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网剧《隐秘的角落》引爆“全民探案” 荧屏等来涉案剧风口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7-01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整个6月份,你有没有发现,被涉案剧承包荧屏?刑侦剧《燃烧》和《三叉戟》在几大卫视热播,视频网站则开启“迷雾剧场”和“悬疑剧场”,《十日游戏》和《失踪人口》打头炮,豆瓣9.0分的《隐秘的角落》在社交媒体成为热议的爆款。另外,还有十余部剧集在待播片单。即将到来的暑期档风口,国产剧市场这次似乎将行业恢复的信心集中押在涉案剧这一类型上。

所有图片均为《隐秘的角落》剧照

荧屏等来涉案剧风口增添更多“人情味”

悬疑涉案题材此前在荧屏一直处于沉寂期。去年《破冰行动》大热之后,今年4月,王凯主演的经侦题材电视剧《猎狐》也登陆卫视黄金档,而进入6月,两部涉案剧《燃烧》和《三叉戟》同期在卫视开打,开始了国产涉案剧的风口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去涉案剧被认定为小众题材,但这两年连续出爆款剧后,涉案剧的观众群已经有了极大拓展。

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待播的涉案剧多达30部左右,各大平台储备待播的涉案剧有《人民的财产》《人民的正义》《你好检察官》《风暴舞》《暴风眼》《拼图》等作品。还有正在创作中的《冰雨火》《浴火》以及《刑警之海外行动》《抓手》《杠杆》《南锣警探》等,在题材上更加丰富多样,刑侦、经侦、国安、缉毒、反腐、文物犯罪、悬疑犯罪等均有涉猎。

近日长篇悬疑剧《燃烧》大结局,这部剧改编自基于真实故事的同名小说,横跨三十多年,涉及两个家族三代人的恩怨纠葛,最终真相以相关数人的牺牲为代价渐渐浮出水面。涉案剧中的故事大多数来源自真实案件,实际展现案情始末、探讨社会问题,在带给观众人生体验与思考的同时,还着重表现不同人物的故事,增添更多“人情味”。

陈建斌等主演的《三叉戟》则人情味十足。三位即将退休的老警察所面临的中年危机,也是看点,被网友戏称是“搞笑版”的中老年破案剧。已经步入中年的“三叉戟”因为老友的意外殉职而重聚,即便通过出色的破案能力重回一线,仍然要面对“一地鸡毛”的现实。

悬疑网剧再迎高光时刻实力派演员扎堆

视频网站方面同样也在加码涉案剧。《隐秘的角落》是爱奇艺推出的悬疑短剧集“迷雾剧场”中的爆款,已经播出的《十日游戏》也获得一定关注度。此外,《沉默的真相》《非常目击》《在劫难逃》《致命愿望》等作品也在待播。从演员组合看,既有廖凡、王景春、王千源等国际影帝,也有秦昊、倪大红、文淇、谭卓等实力派演员,还有鹿晗、范丞丞等年轻流量。

悬疑类短剧成为网络平台剧场模式的主攻方向,优酷也公布了“悬疑剧场”片单。除了由吕聿来、刘畅主演的《失踪人口》已经上线外,待播作品包括了邓家佳、张新成主演的《回廊亭》,宋佳、喻恩泰主演的《白色月光》,林更新、盖玥希主演的《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林鹏、郑业成主演的《玫瑰行者》,蒋勤勤、周游主演的《迷雾追踪》等,不乏过去只有在电影作品中才出现的阵容。

而腾讯视频将于暑期档上线的都市女性悬疑剧《摩天大楼》,改编自陈雪同名小说,讲述了郭涛和杨子姗饰演的两个刑警在一栋摩天大楼里联手破案,发现正义与美好的故事。

近两年悬疑剧市场一直处于持续上行状态,播出数量、热度表现及用户口碑都有不错的表现。2017年,12集《无证之罪》和《白夜追凶》更打造了悬疑题材的爆款。短小精悍、节奏快人物鲜明的剧集更寄托了观众的期待值。《我是余欢水》《唐人街探案》等剧集试水成功后,优质短剧证明其在国内市场的价值。

爱奇艺《十日游戏》7.4分,优酷《失踪人口》从开播7.6分跌至获得6.0分,悬疑题材既要突破套路,又要引发观众共情,难度不小。《十日游戏》讲述游戏公司老板于海因投资方欲撤资上门拜访时,意外遇见其离家出走的女儿路婕,两人共同策划了一场绑架路婕的案件。结果事成之后路婕并没有回到家,反而被发现抛尸在山里,而于海也成为嫌疑犯被警方盯上。《失踪人口》则讲述在车祸过后,六名幸存者被困神秘河谷,在充满超自然现象的河谷寻踪求生的故事。众人进入这座山谷后,宛如穿上一层隐身衣,从现实社会“失踪”。其中,“科幻元素”如何自圆其说,十分考验编剧挖坑填坑能力和剪辑功力。

你相信现实还是童话?悬疑爆款引发花式解读

豆瓣上,30万人给出9.0分的评分,让《隐秘的角落》拿下今年国剧最高分。近5年的9分国产剧,只有2017年的《白夜追凶》和2015年的《琅琊榜》两部。

《隐秘的角落》大结局播出当天到现在,朋友圈一直在“细思极恐”。和小说原著不同,该剧中并没有明示剧中人物最终的命运结局,也为不少观众寻找“真正的大结局”提供了各种线索。在微博“隐秘的角落”话题组里,单是阅读量就高达近40亿次,而豆瓣的讨论区,更是早早上线了对剧情的分析。

“你愿意相信现实,还是童话?”是剧中秦昊饰演的张东升最后的台词,如今已经跟“一起爬山吗?”“我还有机会吗?”这样的梗一样走红,席卷社交网络。剧虽然结束,但给观众留下两个可能的结局。孩子们是走向光明的结局,还是变成更为无情的少年犯,引发观众讨论不休。在导演辛爽看来,与其说这是一个关于善恶的故事,不如说这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最后每个人到底有光明还是黑暗的结局,要看他们自己的选择。

秦昊饰演的张东升人到中年,一切都不尽如人意。不想跟妻子离婚,想让岳父母劝劝妻子,挽回这段婚姻。他在山上问岳父母“我还有机会吗?”却遭到岳父母的一致拒绝。于是,他起了杀心,将岳父母推下了山。在一场婚姻里得不到尊重,为什么不能选择放弃,然后重新开始呢?他宁可生活在压抑的婚姻中,也不愿意主动出局。

而剧中目击杀人犯杀人的朱朝阳,到底是沦为一个少年杀人犯,还是把杀人犯交给司法处置,这是朱朝阳面临的选择。他可以重新开始,成为一个光明磊落的孩子。也可以一步步走向黑暗的算计,成为第二个张东升。最终决定你长成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在于你在人生路上的每一个选择。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江姐”走好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去世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6月27日9时07分在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剧《隐秘的角落》引爆“全民探案” 荧屏等来涉案剧风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