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庐山9月下旬将举办国际爱情电影周 助推影视与旅游深度融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0 21:45   https://www.yybnet.net/

《庐山恋》首映四十周年之际,世界名山庐山再续电影情缘。

9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新闻发布会获悉,经国家电影局批准,江西省将于2020年9月20日至26日在庐山举办“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展示新时代中国电影丰硕成果,搭建国际爱情电影交流平台,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电影文化交流、交往与合作,进一步彰显“庐山天下悠”品牌魅力和美誉度,推动江西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新闻发布会现场?九江日报 刘家 图

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新闻发布会现场?九江日报 刘家 图

届时,中国内地导演尹力,知名女演员陈红,《东京审判》编剧张弛,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汪海林、《战狼》编剧刘毅,电影《庐山恋》男主角郭凯敏等50多位影视大咖汇聚美丽庐山,共同见证发生在庐山上的经典爱情故事。与此同时,电影周期间,20部中外优秀爱情电影将在九江、庐山部分影院以及江西1.7万个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点集中展映。

缘何举办国际爱情电影周?

庐山是中国第一个世界遗产文化景观,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兼具“人文圣山、世界景观、避暑胜地、风情小镇”四大特质。然而,四十年前的庐山,却因一部电影而再度名满天下。一座名山,一部电影,一个时代,一段记忆。2020年是中国最具经典、播放时间最长的爱情故事片——《庐山恋》首映四十周年。庐山恋影院。九江日报 刘家 图

庐山恋影院。九江日报 刘家 图

江西这座名山缘何要举办国际爱情电影周?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表示,电影产业是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电影快速发展,佳作迭出。在庐山举办国际爱情电影周,主要基于两大考虑。

“首先,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年龄。江州司马白居易有千古佳句: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世界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写到:爱是一种甜蜜的痛苦,真诚的爱情永不是走一条平坦的道路的。 在《乱世佳人》《罗马假日》等脍炙人口的电影佳作中,爱情永远是被赞美、被歌颂的对象。” 吴永明说,我们举办国际爱情电影周,就是要在庐山展现人类最美好的语言,向全世界共同的情感致敬。

吴永明进一步介绍,其次,庐山是一座底蕴深厚的“人文圣山”。李白在这里留下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千古绝唱。白居易吟诵“人间四月芳菲尽”,感叹韶华易逝。苏轼在这里抒怀“横看成岭侧成峰”,蕴含深刻的哲理。毛主席挥毫“无限风光在险峰”,彰显人民领袖的豪迈气概。

“特别是江西电影引以为傲的爱情故事片《庐山恋》于1980年7月12日公映,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匡庐奇秀的千古名山又有 “爱情之山”、“浪漫之山”的美誉。值《庐山恋》首映四十周年之际,我们在庐山举办国际爱情电影周,助力庐山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爱情的圣地,加速推动庐山建设成为知名的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新闻发布会上,吴永明如是说道。

庐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甫勇则表示,今年是《庐山恋》首映四十周年,借此重大契机,我们创办“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并将之打造为江西重要的文化品牌,中国电影的一张名片,无疑是对《庐山恋》电影最好的纪念、最好的传承和最好的开创。

届时庐山“星光璀璨”

“电影选择庐山,庐山成就电影。庐山是中国名山中最为独特的一座名山,它集风景名山、文化名山、历史名山、教育名山、宗教名山、建筑名山、科学名山、旅游名山、世界名山众多身份于一身,任何领域的文化与庐山碰撞后都会闪耀出夺目的火花。”李甫勇称,四十年前《庐山恋》的上映,不仅使庐山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浪漫之山、爱情名山,更是打造了电影艺术与世界名山之间深度融合、互相推动的典范样式。江西庐山风景区秀峰瀑布? 人民视觉 图

江西庐山风景区秀峰瀑布? 人民视觉 图

新闻发布会上,李甫勇还介绍了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的相关筹备情况。他说,在申办过程中,庐山人民对电影事业的无比热爱,庐山上下对文旅融合发展的执着追求,庐山没有发生新冠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防疫成绩,得到了国家电影局的高度肯定,申办请求顺利获得正式批准,成为了全国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电影节庆活动之一。

李甫勇介绍,9月20日上午,在庐山牯岭街心公园将举办“悠然庐山、一路星光”明星入场互动活动和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启动仪式,届时,庐山将“星光璀璨”,陈红、霍思燕、杜江、郭凯敏、张天爱等著名演员,于冬、尹力、高希希、汪海林、李前宽、宋方金等国内影视名家、导演共计50多位影视大咖将汇聚庐山,共同见证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的启动。

此外,陈凯歌、陈红夫妇,邓超、孙俪夫妇等明星还将通过云端互动视频向盛会发来祝贺、与网民互动,分享他们甜蜜的爱情故事。

在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期间,在风光旖旎的庐山风景名胜区,还将举办国际华语爱情电影论坛、影视与江西文旅融合论坛、爱情主题与浪漫庐山论坛等多个论坛活动。主办方特别发出了“庐山为证、吾爱永恒”盛大婚典征集令,面向全国邀请60对恩爱夫妻,在匡庐之巅为他们举办专属的浪漫盛大婚典,让他们重新穿上精致婚纱礼服,回忆浪漫,重温恋情。受邀的60对夫妻还将获赠畅游庐山大礼包。

与此同时,主办方精选了20部中外优秀爱情电影,在九江部分影院和九江市和中广场、庐山市灯光球场、庐山牯岭街心公园等3个露天放映点及江西省1.7万个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点集中展映,让观众在重温经典中唤醒爱的记忆、体会爱的真谛、感受爱的永恒。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特地从《庐山恋》的场景中,精选了3条《庐山恋》爱情线路,开启游客的庐山浪漫之旅。

爱情线路之一——在最美庐山遇见你:最美邂逅地白鹿洞书院枕流石——男主描绘蓝图的望江亭——男女主人公隔空早读的花径——共同躲雨的御碑亭——毛泽东主席诗词中仙人洞——观经典电影《庐山恋》。

爱情线路之二——在最美庐山爱上你:第一天,男女主人公正式约会第一站龙首崖——甜蜜锁心之地锦绣谷——畅聊理想之地三叠泉——观经典电影庐山恋——夜访月照松林;第二天,观日出云海的含鄱口——浪漫闲步的植物园——探寻古迹的三宝树。

爱情线路之三——在最美庐山牵着你:第一天,男女主人公重逢地芦林湖——冲破阻碍团圆地望江亭——观经典电影《庐山恋》。第二天,表达专情之地东林寺聪明泉——观瀑戏水的秀峰——荧屏一吻之地观音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电影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业内大咖赞《秀美人生》

《秀美人生》剧照本报讯(记者李宗文)近日,根据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改编的电影《秀美人生》在北京举行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庐山9月下旬将举办国际爱情电影周 助推影视与旅游深度融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