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第一次看彩色宽银幕电影 □马小江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15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儿时的作者 本人供图

彩色宽银幕电影对城里人不算稀奇,而我第一次看,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乡下。

我的家乡在临潼渭北平原一个偏僻农村。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这里生活着一群来自县城一个叫作“八二六”单位的插队知青。

这些知青大都是些年龄不到二十岁的学生,当时遵照上级指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插队落户,跟当地贫下中农同吃同住,一起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我们那里的村民都很纯朴厚道,对这些来自城里的娃娃很照顾。为答谢村民,“八二六”决定每个月在我们村放一场电影。

说起放电影,这在当时确实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那个年代,乡下人别说看电影,平时连一场戏也很难看到。因此,每个月末,大家都在心里念叨着,盼望着。一提起晚上要在村小门口放电影,大人小娃都很高兴,就跟快要过年似的。

1980年年初的一天下午刚放学,听说“八二六”电影放映队又要来了,并且这次放映的是彩色宽银幕电影《三笑》,村民们激动万分,因为很多人都是头一次看彩色宽银幕电影。天还没黑,小学校门口操场上就围满了人,大家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尽管天气很冷,但也阻挡不住人们来看电影的热情。二哥领着我,每人手里提着个小板凳,早早来到现场,也想及早感受一下看电影的快乐。大老远,我就看见白色的银幕悬挂在学校门口两边的墙上,那银幕又宽又长,足足顶得上普通银幕的三四倍大,四个角分别被四根绳子紧紧地固定着,在一圈黑边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的宽银幕,以前只是听大人们说说而已。

我俩找了个地方赶紧坐下,耐心等待电影开演。此时,有村民陆续朝这里赶来,都想今晚一饱眼福。有的大人抱着小孩,有的一家全体出动,还有的孝顺儿孙用架子车拉着家里的老人。老人坐在车子上,被一床棉被围拢着,吸着仅剩几颗老牙的嘴,呵呵地笑着。

由于放映队当天晚上就得赶回去,因此,天刚一黑,就开始放映了。当银幕上出现一片亮光,放映员开始调光时,坐在前面一些好表现的孩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伸出一只胳膊,张开手,将自己的手影映在了银幕上,偶尔还发出一声喝彩。

当电影名字《三笑》出现在银幕上时,观众一下子静了下来。盯着银幕,顿时都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风流才子唐伯虎在苏州一个寺院内,邂逅华太师府艳婢秋香,被秋香的美貌所深深吸引,如痴如醉,引得秋香三次发笑。唐伯虎误以为秋香有意,便改名换姓卖身相国府为书童。以其文采得太师器重,做了太师二子华文、华武的塾师。最后,用好友祝枝山所授之计选中秋香,成就了一段姻缘。

全片剧情婉转,观众笑声不断,趣味盎然,无论男女老少,都拍手叫好。

该片将美丽的湖光景色,江南戏曲中的杂腔小调和充满喜剧色彩的唱词,巧妙地糅合在一起,使得剧情高潮迭起,观众笑声连连。加之宽银幕上的影像画面,给观众视觉以广阔印象,更利于增强艺术表现力,使人产生身临其境的美妙感觉。

新闻推荐

8部电影敲定2021年春节档

离2021年春节还剩下三个月,一场竞争激烈的电影大战已经拉开帷幕。目前为止,已经有8部新片陆续定档2021年春节档,其中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次看彩色宽银幕电影 □马小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