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河正宇:笑着流泪的小丑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12 12:4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eerbook 导筒directube

电影《黄海》中,有一场久南被人追杀的哭戏。时长只有一分半,似乎很好拍。可能会有观众以为,开机后光哭就行了。短则10分钟,出现NG可能会多费点时间,那也就20分钟吧。

不过,假如我说这个短短的镜头拍了一整天,会有人信吗?首先,工作人员凌晨四点起床,去往拍摄现场。到达之后,光是布置摄影设备和灯光就要四个小时。化妆两个小时,然后开始排练。我对自己的表演进行说明之后,他们会根据我的移动路线预测摄影机的位置与角度。从凌晨开始准备,一直到正午才能开拍。

一般是双机位同时拍摄。一台从远处拍全景,另一台拍近景。先把这场戏从头到尾走一遍,然后稍微调整摄影机和灯光的位置,总共拍四遍左右。此时,光是调整位置就需要30~40分钟的时间。演员在候场时要一直控制情绪,确定位置之后,重新开始拍。换位置—拍摄,换位置—拍摄,换位置—拍摄。

接下来开始拍近景。和拍全景时一样,换位置—拍摄,换位置—拍摄,换位置—拍摄。不过,这并不是全部。因为有插入镜头,所以还得拍些细节,如袜子、脚、伤口等。拍得快的话30分钟,慢点儿则需要一个小时。

这还不是《黄海》的全部内容,只介绍了短短一分半钟的场景拍摄过程而已。导演、工作人员、演员,每个人在拍摄过程中都很辛苦。所以,我绝对不认为演员是一个养尊处优的职业。这不是比喻,表演真的是一种“劳动”。

演员绝非仅靠天赋临场发挥就能人气爆棚。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通过绘画来表达自己对演员的这种想法。这并非一开始就是有意为之,我也是后来看过那段时期的作品之后,才发现我正以自己的演员生活作为绘画主题。

起点应该是《演员》(Actor)这幅画吧。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这样一句话:吃上拍戏这碗饭,就会变漂亮。在摄影机前站久了,不仅会知道如何看起来更美,还会调动平时用不到的肌肉,面部本身就会发生改变。因此,演员们即使外貌并不出众,拍摄时也会看起来更加赏心悦目。

这幅画表现的正是演员的那种面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都面无表情。因为普通人虽然会生气,会笑,却不像演员这般为了表达感情而有意识地调动面部肌肉。扯掉演员脸上的皮肤,应该就会布满这种细小的肌肉吧。

紧接着我又想,说不定演员是一种戴着面具生活的存在。《面具》(Mask)在第一次画展上展出过,我当时对这幅画并不是十分满意。如今回过头来看,或许主要是因为其中蕴含着太多个人想法,从而内心不适吧。不过,我最近却又格外钟爱这幅《面具》。

现在我才明白自己想要画什么。我想要的并不只是简单的“脸”,而是“小丑”。我想画出最能恰当说明演员生活的小丑形象。

因此,我正式开始画小丑。我画了很多小丑,目前最珍爱的作品是《小丑之爱》(Joker Love)。不知各位是否看过小罗伯特 唐尼主演的电影《卓别林》(1992),其中第一个镜头非常震撼。

画面中可以看到主角脸上涂了冷霜,妆容有一半已经擦掉,化着浓妆的脸与卸妆后显现的真实面容同时共存。我觉得这就是演员的生活。不完全属于任何一边,而是位于分界线上。《小丑之爱》就是由此创作而成。

《小丑的眼泪》(Pierrot of Tears),是大家最喜欢的一幅作品。或许,他们也经常无法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与自己当下的感情状态无关,只要开机,演员就必须表现出符合场景的感情。因此,演员是“感情劳动者”。与面部一样,心里也会慢慢长出肌肉。

