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30年后《围城》演员 葛优陈道明成影帝 李媛媛去世太可惜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J雅清 老电影的那些事1990年,是我国电视剧收获颇丰的一年。这一年出品了众多优质电视剧,有的甚至成为了现象级作品,如《渴望》、《封神榜》、《平凡的世界》、《公关小姐》、《杨乃武与小白菜》等。这其中,还有一部作品在当时非常受欢迎,那就是由黄蜀芹执导的《围城》。

这部剧之所以成功,我觉得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个是钱钟书先生的原著本身就是经典,给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个就是黄蜀芹以及创作团队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将围城精神的底蕴掌握得非常到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中的一众演员,简直呈现了教科书式的表演,将钱钟书先生在原著中所描写的幽默、机智、传神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30年的时间过去了,各位是否依然难忘他们精彩的演绎呢?

而30年之后,剧中的那些演员,都有怎样的改变呢?他们的近况和现状如何呢?今天,雅清就通过今昔照的形式,来对他们做一个重温和回顾吧。

陈道明扮演方鸿渐

现在我们提到陈道明这个名字,大家首先想到的几个关键词可能是——影帝、演技派老戏骨、电影家协会主席等。但陈道明也是从默默无闻的无名小辈一路走过来的,而他的封神之作是哪部呢?我觉得就是这部《围城》。

陈道明在此剧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表演天赋,这个出生于天津的男人,却将方鸿渐这个典型的南方书生塑造得活灵活现,简直将方鸿渐的精髓也给展现了出来,完全像是从钱钟书先生的书中走出来的人物一般。

但据说最开始陈道明并不想接下这个角色,是导演黄蜀芹铁了心要他演,最终才成就经典。在这里,真是要感谢黄蜀芹的坚持,不然陈道明就真的与自己的封神之作擦肩而过了。为了演好方鸿渐,他苦练上海普通话,并且在形体上迅速让自己瘦下来,直到完全接近方鸿渐在战乱时期的模样。

在这之后,陈道明俨然成为了影视圈凭演技说话的一线大咖,像他这样的演员,到目前为止,其实并没有几个。如今他65岁,不仅是中国获得个人影视表演大奖最多的男演员之一(他是金鸡奖影帝、华表奖影帝,还是金鹰奖和飞天奖视帝),而且还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是晚辈和同辈演员都非常尊重的表演艺术家。去年他在热播剧《庆余年》中扮演的庆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他在《流金岁月》中出演了叶谨言一角。从他的近照来看,男神还是男神,一点也不显老。

吕丽萍扮演孙柔嘉

有人说孙柔嘉是个圆滑的女人,我倒不完全这么认为。我觉得她勇敢、独立、实在,不像方鸿渐,有那么多虚头巴脑且无用的东西。

有人说吕丽萍不适合演孙柔嘉,因为不漂亮,气质上也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然而看过《围城》之后,我却觉得,孙柔嘉就应该是吕丽萍这个样子。

当初在《围城》中扮演孙柔嘉时,吕丽萍已经开始成名和走红了。她1980年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和姜文成为同班同学。1984年从中戏毕业后被分配到上影厂做演员。1988年她因和张艺谋一起参演《老井》这部电影而获得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声名鹊起。1990年,更因在《围城》中扮演孙柔嘉而名气大增。

此后她迎来了自己演艺事业的高峰期,1992年更是凭借和葛优一起主演《编辑部的故事》而成为当年度最红影视明星。后来她又参演过《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影视剧,同时将更多精力都投入到群星表演学校上面。如今她60岁,仍在坚持拍戏,但影响力显然已经大不如从前了。

李媛媛扮演苏文纨

看过《围城》之后,不得不说,方鸿渐的确是很有女人缘的。先后有好几位漂亮姐姐与他“剪不清,理还乱”。苏文纨就是其中一位。她究竟有没有真爱过方鸿渐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苏小姐很嫉妒自己的表妹唐晓芙和方鸿渐之间的爱情。最终苏文纨选择嫁给曹元朗,从此过上了她之前最看不上的市侩生活,也算是走进了另一座围城。

苏文纨的扮演者是李媛媛,作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高材生,她的表演非常到位,将苏文纨塑造的神形兼备。李媛媛是极具天赋的女演员,容貌端庄秀美,气质婉约,而且演技精湛,曾多次获得金鹰奖视后称号。但老天却并没因此而厚待她,2002年10月20日她因患癌症医治无效而去世,年仅41岁,着实令人感到可惜。

盖丽丽扮演鲍小姐

鲍小姐这个角色,是钱钟书先生在《围城》原著中唯一一位正面批评过的女性人物,她长得美,但行为却极不检点。她与方鸿渐之间的露水情缘,经不起任何考验便烟消云散。这个角色在剧中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演员盖丽丽的表演却给我们留下了难忘印象。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盖丽丽的美貌,的确很符合原著中对鲍小姐的描述吧?

