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最浪漫的“各司其位”是做时代的针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7 14:4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特殊的二零二零,特殊的高考;考场内外,我们都是答题人。澎湃评论连续第四年邀请评论员、大学生同写高考作文,为千万考生加油、鼓劲。

考题选择:北京卷

原作文题: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整个系统由55颗卫星构成,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它们共同织成一张“天网”,可服务全球。

材料中“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写作者:

马纯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2017年参加高考(语文114分)。写作用时50分钟。

诗人王哲在《得道阳》中曾这样写道:“饭熟须知薪趁火,衣成不离线因针”,前半句,影射的是时代,后半句,映衬的是个人。

北斗组网,能张罗成遍布全球的庞大系统,靠的是55颗卫星的各司其位,有效运转;而今,当个体早已不再是孤立的原子,而是相互连接成各居其位的社会网络。

当疫情来袭,“社会的螺丝钉”们,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前有钟南山院士连夜奔赴武汉前线,后有方舱医院中辗转于病患间的医护人员;而社交媒体上,金句频出的“张爸”的那一句“你呆在家里,不是隔离而是战斗”,又何尝不是大灾之下,对个人微薄力量的一句肯定。

当社会机器骤然停摆,却仍不乏个人“摆渡”着众人的生活:2020年3月19日,外卖小哥高治晓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在这张抗疫群像中唯一的华人面孔上,个人价值得以实现的欢欣,显得尤为灼眼。

狄更斯有言:一个人自吹自擂是没有用的。诚然,个人价值还需嵌入时代的语境,找到与时代的交叉点,只有当这些细密的针脚百川汇海,才能编织出家、国、集体这些更大概念集上的共同体。

电影《无问西东》中,当日寇来侵时,沈光耀曾振臂高呼:“华北之大,竟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那个年代有了胡乔木、乔冠华的投笔从戎;有了清华南迁,与北大、南开共同组成的西南联大;有了将个人与家国兴亡同构的“命运共同体”。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抗战军兴的时代已然远去,而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

于“世界的良心”巴金先生而言,自我之功用在于挥毫写下《随想录》,用文人的武器对周遭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先生曾说:“我们的祖国并不是人间乐园,但是每一个国人都有责任把她建设成人间乐园。”而于“天眼”之父南仁东而言,自我之功用在于献身科研,通过建成射电望远镜,让国人获得对宇宙的惊鸿一瞥;在南老也留下的铿锵有力的时代余音中说到:“在我眼中,知识没有国界,但国家要有知识。”

而于新一代的青年而言,时代的考题又已不同:疫情的考验、经济的回暖、民族的复兴……无论个人的价值以何种方式得以彰显,且各司其职,也勿忘将自身织入时代的针脚,密密缝之,这亦是最浪漫的价值观。(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成毅、袁冰妍 《琉璃美人煞》

每年的暑期黄金档往往都会有一部古装仙侠类的重点剧,像是去年就有《陈情令》《宸汐缘》,这类型的剧最容易成为爆款,而《琉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浪漫的“各司其位”是做时代的针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