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迪士尼真人版上映,与动画版相比,故事主线不变,外景道具更考究,新京报专访主演刘亦菲和甄子丹 没有“杂念”的《花木兰》更像“真人”

来源:新京报 2020-09-11 00:36   https://www.yybnet.net/

花木兰 董将军 皇帝 仙娘 大反派 皇宫大殿 皇宫大殿 焰火 焰火 佩剑 佩剑 相亲服饰 相亲服饰

9月11日,由刘亦菲、甄子丹和巩俐等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在内地上映。1998年,迪士尼以《花木兰》的动画片形式第一次展现了“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中国传统故事,深受影迷们的喜爱。“这两个版本会有什么异同?”也一直是观众关心的焦点。

真人电影《花木兰》制片人杰森·里德说:“之前的动画版让西方观众认识了花木兰这个角色,现在我们希望借鉴诗歌和动画中的元素,打造一部激动人心的全新作品。”而真人版《花木兰》的导演妮基·卡罗更希望这部电影向原版动画致敬:“我很喜欢动画版的电影,我也希望能把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元素融合到真人版中。”

这里通过两个《花木兰》版本的人设、主要场景和道具等设定进行对比,看一下真人版是如何对动画版进行改编与致敬。

花木兰

真人版花木兰在击退敌寇后,听从自己内心对“忠勇真”中“真”的呼唤,主动揭开谎言,展示自己本是女儿身。无论是家乡亲情的羁绊还是爱慕的情愫,在片中都没有成为她最终的内心归属,她就像那只独立翱翔的彩凤一样要凤舞九天,这是与动画版最大的不同,带有时代特色和更多的自我觉醒意识。

动画版花木兰迎击敌寇时受伤,导致暴露了身份。最后花木兰荣归故里,暗恋她的李翔校尉也随后而至,在一片“鸡飞狗跳”中迎来典型喜剧式结尾。

董将军

动画版李翔校尉是新兵木兰等人的最高军事上级领导。在电影版中,也许主创团队认为上级与下级产生爱情有些不妥,所以将李翔校尉角色分拆成董将军和新兵陈宏辉。

真人版甄子丹饰演的董将军其实是动画版中李翔校尉(军事领导身份)加上严师(启发木兰对“气”的领悟)的混合体,他不但欣赏木兰的忠勇,并且期望木兰能释放自己的“气”。

皇帝

动画版仙风道骨的皇帝更崇尚仁政,面对匈奴叩关,更关心治下子民的安全。未卜先知的他开场就似乎预料到木兰会成为“小兵有时也能立大功”的英雄。最后热心的皇帝还不忘鼓励李翔去追求木兰。

真人版李连杰饰演杀伐决断的皇帝应该是从马上得天下,面对柔然敌寇入侵,坚决反击剿灭,最后决战时塑布成棍和单手接箭可见他身怀高深武功。

仙娘

真人版仙娘是电影中的反派步利可汗的最大助手,她不但能变幻成飞鹰,还拥有魔力般的“气”。新增仙娘这个女性角色是来和主角木兰达成平衡。饰演仙娘的巩俐表示:“仙娘的能力很强,但她想要的其实很简单,她只想要自由,想要活下来。”她与木兰的关系也从简单的敌对到最后复杂的惺惺相惜。

动画版匈奴首领有一只能在空中侦查对方行动的鹰,这个形象应该是真人版仙娘的原型。

大反派

动画版开场第一个镜头就是匈奴单于偷袭长城得手,他随后夺关隘、设伏、声东击西潜入皇宫劫持皇帝,可见其凶悍及狡猾。最后死于火箭轰击。

真人版李截饰演的柔然可汗入侵中原似乎更多是为了为父亲报仇,他和对手皇帝都对“气”有些忌惮甚至敌视,但他在攻城时使用明显有悖于物理学的“上天梯”功夫,似乎也是位“气功”高手。可汗最后死于木兰箭下。

场景

皇宫大殿

相比动画版中对皇宫大殿描述上的重写意和缥缈感,真人版中整个宫殿的设计借鉴并升级了中国几处留存至今的古建筑大殿,令其更加宏伟。真人版的艺术指导格兰特·梅杰表示在对宫殿的设计上要精益求精,“宫殿内的灯笼是中国制造,其他所有东西都是由我们工作室的手工匠人们制作完成。他们中有不同的成员专门负责绘画、家具制作、木工和雕刻。我们还做了仿铜基底的柱子,能够映出倒影的深色地面,皇帝的宝座及宝座周边区域。”

