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江姐”走好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6-29 08:58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去世

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6月27日9时07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她的小儿子、著名导演田壮壮确认了这个消息。作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于蓝曾获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从延安开始的艺术之路,塑造多个经典角色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出生于辽宁岫岩。1938年,17岁的于佩文和同样怀着革命理想的好友从北平出发去延安,临行前好友的母亲送给她于蓝的名字,“希望你们走在万里无云的蓝天下”。她很喜欢,从此改名叫于蓝。

来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于蓝最想做的是修铁路、修桥梁的工程师。她曾说,那时的自己对“艺术”二字毫无理解,只是愿意看戏、看电影。

学业之外,于蓝也经常参加各种业余的戏剧演出。1940年春天,于蓝进入鲁迅艺术学院,成为一名正式演员,从此走上艺术之路。

抗战胜利前,于蓝演过很多舞台剧。新中国成立后,于蓝开始接触电影。1949年秋天,她第一次登上银幕,主演影片《白衣战士》;1950年,主演《翠岗红旗》;1951年,她正式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扮演了老舍作品《龙须沟》里刁蛮又贤惠的程娘子。

在另一部经典电影《革命家庭》里,于蓝饰演的周莲从一个普通家庭妇女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她从16岁青年演到老年。这个角色让她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还得到了周总理的褒奖:“于蓝演了一个好妈妈”。

1962年,于蓝入选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

《翠岗红旗》中的向五儿、《龙须沟》里的程娘子、《林家铺子》里的张寡妇、《革命家庭》中的周莲、《烈火中永生》里的江姐……于蓝的银幕作品不算太多,但这些优秀的中国妇女形象都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经典。

永远难忘的“江姐”,与丈夫的爱情传为佳话

于蓝最为人熟知的角色,还是《烈火中永生》的江姐。事实上,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她正是最初的提议者之一。

1961年,在医院检查身体的于蓝偶然读到了小说《红岩》,便爱不释手。第二年,她和导演来到重庆,通过《红岩》作者接触到了许多那时幸存的共产党人,深受感动,回北京后,他们整理出来了几十万字的资料。

她说,正是这些真实的故事,让她触摸到了烈士们的状态,“这使得我走进了江姐的内心”。

从资料到电影,剧本几经修改,夏衍改编后特地叮嘱于蓝:“你演江姐,千万不要演成刘胡兰式的女英雄,也不是赵一曼。”1965年,《烈火中永生》上映,引起一片轰动。

“江姐对丈夫的爱,埋得很深。”于蓝说,她所认为的江姐,有一种冷静与克制,“得知丈夫牺牲了,她在年轻人面前没有哭,怕引起恐慌。而夜里,她裹在被子里压着嗓子哭”。

生活里的于蓝,个性同样坚毅沉稳,她和丈夫田方的爱情也传为一段佳话。

两人最早相识于1938年的延安,同为鲁迅艺术学院实验话剧团的演员。最初,介绍人“乱点鸳鸯”,他原本被介绍给于蓝的好友,结果田方一直喜欢的是于蓝。

田方是著名演员,也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第一任厂长,曾出演《深山里的菊花》《一天一夜》等影片,他在《英雄儿女》中“王文清”更是经典。1961年上映的《革命家庭》,是两人唯一的一次银幕合作。

他们的孩子也都从事着与艺术有关的工作,小儿子田壮壮是与陈凯歌、张艺谋齐名的著名导演。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配音艺术家刘广宁逝世 “译声”情怀融入上千影视作品

新华社上海6月25日电“永别了,《魂断蓝桥》里的‘玛拉’!”“‘苔丝’小姐走好!”著名电影配音艺术家、上海电影译制厂国...

相关推荐:
连环画里的端午节2020-06-28 06:13
猜你喜欢:
评论:(“江姐”走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