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4G改变生活 5G改变社会 5G催生的新业态你感受到了吗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1-16 11:44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要达成5G的使命和愿景,创新网络建设与应用开发思维、将橱窗内的“样板房”应用变成实际造福大众的“商品房”是必经之路。

在本周于上海举办的2020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全球运营商、行业机构分享了5G产业的前沿动向和应用探索,共同探讨移动通信技术如何向前再跨一步。

“相比于3G和4G,5G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华为常务董事汪涛说,目前,全球已部署的5G商用网络超过110张,5G站点超过80万个,5G智能手机发货占比超过60%,短短一年时间,全球5G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

5G正在实实在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人们获取资讯更加便利快捷,业务体验更加个性化;而面向企业生产,5G网络的引入,从解放双手、解放双眼,到未来逐步解放大脑,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也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

“2019年是5G建设的元年,2020年则是5G运营的元年。”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网络部副总经理杨鹏在论坛中表示,一张完备的5G网络仅仅只是一个开始,5G网络的能力需要先进技术去发挥更大效能。

华为5G产品线总裁彭红华介绍,5G为用户带来的不只是手机下载速率的提升。此前,华为与电视舞蹈节目合作打造“风暴时刻”,其中4K时空凝结技术让观众得以自主操控,用手指自由旋转就可切换定格视角。与VR终端设备结合后,用户更是仿佛来到了舞台中央,能近距离感受舞者360度的绝妙舞姿。

而在工业建设和生产领域,5G也已大显身手。大会现场,一段机器狗的视频让人们仿佛窥见了科幻电影里的未来世界,北京宜通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刘玮介绍,灵巧的四足机器狗已经应用在北京大兴机场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中,机器狗前端安装的相机能够深度搜集信息,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并能超低时延接受控制信号、做出敏捷反应,实现远程操控智慧现场巡检。

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说,诸多行业应用正从“样板房”走向“商品房”,初步具备了规模复制的能力。在中国,有5000多个5G商用创新项目正在实施落地。在山西阳泉煤矿,通过井下534米的5G网络对采煤机进行远程控制,能够减少一半以上的井下工作人员;在浙江宁波港口,实现龙门吊远程控制,可以提高4倍工作效率。

此外,5G还在引领通信行业建设思维方式的整体转变。此前数代通信技术都围绕下行进行资源分配、寻求突破,而上行业务往往被忽视。彭红华表示,这一情形在5G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现有的频谱之上叠加单独的上行频谱,可以提升上行速率和覆盖。

“疫情助推了直播带货、短视频共享等全新应用,手机分辨率在不断提升,直播中往往还有多个终端并发,都需要上行的大带宽,而上行技术的提升,无疑会彻底改变消费者的网络体验。”彭红华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近70万个5G基站,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8亿,良好的基础设施促进了许多基于5G的新应用。但同时,5G网络运维的挑战以及人们对5G的高期待,也为行业推进带来了不少考验。

汪涛认为,展望未来十年,消费者对极致业务体验的不断追求、工业互联场景的多样性,都将给5G带来全新的挑战。5G不仅要进一步帮助人们从物理世界的交互走向虚拟世界的交互,不断拓展人类连接的范畴和体验边界,同时,5G连接物的场景也要被完善。

“面向2030年,蜂窝网络需要承载千亿连接,其中绝大部分将依靠5G承载,而到目前为止仅承载了13亿物联。5G需要持续演进,满足更多样、更复杂的全场景物联需求。”汪涛说。

“未来十年将是全球5G产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丁耘说,5G行业应用发展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整个产业链需要坚定信念,建设、利用好5G网络,共创共享产业价值。

新闻推荐

静水流深意蕴长 观影片《风平浪静》

刘昌宇11月的大银幕注定不会平淡无奇。一方面,渐近年关,由于年终情结,大众对一年一度的贺岁大片自然充满了无比的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G改变生活 5G改变社会 5G催生的新业态你感受到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