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美丽的李松竹 演《打击侵略者》后去哪儿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J雅清 老电影的那些事上世纪60年代,我国电影银幕上,曾出现过许多位令人惊艳的美女明星。她们的绝色容颜,曾令无数影迷为之倾倒,并将她们称为女神。她们中,杨丽坤是一位,而李松竹是另一位。

可是现在,很多人已经将李松竹给遗忘了。

甚至很多年轻的观众,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其实这也难怪,因为就算很多年轻观众看过《打击侵略者》这部老电影,并且被她所扮演的尹玉善所打动,但因为电影字幕上并没有演员的名字(主创人员的名字都没有),所以很多人并不知道她就是李松竹。

但我们怎能忘记她在老电影《打击侵略者》中的出色表现呢?

曾经,有位60后的影迷,在我们的自媒体后台留下过这样一段话,他说:李松竹老师在电影《打击侵略者》 里扮演的尹玉善,真是太漂亮了,可以说是倾国倾城的美丽啊,直到现在都难以忘记。他说,那个时候,他心中的女神,除了杨丽坤,便是李松竹。

而另一位朋友则说,不仅仅是60后,就包括很多50后,也非常迷恋李松竹的银幕风采。

他们说,李老师在《打击侵略者》中,一出场,便吸引了万千目光。

李松竹因主演电影《打击侵略者》而走红。但令人奇怪的是,走红之后她却突然从银幕上消失了。那么,这么多年,她去哪儿了呢?这些年,她都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今天,就听雅清为各位一一道来吧。

说起来,也真是令人唏嘘不已。原来李松竹在出演《打击侵略者》之后,还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和磨难啊。

1936年,李松竹出生于吉林延边龙井的一个穷苦朝鲜族家庭。她的家中有6个姐弟,她是二姐。她从小就很懂事,小小年纪便帮着母亲照顾弟弟妹妹。在她16岁那年,老头沟橡胶厂招工,她便成了其中的一员。

李松竹长得非常漂亮,而且和其他朝鲜族姑娘一样能歌善舞,所以工厂里举办文艺活动,都会安排她参加演出。而延边歌舞团也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个容貌秀美的女孩,将她招入其中,成为了一名舞蹈演员。

在这之前,李松竹并没有经过过专门的舞蹈训练,但她却极有悟性,而且学习起来也特别刻苦。很快,她就在学员中脱颖而出了,成为了很多舞蹈中的领舞。

而李松竹是怎么走上银幕的呢?又是如何成为《打击侵略者》中的主演的呢?这一切,要从1963年说起。

其实李松竹在参演《打击侵略者》之前,就已经有过拍电影的经历了。

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要拍摄电影《冰雪金达莱》,因为这是一部表现朝鲜族抗日女英雄金淑子成长历程的故事,所以导演决定选择一位朝鲜族女孩,来扮演其中的女主角。而当剧组到延边歌舞团选择演员时,舞蹈队所有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全都参加了面试,但最后还是气质出众的李松竹拔得头筹。

就这样,李松竹成为了《冰雪金达莱》中金淑子的扮演者,和老演员浦克、史可夫、夏佩杰等成为了搭档。在导演和众多老戏骨们的帮助下,李松竹进步很快。她当时其实连一句汉语都不会说,但因为她认识汉字,所以就通过书写汉字的方式,来与导演进行交流,居然能完全领悟导演的意图,并且在镜头前很松弛地表现出来。

不得不说,她是天生具有表演天赋的演员。《冰雪金达莱》是她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但她在其中的表现却相当成熟,甚至很多地方都令人感动惊喜。我想,也正因此吧,她还获得了长影小百花最佳女演员奖。初登银幕,便获取殊荣,由此可见她的实力不容小觑。

