爱一生”的人生信条,做出生动的诠释。

别了!永远的“江姐”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1938年,因“不愿做亡国奴”,于蓝跟十多个革命青年一起步行来到延安,进入鲁迅艺术剧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当时老师告诉她,舞台就像是一个战场,上了舞台,“就要有死在舞台上的决心”。于蓝记住了这句话。

1949年,于蓝主演了个人首部电影《白衣战士》,在片中饰演医疗队队长庄毅,随后,《翠岗红旗》《龙须沟》《林家铺子》《革命家庭》等多部电影中,都留下了她的身影。1965年,电影《烈火中永生》上映,于蓝在片中塑造了自己银幕生涯中最令观众难忘的角色——江姐。电影上映后,无数观众激动不已,纷纷给于蓝写信,向她表达敬意。于蓝却谦虚地说,是烈士的事迹感动了人,“并不是我这个演员多了不起”。

1981年担任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后,于蓝热心提携后辈。于蓝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昨天导演李少红回忆,于蓝是第一个请自己当独立导演的人,“她是陪伴支持我们这一代电影人成长的慈祥的母亲。”

于蓝曾被文化部评选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她的爱人田方同为著名电影艺术家,他们的第三个儿子田壮壮也是著名导演。对于名利,于蓝始终保持着朴素的平常心,退休后,她一直住在儿影厂的宿舍楼,过着简朴的生活,她在世时常说一句话:“你们别叫我艺术家,更不要叫我大明星。我就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干了一辈子的文艺工作。”

“配音公主”刘广宁:此“声”难忘

相比于蓝,刘广宁这个名字可能并不是人尽皆知,但她的声音,却让无数国人熟悉了《魂断蓝桥》中的玛拉、《叶塞尼亚》中的路易莎、《冷酷的心》中的莫妮卡、《苔丝》中的苔丝、《尼罗河上的惨案》中的杰基、《绝唱》中的小雪……刘广宁一生为千余部中外影视片配音,被业内和影迷亲切地称为“配音公主”。

刘广宁1939年出生于中国香港,1960年进入上海电影译制厂担任配音演员。她的嗓音优美甜润,善于通过音量、语调和语言力度的细微变化来表达人物复杂的感情。刘广宁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译制片配音是精雕细琢的声音艺术,配音演员只有多读文艺作品,才能更好地了解影视作品中的人物。步入晚年后,刘广宁依然热爱配音艺术,她克服病痛,从事各类公益朗诵活动,还曾赴香港地区从事普通话教学工作。

时光如梭,当那些曾经鲜活而令人着迷的声音、身影逐渐远去时,带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感伤和追忆。正如一位网友昨日在微博哀悼时所说:“每一位老艺术家都是瑰宝,虽然人已逝去,但他们为银幕留下的光影声像,会永远盘桓在我们的脑海和内心中。”

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逝世,享年99岁 她曾饰演“江姐”“向五儿”等经典角色,导演李少红和冯小宁回忆心目中的“慈母”与恩师

于蓝在《烈火中永生》中生动塑造了江姐形象。于蓝曾经帮助过很多第五代导演。左起:冯小宁、张建亚、田壮壮、张艺谋、侯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迷难舍 “配音公主”刘广宁去世之后 “江姐”于蓝也离我们远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