焰火

动画版中体现的是欢快。真人版传递的是恢弘与魔幻。

道具

佩剑

动画版中对这把剑描写并不多,只是一把武器。真人版中木兰把父亲的佩剑带去了战场,这把象征着家族荣誉的剑被道具师制作了两个模型。一把是为近景拍摄使用,有青铜的把手和钢刀片,刀片上刻着“忠、勇、真”三个字,大概有四到五千克重。另一把则是用轻便的橡胶和碳纤维制成的,便于拿放和拍摄打斗戏。

相亲服饰

服装设计师佩纳·戴格勒表示,这部电影中的服装会比原版动画中的精致许多,但毫无疑问在服饰设计上也借鉴了原版动画电影中的一些想法,受到不少启发,比如说我会使用类似的颜色。木兰在家中相亲时穿的裙子上鲜明的紫色和红色就是和动画版呼应的一个小细节。

■采访

刘亦菲:我演花木兰,不想有杂念

刘亦菲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出演这个角色,来源于她的“不设限”:“演员是很有意思的,有时候你很难去想象(未来的机会),我希望机缘到了就决心去做这件事情,全心去做好,没有一点杂念。”

新京报:花木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她也是第一位迪士尼真人电影的亚裔主角。你心中的“花木兰”是什么样子的?希望通过这个角色向观众传递哪些想法?

刘亦菲:花木兰是一个即使外界情况一直变化,也能很快接受变化。除了很有智慧之外,她没有放弃自己心里的直觉,对于自己真实的要求,最后她都会回到自己的初心,选择做自己。我没有办法直接去传递什么想法,这是一种杂念,我只能说尽量了解属于木兰的喜怒哀乐,我觉得她的勇敢和对于家的爱,也是建立在对自己成熟的担当与认知上面,再用爱去化解很多东西。

新京报:拍摄时如何将自己融入花木兰,并展现她身上不同的性格侧面?

刘亦菲:其实每次演员聊到自己准备的过程都会感觉有点无聊,因为这个东西是骗不了人的,你做多少功课你就会有多少收获,很多时候你不得不先放下自我,也不能光想着木兰有多勇敢。的确,我扮演的是一个英雄,要展现她勇敢的那一面,但其实每个人都是很复杂的,木兰也不例外,她内在的想法并不完全那么伟大。她会有彷徨、有疑虑,有这些情感的人才是真实的人。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勇敢并不是一直勇往直前,而是看到了恐惧还选择勇往直前,这种勇敢才是有层次的。

甄子丹:主要看刘亦菲如何打

甄子丹表示自己的女儿看过100多遍动画版《花木兰》,她非常希望父亲可以出演,同时他也想和女导演妮基·卡罗合作,一起拍一部为女性发声的电影。而女导演回忆在拍甄子丹在新兵面前舞剑镜头时他的动作太快,不得不用慢镜头拍摄才能看清。

新京报:这次大家可以通过影片看到怎样的甄子丹?每次有这样的角色大家都在想你会怎么打?

甄子丹:我觉得大家的关注放在花木兰身上(笑),我相信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原因参演一个戏。我最大原因就是我女儿,她实在是《花木兰》的忠实粉丝,我陪她也看了无数遍,一起唱动画里的歌。另外电影是宣扬中国文化以及女性题材最好的介质,还有不少老朋友参与其中,剧组氛围非常开心。(至于)武打如何大家还是主要看刘亦菲怎么打,我(的角色)会尽量去衬托她,当然衬托也是很难做的(笑)。

新京报:刘亦菲提到过杂念这个词,你觉得这是演员都要面临的一个困扰?

甄子丹:演员必须要投入自己的角色,这是演戏最重要的一部分。刘亦菲平易近人、很勤奋、谦虚,我还在片场见过她的妈妈,她妈妈还是《叶问》的影迷。其实大家拍戏都很专注,都在异地,在一部迪士尼的全球大制作、大IP主演,这也是多年来我们奋斗来的,这种是以前不会发生的,所以这也是很开心的时刻,一群华人演员共同创作真的很是温暖的一件事。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新闻推荐

“披头士狂热”的年代

原创玛格南图片社MagnumPhotos玛格南图片社百代唱片录音室(即后来的AbbeyRoad录音室)里的披头士。他们在这里制作了许多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迪士尼真人版上映,与动画版相比,故事主线不变,外景道具更考究,新京报专访主演刘亦菲和甄子丹 没有“杂念”的《花木兰》更像“真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