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寸山河一寸血 十万青年十万兵 评影片《八佰》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3 08:04   https://www.yybnet.net/

罗雯

等了一年,终于等到了电影《八佰》。8月14号点映,第一时间买了票。

这部电影没有主角,因为,每个人都是主角。与以往的战争类电影不同的是,既没有个人英雄主义贯穿,也没有小人物成就大事业的不凡之举。导演管虎通过不同人物前后的心理以及行为变化,更加活灵活现地把“人情味”体现出来。不用唏嘘片头的那些“逃兵”,因为这才是人面对真正战场的最真实表现。

这两天朋友圈很多人都在刷这部电影,大家都在说:一条苏州河,一面是天堂,一面是地狱。仔细想想,是这样的吗?我认为并不是。泱泱中华大地,战火连天,哪里还有什么“天堂”,唇亡齿寒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明白。你以为第八十八师的壮士们守的是四行仓库?抑或是对面的租界区?不,他们守住的是中华民族的气概!

《八佰》多次以戏曲的形式出现赵子龙单枪匹马在长坂坡冲向曹军部队的画面,层层递进,一下子就把剧情跟观众拉入到这种悲壮却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氛当中了。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曾经极具辉煌,从清末开始直至抗日战争时期,这段历史是屈辱的。中国人民是害怕了,穷怕了,被打怕了。可是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从来没有消失过,骨子里渗透的都是不屈服的气节!

我们都知道,战争的背后必然是政治的博弈,当时正值九国公约会议召开,留下这支部队是为了掩护大部队撤退,并且寄希望于西方国家,希望租界的外国人能够关注,以这样的方式博取同情。也就是影片后半段黄晓明所饰演的“特派员”所说的——在某种意义上,四行仓库保卫战就是表演给西方国家的一场戏。

国民政府希望通过这场保卫战表演给西方国家;苏州河南岸租界里的人在看北岸如何收场这场戏;事实上全世界通过观察员们在看苏州河两岸的戏;而影院中的我们又在银幕中观看这场注定悲壮的戏。事实上,这场存在于历史中的戏远比电影中所展现的要更加惨烈,我们甚至无法得知那些烈士们的姓名,我们只知道他们都是中华儿女!

影片中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剧中的白马,这个也是非常值得留意的一个意象表现。白马出场于仓库中,看上去无比纯洁,毛发一尘不染,却在发现那么多战士的时候因无法适应而受到惊吓四处逃窜。就好比刚刚进入四行仓库的战士,胆小怯懦,它在炮火中惊慌失措四处逃窜,却怎么也出不去苏州河北岸;白马再次出现后就好比影片后半段,所有的战士都坚定信心、誓死守卫。这匹白马似乎就寓意着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也寓意着新的民族希望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影片多以黄绿色为主色调渲染战争场面,无论是摄影、特效、道具还是化妆,给观众带来的视觉效果以及感官刺激都是十足的,用最还原的手法让观众体验到与电视剧不同的对比,以最直接的视觉感官产生共情感。

角色方面,文章开头提到了,这部电影没有主角,因为人人都是主角。导演跟编剧在创作的时候就好像在做人物画像。王千源扮演的“羊拐”是典型的兵痞,瞧不起那些个“逃兵”,可是临了惦记的还是家里的母亲,想要记者拍照片寄到家里,好一副铁汉柔情;姜武扮演的“老铁”无比怯懦,最后却也在天台上舞起大刀,好一位铁血战士;不拘泥于一两个主角的刻画,一下子就提升了角色的丰满程度,让观众关注于角色高于关注演员。

《八佰》无疑是我国战争题材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让我们了解到了战争并非那么轻易取胜,相反,它让我们更多的看到屠戮、混乱、虚妄,这些才是战争的真实一面。这部影片的后半段已经没有英雄与平民的界限,不是谁为了保护谁而战,因为,所有人都是为了中华民族而战。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若国人皆如此,日军岂敢?

新闻推荐

“披头士狂热”的年代

原创玛格南图片社MagnumPhotos玛格南图片社百代唱片录音室(即后来的AbbeyRoad录音室)里的披头士。他们在这里制作了许多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寸山河一寸血 十万青年十万兵 评影片《八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