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姜子牙》为何没能重现“哪吒”效应?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5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13日,《姜子牙》票房已突破14亿元,但网络评分仅为7.0,比《哪吒之魔童降世》低了不少。“夸不出口,骂不出声。”一位网友对《姜子牙》的评论很具代表性。这部以当代视角重启封神故事的作品,耗时四年,汇聚了上千名中国动画人的心血,在人物设计、视觉呈现上精美考究,让观众耳目一新;在故事的讲述上,与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异曲同工的“用自己的方式成为神”,却没能找到合适的情感向、生活化“落点”,貌似宏大的主题最终没能激发观众的内心共振。

极致的画面质感

展现中国美学意境

虽是“封神宇宙”的第二部作品,《姜子牙》与《哪吒》其实几乎同时起步,制作周期长达四年。在《姜子牙》上映前,一份制作全阵容名单海报便验证了作品致敬匠心的情怀,让观众倍感期待。名单中列出了参与制作的动画人的名字,以及他们的入行时长。上千人的名单,从28年到1年不等的入行时长,展现出《姜子牙》的雄厚投入,也致敬了国漫的代际传承。极致的画面创作匠心,也正是《姜子牙》的最大优势。《姜子牙》光是场景概念图就累积了2317张,单个场景平均迭代70余次,不少场景都运用了二维手绘与三维特效的相互叠加。

角色的设计更是精益求精,影片最终呈现的姜子牙造型,是团队在最初设计的百余个版本中精挑细选而出。姜子牙身上那件“羽毛披风”,仔细观察,其实是由树叶的经脉编织而成,这也印证了他不杀生的准则;备受观众喜爱的“神兽”四不相,则被赋予了当代萌宠的特质。为了打造四不相自然可爱的毛发质感,团队放弃了自动生成的毛发绘制系统,而是选择了最原始的手绘,光是一个几秒的酣睡镜头,就要耗时三个月调整。随处体现的传统文化细节,也装点着影片的中式美学意境。主创几乎翻遍《山海经》等古典著作,描摹其中的首饰、纹样,每一个重要角色的形象设计都有出处。

少了“抓地感”

宏大概念难以深入人心

《姜子牙》趋于中游的评分与口碑,与其故事的呈现有关。原本奉天命的姜子牙,因不认同 “舍一人而救苍生”的理念,违抗师命,放弃封神,并说出了“用自己的方式成为神”这一豪迈宣言。这场个体意识崛起,“灵魂深处爆发的革命”带着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涉及的命题十分宏大。只是,《姜子牙》的故事始终没能找到类似《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家庭叙事”切口,导致深刻有余,感动共鸣不足。

《姜子牙》起始于《封神演义》的结尾,封神大战后,姜子牙因在斩杀狐妖时动了恻隐之念,让其逃跑,故而被贬,遭世人唾弃。故事讲述的,正是姜子牙探寻真相,寻回自我的故事。姜子牙的师傅元始天尊被设定为反派,当年封神大战正是他与狐族暗中交易,想要通过削弱人、狐两方势力,达到一统三界的目的。这场阴谋让姜子牙完成了从“封神”到“推翻神”的转变。只是,这份坚守内心、替天行道的执念,内部情感推动机制较弱,让观众缺乏代入感。反观《哪吒之魔童降世》,哪吒的“违抗天命”不仅仅来自于“魔丸”的宿命设定,更来自于他对亲情与友情的极度珍视。哪吒是天降“魔丸”更是让父母、师傅又爱又恨的“熊孩子”,生活叙事的强介入,让大、小观众都能在片中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投射,形成情感的共鸣,也使得“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宣言更具情感厚度。而这份理解之共鸣,正是《姜子牙》中所缺乏的。

据《文汇报》

新闻推荐

刘德华监制 《人潮汹涌》定档大年初一

由刘德华监制,饶晓志执导,刘德华、肖央、万茜领衔主演的电影《人潮汹涌》昨天正式宣布定档2021年大年初一并发布定档海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姜子牙》为何没能重现“哪吒”效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