同时欣赏《我不知道我是谁》(I Don”t Know Who I Am)与《小宝贝》(Baby)这两幅画会更有趣。曾有人说,小丑是天生的。这句话听起来像是在祝福小丑的诞生,又像是在怜悯其不幸。小丑身穿正装、遵守礼节,看起来却并不像一个绅士。这似乎表明,小丑的本质是无法掩盖的。看到破壳而出的小丑,我就会想起法国歌手伊迪丝 琵雅芙(Edith Piaf)。她从小被母亲抛弃,在暗娼街长大,曾因患有严重的眼部疾病而失去视力,之后又奇迹般恢复。她的生活充满了不幸。难道艺术就是绽放于这种悲惨的生活中吗?

这种小丑系列实际上并不是什么独特新鲜的主题。这样的内容在表现艺术家生活的电影或者传记中很常见。不过,我为什么还要讲这个故事呢?我是演员,同时也是画家。是演戏的小丑,也是画画的小丑,我的处境促使我画这样的画。这是关于我自身存在的故事,所以我不想把小丑表现得很凄惨。

最重要的是,我不想重复以往熟悉的内容。我希望我画的是另一种小丑。大家看到他,不是觉得沉重,而是有趣。因此,开始画小丑之后,我的用色就变得明亮鲜艳起来。感谢这些颜色,每当我画完一幅小丑,心情就会变好。所以,我的小丑是自得其乐的。

隐藏着忧郁悲伤的内心,并不代表小丑的微笑是假的。这是另一种真实。我认为,小丑并不是隐藏真心、表演谎言的悲伤存在,而是在制造另一种真实。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小丑。如果小丑认为这是在制造谎言,他的生活就是忧郁的。反之,如果认为这是在制造另一种真实,并以此带给人感动,这个小丑就是最幸福的。我想要表现这种小丑。

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将这种小丑系列画到什么时候。只有一点是明确的,我还有很多想要创作的小丑。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小丑系列可以让人发笑,就像小丑那样。如果笑过之后还会带来某种淡淡的感动,那就最好不过了。

我家客厅现在摆满了各种小丑。一个小丑正在卸妆,一个穿着西装的小丑牵着狗散步,还有三个统一着装的小丑手拉手并排站在一起。有的小丑跳向天空,有的小丑流着眼泪微笑。此外,还有一个看着这些小丑的小丑,他此刻正在写小丑的故事。

本文节选自《河正宇,有感觉》一书

文中小丑绘图均为河正宇手绘创作

编辑:emma

《河正宇,有感觉》一书收录了河正宇讲述个人经历、生活感悟、友情爱情、演艺事业和艺术创作的散文22篇,另有10篇河正宇对毕加索等艺术大师的介绍和评论,均为中文世界首次出版,除此之外,更收录有河正宇画作八十余幅,全方位还原河正宇的人生和创作。

河正宇

1978年首尔出生。中央大学戏剧系毕业。2003年凭借电影《玛德琳》出道,在电视剧《布拉格恋人》、《H.I.T.》和电影《不可饶恕》、《野兽男孩》、《追击者》、《精彩的一天》、《国家代表》、《黄海》等作品中完美消化了粗线条、个性强烈角色的天才演员。举办过2010年《Horizon of Passion》、2011年《Pierrot》等三次个人画展的西洋画家。曾获2011年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主角,2010年百想艺术大赏电影部门最佳男演员,2007年葡萄牙波尔图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等诸多国内外电影节的奖项。

扫描下方二维码前往导筒微博

或点击原文链接

参与《河正宇,有感觉》赠书活动

「导筒」微信号 directube2016加微信号:directubeee

原标题:《河正宇 | 笑着流泪的小丑》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长影著名导演姜树森去世 曾联合执导电影《沙家浜》

本文图片均来自@长影集团2020年8月4日下午,长影著名导演姜树森在长春家中去世,享年90岁,她是上世纪我国颇具代表性的女性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正宇:笑着流泪的小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