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信条》口碑两极分化特工片过时了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1 13:58   https://www.yybnet.net/

披着科幻外衣的特工片《信条》正在热播,关于此片的话题不断;《碟中谍7》拍摄现场视频流出,58岁阿汤哥骑摩托冲出悬崖,下落时打开降落伞逃生……无论何时,特工片总能吸引观众,《007》《碟中谍》《谍影重重》等系列成为很多影迷必追的系列,李安、诺兰等大导演功成名就之时还要拍特工片。作为一个“古早”的类型片,特工片究竟有什么独特看点?新时期特工片又有什么新变化?

特工片:时代的产物,风靡半个多世纪

诺兰执导的《信条》正在热映,有关这部电影的争议不断,口碑两极分化。很多观众表示“烧脑”“看不懂”,实际上,凡是看过影片解析再刷上两遍,搞懂故事大概并非难事。因为抛开那些“烧脑的物理概念”“时间逆行的视觉奇观”等有明显诺兰风格的元素,《信条》讲述了一个非常传统且典型的特工故事——一位具有财力或权力的大反派,想搞大破坏或统治世界,一身本事的男性孤胆英雄发现阴谋,展开全球调查,过程中他可能有帮手及性感美女相伴,经过一番或几番对抗,孤胆英雄挫败大反派,还世界一片安宁,大团圆结局。

不过,很多观众可能并不知道特工片是时代的产物,最早的特工片也是至今仍不断在拍的《007》系列和《碟中谍》系列,前者来自英国,后者来自美国。两个系列诞生之时正处于冷战时期,文艺工作者从时代背景中汲取了灵感。

《007》系列小说原作者是英国作家、前MI6特工伊恩·弗莱明,小说诞生于1953年,1962年推出第一部电影《诺博士》,在电影里,男主角詹姆斯·邦德代号007,是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的间谍。时至今日,《007》电影主角詹姆斯·邦德换了六任演员,一直坚持用英国男演员,片中的主要配角和资方也大多来自英国。在好莱坞一统天下的电影市场,一个来自英国的系列电影能坚持拍下来,这个系列也被影迷戏称为“大英帝国最后的荣光”。

“阿汤哥”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系列电影同样出名。《碟中谍》系列最早是以电视剧形式诞生的,开山之作是1966年开播的同名美剧,1968年至1973年在美国CBS电视台播出,故事围绕美国“不可能的任务情报署(IMF)”展开。

可能因为特工片总是充满帅哥靓女、激动人心的经典音乐旋律、世界各地风光、精彩的打斗、眼花缭乱的高科技产品等元素,一个传统的结构,让全球富有创造力的电影人以各种形式拍了半个多世纪,也让全球观众乐此不疲地看了半个多世纪。

主结构老套,人物也只是“工具人”

特工片是冷战时代的产物,但特工片并没有因为冷战结束消失。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从来都是互相影响、互相推动,20世纪90年代,科技的进步让特工片焕发了新活力。几乎每一位特工都开始使用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道具,让观众看得是眼花缭乱。重要的是,电影中许多当时的高科技装备已经陆续成为了现实,艺术作品中的想象力也反过来成为科技进步的催化剂。

阿汤哥这边,一折一贴“想炸哪里炸哪里”的口香糖炸弹、能在建筑上爬上爬下的仿壁虎手套、能全息投影的幕布等都让观众难以忘记。007这边有装满了机关枪、钉刺释放器、防弹车窗、无线电话还能随时换车牌的海陆空三栖豪车……几乎每位特工都有伪造的护照和身份证,都会易容术,“撕脸皮”还成了阿汤哥在《碟中谍》系列电影中的保留节目。

高科技的确让特工类型片再火了一把,但再有吸引力的题材也有看腻的时候,何况看上几十年、几十部,不断展现的高科技道具反而成为“奇技淫巧”。另外,观众看越多特工片,越发现这个类型不仅主结构老套,就连人物都是那么的老套,从主角到配角全是“换汤不换药”的工具人。因为其类型本身的局限性,传统特工片也被诟病充满霸权主义思维和直男思维。

以最典型的《007》系列电影为例,饰演男主角邦德的总是高大威猛、英俊潇洒的白人男性,而这与现实生活中特工的形象并不相符。梁宏达等很多评论家曾披露过,没任何特点的人、不容易引起别人注意的人才更适合当特工,邦德的形象和作风显然过于高调了。《007》主创团队可能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自第五任邦德皮尔斯·布鲁斯南饰演之后,第六任邦德换成了长相粗犷、眼神锐利的丹尼尔·克雷格,电影也削弱了邦德风流倜傥的一面,强化了硬朗深沉的一面;

其次,007在拯救世界的过程中总被不同类型的各国美女环绕,“邦女郎”只能以几种形象示人:

或者是头脑简单、善良天真的花瓶,或者不慎被坏人利用。上世纪90年代后,虽然也有杨紫琼、苏菲·玛索、伊娃·格林、莫妮卡·贝鲁奇等大红大紫的女星出演过“邦女郎”,但她们既不能消灭大反派,也无法拯救世界,要么是可以同邦德并肩作战的“好伙伴”,要么只是用美色勾引,想置邦德于死地的“坏女人”。传统特工类型片已经走进死胡同进入新时代,特工片如果再不改变,可能就真的要像西部片一样沦为过时的类型。近些年,一些颠覆传统特工片特点的特工片进入观众的视野。

比较著名的有马特·达蒙饰演的《谍影重重》系列,2002年至2007年的三部曲讲述了一个关于特工杰森·伯恩的故事,电影从主演到整体风格都更加冷硬写实:伯恩深爱一位非常普通的德国女子,他对抗的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反派,而是自己曾经的上司和同事。

在《谍影重重》的影响下,一些老牌特工片系列也做了一些改变:在2012年上映的《007:大破天幕杀机》中,大反派是“自己人”、原军情部优秀特工席尔瓦,他早年执行任务被敌人抓捕后,宁死都没供出上级是军情部和M夫人,不想却遭到上级的背叛和抛弃,他只想找M“讨个说法”;《碟中谍》系列则反其道而行之,越来越像成龙电影的风格:为了追求逼真效果,阿汤哥坚持不用替身,自《碟中谍4》之后更加强化影片的娱乐性,把夸张和卡通感做到极致,通过团队成员的嘴炮互动以及更加新奇的道具来活跃影片气氛。

另外,还有《憨豆特工》等系列,用恶搞、戏谑的方式展示了特工故事;《王牌特工》则是从特工形象上做了创新,塑造了更加雅痞时髦的特工形象;李安的《双子杀手》和诺兰的《信条》都是用新的电影技术,拍摄了一个科幻+动作的复合类型的特工片,不过内容上的老套,难免令不少观众对影片不够满意。唯有改变、创造和突破,影迷才能清晰地感觉到传统类型电影的天花板被一次又一次地打破,由此产生新的观影乐趣,否则,传统特工片将沦为没有生命力的过时类型,走进创作的死胡同。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在《穿越火线》和《在劫难逃》中实现表演突破 新剧收获好口碑 鹿晗打了翻身仗

鹿晗《在劫难逃》中鹿晗颠覆形象出演变态凶手?鹿晗在《穿越火线》中扮演电竞高手形象邋遢想打翻身仗,还得靠作品!最近,“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条》口碑两极分化特工片过时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