拍完《冰雪金达莱》之后,李松竹回到延边歌舞团。这时的她认识到学说汉语的重要性,所以开始苦练汉语。但还没完全学好的情况下,又一个机会出现在了她的面前。

更多观众,其实都是通过《打击侵略者》这部电影才真正认识到李松竹的。

1965年,八一厂筹拍《打击侵略者》,导演在看过《冰雪金达莱》之后,觉得片中的尹玉善一角,非李松竹莫属,于是便将她借调到八一厂。而当《打击侵略者》的其他主演如张勇手、张良、黄焕光等听到她到来的消息,都跑来看她,都夸她长得简直太美了。

李松竹的确很美,尤其是她在《打击侵略者》中的形象,端庄秀美,恬静优雅,又不失聪慧。而她在其中的表演,也是那么朴实自然,而且展现出了独特的个人魅力。

我想,但凡看过《打击侵略者》这部电影的观众,都无法忘记她所扮演的尹玉善,都无法忘记她那明亮的眼睛,和那一头卷曲的黑发,都无法忘记她的美丽。

电影上映后,好评如潮。八一厂也有心将李松竹调入八一厂演员剧团。我想对于任何一个想从事电影演员这个职业的人来说,这都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吧?但李松竹却没怎么多想就放弃了。为什么呢?因为她放不下她在吉林延边的家,和她的丈夫以及孩子。

是的,在参演《冰雪金达莱》之前,李松竹就已经结婚成家了,并且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她的丈夫是谁呢?他的名字叫金永奎,是个非常帅气的朝鲜族青年。他18岁就参军入伍,还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立过功。后来复员后进入延边大学学习外语,并在毕业后成为了外语老师。

李松竹与金永奎结婚后,两人非常恩爱,把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所以就算有能够留在北京的机会,李松竹也放弃了。可是谁能想到呢,1966年,那场运动开始后,金永奎竟然被打倒,并被关押起来。而受到牵连的李松竹自然也无法再登舞台,更不用说再演电影了。她被安排到延吉县八道乡插队落户,从一个电影明星,瞬间就变成了一个农民。

那段日子自然过得十分艰难,但李松竹却一声不吭,她一方面抢着干农活,用勤劳的双手赢得村民的尊重,另一方面,她始终坚信自己的丈夫没犯任何错误。所以当有人劝她离婚时,她总是坚定地说,我的丈夫是好人。

直到那场运动结束后,金永奎才终于被平反,结束了长达10年的牢狱之灾。而李松竹也才得以从乡下回到城里。

可是这个时候,李松竹已经不再年轻了,一个女演员最美好的时光,也给错过了。

后来,其实李松竹也参演过一些影视剧,如《蒲公英》、《爱的回声》、《黄婚》、《流星》等,但影响力却都很有限,所以并没引起太多观众的注意。

更多的时间,李松竹是作为延边歌舞团的演员和编导创作舞蹈节目,如她编创的《绣烟包》、《秋叶》等舞蹈,还获得了许多奖项。只是可惜,更多观众并没机会领略到她的舞蹈风采。

晚年的李松竹一直都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就算经历过种种磨难,她也始终坚信美好的存在。她和后来成为延大外语系主任的丈夫金永奎生活得很幸福,脸上总是洋溢着恬静的微笑。这使她比实际年龄看上去显得更年轻,而举止之间的优雅,又使我们想起她当年在电影《打击侵略者》中的模样。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电影的那些事。

一个始终相信美好的人,就一定是美好的。这是我始终坚信的一点,却不知各位看官是否认同呢?欢迎大家通过留言区,与更多影迷和网友进行互动吧,说说你记忆中的李松竹,谈谈你对《打击侵略者》这部老电影的印象吧。

原标题:《美丽的李松竹,演《打击侵略者》后去哪儿了?昔日女神原来也曾历经磨难》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少年强则国强 “国防军事电影盛典"观后感

近期,我校积极响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防军事电影盛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号召,在“七一”这天,我观看了《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的李松竹 演《打击侵略者》后去哪儿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