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2020上半年电影市场:院线大片缺失影响视频平台,九成观众盼电影复苏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7-10 20:24   https://www.yybnet.net/

22.42亿,2020上半年全国院线电影的票房数据定格于此。

受新冠疫情影响,1月23日电影院停业至今,线上观影,成为观众唯一看电影的方式。观众对电影的渴望并没有因此消退。7月10日,猫眼娱乐联合爱奇艺电影、微博电影,共同发布《2020上半年电影市场数据洞察》(下文简称《洞察》),复盘2020上半年的电影数据。

《唐人街探案3》剧照

据《洞察》中的数据,当电影院有望复工的新闻发布,或者到了传统节假日等档期时,众多撤档影片的“想看”数都会有明显增长。《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紧急救援》、《夺冠》这四部原定2020年春节档的影片位列增长数前四名,分别增长了126.6万、54.8万、22.5万和21.6万。

猫眼研究院也在2月到5月发布了三次调查数据,能够明显发现,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步消退,观众的观影意愿明显提升,期待回到影院的观众,从54%提升到88%,对影院感到担忧的观众,也从42%下降到20%。

电影院优质的观影环境与观影效果,是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最大原因。在调查中,有65%的观众希望能够走进IMAX、杜比影院等质量更高的影厅观影。而影院的防控措施、票价优惠和新片能否上映,是观众最为看重的几大因素。

院线停业,有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会对视频平台利好。但《洞察》中的数据表明,当全球都几乎都没有院线新片上映时,视频平台也会受到明显影响。新冠疫情带来居家隔离,在2月促进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三大平台的活跃用户分别同比增长3.9%、9.4%和11.5%。但从三月居家隔离逐步接触后,活跃用户的增速明显放缓,四月时开始集体下跌。到了五月,三大平台活跃用户分别下降了21.5%、6.7%和8.4%。

一方面是居家隔离解禁后,减少了用户对视频平台的依赖,另一方面,也能看到在剧集、综艺等内容同比稳定的情况下,头部大片的缺失不容忽视。上游院线的停业,并不会给视频平台带来什么利好,反而因为大片纷纷撤档,减少观众的观影热情。

《洞察》显示,2019年爱奇艺热度最高的20部影片均为院线新片,可见观众对于头部大片的需求旺盛。院线新片缺失,2020上半年热度最高的20部影片中60%都是网络电影或经典老片。视频平台提高经典老片库存量,或阶段性地将其中的热门影片免费,依然难以弥补头部新片缺失的影响。正如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所说,“10-15部网络电影都不一定能抵上一部《流浪地球》这样水平的院线大片带给平台的收益”。作为电影产业链中的一环,视频平台并不会成为院线票房的“掠夺者”,以不同的形态“共生”才是让内容发挥最大价值的唯一可能。

在视频平台的电影观影中,故事剧情、演员演技是观众最重视的两个方面、2020上半年爱奇艺电影热度最高的20部影片中,《叶问4:完结篇》、《哪吒之魔童降世》位列前两位。但不能忽视的是网络电影的巨大进步,在前20中出现了《奇门遁甲》《狙击手》等5部网络电影。这一成绩相比去年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叶问4:完结篇》剧照

院线的关闭,也使片方和平台联合积极自救。从1月24日《囧妈》登陆字节跳动平台,到《大赢家》、《肥龙过江》、《春潮》、《灰烬重生》等影片登陆各大平台,院线电影在网络首播,令片方在无法进入影院的时期也能获得收益。

网络播出的新片、网络电影与经典老片一起,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在此期间电影观影的需求,《洞察》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线上高频观影的观众,也是去年高频走进电影院的观众。

《灰烬重生》剧照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观影的习惯,也与电影院观影有着明显的不同。有77%的观众选择大屏电视观影,21点-24点是观影最密集的时刻,平均每部影片都需要1.6次才能看完。线上观影给观众带来了更多的便捷,但也会因为其他种种原因打断观影过程,就算大屏电视带来了远超手机和电脑屏幕的观感,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也分别推出了“帧享”视听服务、杜比视界和“臻彩视听”这样的高品质视听效果提升观影品质,但在沉浸感上,还是无法与电影院相提并论。这也提醒了正在创作中的网络电影,不能简单地模仿既有的院线电影,还需要去探索符合当下观众网络观影习惯的内容。

好消息是,疫情期间有越来越多的线上观众愿意付费观影,目前已有73%的观众有过线上消费经历,普遍能接受单片3-5元的付费点播。2020上半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前三《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和《狙击手》,就通过付费点播分别获得了5600万、4200万和3000万的分账票房,从市场的角度来说,网络电影已经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同时,也说明网络播出已经能够成为一些中小成本院线电影收回成本的方式之一。

2020上半年的的种种遭遇,极有可能重塑电影行业在未来的发展轨迹,《洞察》中48%的观众都选择线上与线下双线观影。目前我们无法得知中国院线将在何时才能开业,但线上观影及付费点播,已经成为一部分用户的习惯,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会与院线观影互补共存。随着电影市场逐步复苏,电影与网络电影之间的界限会更加模糊,片方将根据影片的体量、类型、市场等诸多因素,灵活选择发行渠道,也能帮助整个电影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新闻推荐

腾讯进军AI新药研发 十余个研发项目正运行

微信公众号“腾讯”7月9日消息,新冠疫情,一直在全球持续。解决新冠的根本,要么是疫苗,要么研发出新药。研发新药难吗?《我不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临 空 赋2020-07-09 23:38
评论:(2020上半年电影市场:院线大片缺失影响视频平台,九成观众盼电影复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