盖丽丽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也曾红极一时,还曾在电视剧《郭兰英》中扮演郭兰英。但自从她结婚嫁人后,她就很少再参加影视剧的拍摄了。如今53岁的她显然很享受喝喝茶、健健身的生活方式。只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尽管她已年过半百,但因为常年坚持锻炼的缘故,所以身材保持得很好。

史兰芽扮演唐晓芙

我觉得在《围城》中,唐晓芙是唯一被方鸿渐真心爱过的女子。她很完美,容貌美丽,气质清纯,性格又好。我想也正是因为她太过美好,所以钱老先生不愿意将她嫁给方鸿渐。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是史兰芽,出演《围城》时才16岁,但却在其中呈现了清新可人的表演。后来她考入中戏,先后参演过《过年》、《月落玉长河》、《三国演义》、《东边日出西边雨》、《铁道游击队》、《红日》、《邮差》等影视剧。现任丈夫是李幼斌。

如今她48岁,除了演戏之外,她更多的时间是做着李幼斌的贤内助。

英达扮演赵辛楣

赵辛楣是《围城》中的男二号,我觉得英达实际上与钱钟书先生在书中的描写,是有差距的,至少不应该有那么胖。但英达的表演却实在是很活灵活现,所以弥补了他在外形上的不足。他暗恋着苏文纨,但却发现苏文纨和方鸿渐之间玩着恋爱游戏,这使他大受伤害。但他却依然愿意和方鸿渐一起去湖南的的三闾大学,可见他还是很讲义气的。

英达后来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不仅拍出了脍炙人口的一系列情景喜剧如《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等,而且还出演了《大腕》、《亲密敌人》、《牛胆神偷》等影视剧,显示了自己的表演才华。如今他60岁,依然活跃在影视镜头前。

葛优扮演李梅亭

李梅亭是《围城》中的一个配角,戏份不多,但葛优的表演实在太好太传神了。至今提到《围城》这部剧,我都会想到他在剧中那个像个老鼠似的偷吃红薯时的情景,每次都会忍俊不禁。他的那神态那表情,简直太绝了。

我觉得在整个90版《围城》剧组,葛优是变化最大的一个。这个变化不仅仅是指他那个时候还有头发,而是他的发展简直可以用今非昔比来形容。他是从《围城》中走出的另一位获得表演大奖最多的男演员。除了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全拿过之外,他还是戛纳国际电影节影帝获得者。如今他63岁,仍在拍戏,最新的角色是在即将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扮演男主角张北京。

咱们再来看看另外几位配角的情况,他们都是由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所扮演的。比如吴贻弓所扮演周经理(也就是方鸿渐那挂名的老丈人),还有英达父亲英若诚所扮演的老奸巨猾的三闾大学校长高松年,以及昔日上影厂老戏骨顾也鲁所扮演的三闾大学历史系教授韩学愈等,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只是这三位老艺术家都相继去世了。2003年12月27日,英若诚因病去世,享年74岁。2009年12月23日,顾也鲁因病去世,享年93岁。2019年9月14日,吴贻弓因病去世,享年80岁。在此,让我们真诚地向这些老艺术家致敬。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电影的那些事。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这是钱钟书先生在《围城》这本书中最想要表达的一个意思——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而1990年的电视剧《围城》,就极好地体现了这一点。但我不知大家在30年后,是否还能记起这部电视剧呢?

原标题:《30年后《围城》演员现状,葛优陈道明成影帝,李媛媛去世太可惜》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区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

①9月3日上午,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与恒大广场幼儿园共同开展“高扬胜利红旗·筑梦锦绣中华”“开学第一课”,祭扫烈士陵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年后《围城》演员 葛优陈道明成影帝 李媛媛去世太可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