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最近一段时间,抗疫题材、革命历史题材、扶贫题材等主流影视作品欣欣向荣,并不断探路市场化 中国故事别样红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9-13 01:55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未播先红,多部同一题材的影视剧也正在拍摄过程中。和“抗疫”题材一样,近来,抗日题材、革命历史题材、扶贫题材等主流影视作品在市场化道路上战绩不俗。“强类型+本土化”成为中国故事题材影视剧的破题关键。

这段时间,一部未播先热的影视剧一直备受期待。这部名为《在一起》的电视剧“集结了半个演艺圈”,有10多位导演和150多位演员参与。最新的消息显示,该剧将在月底登陆四大省级卫视,并在视频网站同步播出。这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剧,而是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还原小人物在大环境下平凡善意的举动,展现疫情下“全民互助、共克时艰”的平凡的伟大。

早在8月初曝出首支预告片时,《在一起》就收获了网友的热评,很多人表示“仅看预告片就泪目了”。电视剧定档消息传来后,很多人又将这部电视剧誉为“9月最值得期待的电视剧”。

而这也不是唯一受到广泛关注的抗疫题材影视作品,目前有多部影视剧正在拍摄过程中。

和抗疫题材一样,近来,抗日题材、革命历史题材、扶贫题材等主流影视作品亦在市场化道路上乘风破浪。

欣欣向荣

《在一起》每两集讲述一个独立故事,全剧总共10个故事、20集,以战“疫”期间真实人物事件作为基础。该剧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

据悉,《在一起》2月开始企划,3月各个单元的脚本陆续完成,4月陆续开拍。这是近期火热的抗疫题材电视剧的一个代表。除了《在一起》,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备案公示,目前同类题材还有《最美逆行者》《生命缘》《握住我的手》《长城脚下红石口》等。

除了抗疫题材,其他题材的主流电视剧目也呈现出一派繁荣。以7月份为例,全国电视剧备案公示剧目49部,除新增3部抗疫题材电视剧外,抗日题材备案剧目、扶贫题材也分别占到8部和5部。8月的数据中,近代革命题材、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目也占据较大比例。

在电影方面,随着电影市场逐步恢复正常,将有一批主流电影陆续登陆大银幕。电影《夺冠》聚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女排比赛;《紧急救援》取材于真实救援事件,展现了默默守护在海上、用血肉身躯为国人筑起海上生命线的无名英雄们;《我和我的家乡》延续去年国庆档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思维与风格,作品聚焦小人物,以多个故事串联起全民记忆中的历史瞬间;聚焦抗美援朝的军事史诗战争片《冰雪长津湖》等曾因疫情停拍电影也将在近期重启拍摄。

拓路市场

《在一起》的豪华主创阵容是其备受关注的一大原因:张黎等14位导演,梁振英等19位编剧,张嘉译、贾乃亮、雷佳音、海清等50多位知名主演集结。这套阵容让有些观众将其称作中国影视的“梦之队”,大家表示迫不及待地想看“老戏骨”们同台飚戏,演员阵容吊足了观众胃口。

精心选择演员参演越来越成为近年来主流影视作品的一大特点。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表示,精品内容驱动的时代已经到来。近年来,流量效应正在慢慢退场,“演技至上”的评判标准逐渐理性回归。

而从实际效果来看,主流影视作品近年来的表现也足以让观众们对诸如《在一起》这样的作品充满期待。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主流影视作品的“大年”。去年国庆档《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3部影片上映。在这3部影片的助推下,国庆档电影市场无论是从整体来看,还是单片表现都刷新了一系列纪录。数据显示,国庆档累计观影人次为1.17亿,超越以前历年春节档的总人次纪录。档期累计票房产出为43.86亿元。

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的2019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国庆档期满意度88.6分,观赏性得分88.6分,思想性得分90.6分,均居历史调查第一位。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以91.0分创造了单片满意度新纪录,成为已经调查的267部影片中观众最满意的影片。

更加贴近观众的创作、叙事与传播,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近年来主流影视作品的商业化之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仅仅追求娱乐性的电影已然跟不上这个时代了。”著名编剧张冀认为,中国的主流商业大片除了让观众获得强技术的视觉体验和情节观赏,更要让他们获得身份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强类型+本土化”破题

主流影视作品的商业化之路近年来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业内讨论。刚刚举办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就举办了一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与会的行业专家、领军人物围绕“‘内容为王’——讲好中国故事,主流电影商业化探索”这一话题展开思想交流和观点交锋。

“一部好的商业主流电影,过程是上头的,结尾是走心的。”新丽电影总裁李宁认为,用内容为王打造中国的主流大片,首先要做“强类型”。“像去年年度总票房前20的国产电影,《流浪地球》《烈火英雄》属于科幻、灾难的强类型;《我和我的祖国》《我不是药神》是现实题材的强剧情片;《红海行动》《战狼2》是军事动作的强类型片。”李宁表示,无论是创作端,还是投资端、宣发端,强类型片的思路应该贯穿主流电影商业化过程的始终。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他将“主流电影大片”总结出4个特征:具有主流价值观、高受众高票房、观众喜闻乐见以及强视听技术。对于当下影视行业来说,制作一档商业化主流大片,“强类型+本土化”是破题的关键。

在张冀看来,“国内类型电影创作的第一步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更重要、更艰难的任务是实现类型电影的本土化。“拿一个好莱坞的电影文本,把它改成中国的情境、使用本土方言、加一点网络流行语,或者拿一个韩国的犯罪片、爱情片,简单粗暴地改过来,这些都谈不上真正的本土化。真正的本土化必须是从里到外、掷地有声地打出来,创作者必须实打实地塑造本土的、民族的人物、价值和情感,这样才能征服观众、感动观众。”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香今也认为,现在的观众对影片的信息量、体验感要求更高,单一类型已经很难满足观众当下的需求。对于中国影视作品来说,在观众的审美驱动下,类型化的发展需要结合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打破传统的类型创作壁垒,不断探索类型片本土化的融合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我们坚信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时代精神,能让主流商业影视作品在市场上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对于主流影视作品的商业化,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给出了自己的注解。

新闻推荐

光线传媒回应申请“奔跑吧!爷爷”商标:系制作中影片名

光线传媒所申请的“奔跑吧!爷爷”商标是公司正在制作的一部影片的片名。9月10日,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近一段时间,抗疫题材、革命历史题材、扶贫题材等主流影视作品欣欣向荣,并不断探路市场化 中国故事别样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