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专访李少红导演:复工后进行电影包场是导演协会的态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9 18:22   https://www.yybnet.net/

“7月16号得知影院复工消息当然还是挺激动的,而且跟我的生日很接近(7月17日),所以我觉得这个点是有记忆的点。”

7月29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中国第五代女导演李少红分享道。

对于近期行业内热议的“网络电影能否取代院线电影”,李少红表示不太可能。不过在李少红看来,在未来,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这两种形式会将市场更加细分。此外,她认为疫情加速行业洗牌是很正常的,即便没有疫情,影视行业也会不断地洗牌。

“以包场的形式支持影院是我们导演的态度”

电影院在停摆半年后再度开业之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就选择了《第一次离别》这部影片进行包场。“这也是位女导演的第一部电影,而且当时我看下来,片单中只有《第一次的离别》是按正常分票房的,其他都是公益的,后来我们还是支持了分票房的。”李少红说道。

“影院复工的时候,我们这些导演们最应该出来支持影院,因为导演拍的电影都一定要在电影院放,所以为了支持,这(包场)是对我们来讲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当时导演协会进行包场,我们先找到了它的片方,也就是腾讯影业,然后又去跟阿里淘票票的李捷总商量,我说我们有这个心愿,你们帮我们来安排一下,最后大家都特别高兴,然后我说这是我们导演的一个态度。”

李少红还表示,等影院完全复工了,也就是说所有影片都正常分票房了,再去包场。“我们会愿意去做贡献,就我们自己的一份贡献,当然我们就贡献不了太多,但是我觉得这是态度,是电影院对我们太重要了。”

李少红表示,接下来如果有好的时间节点,导演协会还会有包场的活动。“我们导演们经常会在各自导演的影片上映时互相包场,就等于是实际行动来支持增加票房,然后有时候我们一些重大的影片我们也都会包场的。”

“我想看今天下午的《风平浪静》,但是实在来不及,因为由于这些天挺忙的,而且我们也下手晚了,定的时间票也没有了。”李少红表示自己也在上影节看电影,但时间来不及,“反正到电影节会有这种矛盾,其实每次都想来都看点电影,但是因为我要来做一些活动和采访,所以可能安排不过来。”

“制作行业的人在支持院线,让他们能够先运转起来”

疫情期间影院停业、剧组停工,对影视行业的各类岗位都产生了巨大压力。

“我们有一些(拍摄)计划对拍摄的条件是有要求的,比方说季节,比方说地域,你都不能够实现的话,那就对你的整个拍摄计划影响会很大,可能要拖到下一年。对我们来讲就是损失,所以我那时候讲说这一年不能算,就真的不是一个经济账能够算出来的损失,院线的压力也非常大,因可能从电影诞生的历史上,或者说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到今天,都没有遇到过电影院关张的事。”李少红对今年影视行业遭到的重创表示惋惜。

李少红坦言,影院刚复工时,他们的压力依然很大。

“现在只有30%的上座率,然后还预约,还有很多的时段的限制,所以尤其是商业片成本比较高的,他们的经济上的压力会很大,票房收入的压力会很大。不开业可能水电费、人员的成本费可以节省,你但是开业了只有两个观众,反而成本压力会很大。”李少红分析道。

“所以现在为什么有很多电影不分票房,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所有制作行业的人在支持这个院线,让他们能够先运转起来,能够活下去,才能带动整个行业。”

去影院观影不是电影的坚持,而是观众的需求

至于近期行业内热议的“网络电影能否取代院线电影”,李少红表示不太可能。“但是我觉得会改变生态,比方说是它(疫情)促进了一些电影的放映网走网络路线,可能又开辟了网络的电影的平台,这上面是一下子会打通,这种打通可能给今后的电影的多样化、产品的多样化带来一些前景。”

“到电影院里去享受和互动观影的这种体验我觉得还是会需要的,因为这个需要不是电影的坚持,而是观众的需求。因为电影它毕竟是一个体验式的艺术形式,它要离开了体验的场所,体验的感受就大打折扣。所以这种形态它如果有需求,它就一定会有存在的。”

在李少红看来,在未来,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这两种形式会将市场细分。

“哪一些内容和哪一些的东西更适合于快速传播,或者是网络传播网络。那么这样子的话(片方)可能对于题材选择、制作类型,它会在早期就进行一些细分了。以后市场愈发细分,影片定位就愈发准确了。”

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中小影业公司已经无法继续营业。李少红认为:“这种事很正常的,即便没有疫情,行业在不停地不断地洗牌,然而今年,发生了断崖式的,或者止血式的洗牌,我们会觉得非常明显,但是他对于行业来讲,优胜劣汰是一直存在的。”

李少红对行业回暖持乐观态度。

“我比较乐观。大家在疫情之后,虽然都在拼命干活,想要挽回损失。但是对于人类来讲,精神上的需求也是同等会更迫切,他需要有精神上面的启迪和安抚或者是宣泄。所以电影市场的恢复会比较快,我觉得到了到两个月之后,应该基本上能够恢复正常。”(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我的姐姐》首曝海报

7月28日,由殷若昕执导,张子枫领衔主演,肖央特别主演,朱媛媛、段博文、梁靖康主演的电影《我的姐姐》首次曝光海报。海报中,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李少红导演:复工后进行电影包场是导演协会的态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