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网剧“大片”比拼,厚文本胜出

来源:淮河早报 2020-11-1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连续几个月来网络剧热度持续攀升,“爱优腾”三大视频网站此前分别推出了《非常目击》《白色月光》《摩天大楼》三部悬疑短剧,悉数瓜分了年轻剧迷的注意力。这三部为代表的悬疑短剧已被视为国产网络剧市场最具竞争力的类型——演技过硬的电影明星、影像风格强烈的电影导演、经得住个性镜头“近怼”的服化道细节,都赋予这些作品超越一般电视剧的视听成色。

有意思的是,这三部制作各具优势、台前幕后阵容旗鼓相当的作品,目前获得的豆瓣评分却呈现出明显的阶梯排布:《摩天大楼》8.1、《白色月光》6.6、《非常目击》5.6。从剧迷的评论看,决定分值高低的还是剧本本身。与之呼应的则是这样一个事实:在这三部作品中,唯有评分最高的《摩天大楼》是基于文学底本的改编之作,而之前《隐秘的角落》同样改编自成功的类型小说。

诚然优秀的小说底本无法和优秀的影视剧作画等号,但近期热剧的表现,不得不让人看到优质文学底本为剧集的“保驾护航”。在业内人士看来,迈入精品化大片时代的网络剧,越来越看重有人文厚度、文学价值的文学底本。相反,没有层次丰富的厚文本做依托、文艺形式的加成,很容易沦为观众眼中的故弄玄虚。

拥有大片阵容的类型化创作,已成网络剧差异化竞争的有力抓手

无可替代的类别特色,是一种文艺样态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国产网络剧得以与电影、电视剧等传统类别分庭抗礼,正得益于多年差异化竞争思维积淀出的创新手法。其中,媲美电影的台前幕后阵容、类型化的创作、短片化剧场化的运作已成为网络剧撬动市场的最有利模式。这套创作模式的集大成之作无疑是叫好又叫座的《隐秘的角落》,《摩天大楼》《白色月光》《非常目击》三部作品的密集问世,则进一步打通了精品化类型短剧的操作路径。

由一起凶杀案串联起女性受害者一生的《摩天大楼》,被业界誉为国产“她悬疑”的佼佼者。光看制作阵容,观众会以为这是一部电影作品:演员方面云集了郭涛、杨子姗、杨颖、焦刚、倪虹洁、吕聿来等大银幕中的“熟脸”,更令观众惊喜的是,《隐秘的角落》中女孩“普普”的扮演者王圣迪,也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导演陈正道则执导过《记忆大师》《催眠大师》等将商业类型化与个人风格巧妙融合的电影。与导演前两部电影一样,《摩天大楼》也主打多点叙事以及反转剧情,因此这部网络剧也与前两部电影一同被列为“陈正道三部曲”。

同样从女性视角出发的《白色月光》,讲述了一个悬念丛生的出轨故事。这部作品的阵容同样引发观众的巨大期待。小宋佳搭档“吕秀才”喻恩泰的“女主外男主内”夫妻组合,让观众眼前一亮,更有刘敏涛、黄觉等实力派加盟。该剧的导演刘紫微曾凭借处女作《我心雀跃》入围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为学院派新人导演“保驾护航”的则是网络剧领域的“深潜者”——执导过《心理罪》《古董局中局》等热剧的五百担任该片监制。

网络剧《非常目击》与之前上线的《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同属“迷雾剧场”,讲述了一个跨越20年的追凶故事。剧中主演宋洋、袁文康并非大红大紫的明星,却都是有电影作品傍身的低调演技派,前者曾出演过包括《箭士柳白猿》《师父》《建军大业》《长安盗》在内的多部国产影片,近年一部《暴烈无声》更让宋洋荣登东京电影节影帝。

专业观众入场,被拿来与海外热剧对标的网剧比拼的是文本厚度

三部网络剧作品的阵容同样让人期待,但上线后获得的口碑大不相同:《摩天大楼》位居第一,《白色月光》第二,《非常目击》评分最低。被掌握网络话语权的专业观众分流成三个等级,让三部“竞品”展现出一种探测当下观众审美共识的可能。让三部作品拉开差距的恰恰是“一剧之本”,“爆款”越来越倚重剧本中的文学性和人文价值。

其中人文信息量最大的莫过于有同名文学底本做支撑的《摩天大楼》。剧集以一起发生在摩天大楼内的女性被害案件贯穿始终,折射出的却是摩天大楼中各业主所代表的社会众生相,而在各个嫌疑人故事的展开中,女性受害者令人唏嘘的人生经历也被不断补齐。因而,“是谁杀害了女性”这一剧作命题被赋予了法律与社会学的双重内涵。在表现形式上,多视角推进让叙述的“不可靠”赋予悬疑与反转更多空间。

与之相比,同属女性题材的《白色月光》则显得文艺有余,信息量不足。全剧围绕一起丈夫出轨事件展开,对丈夫满怀信任的妻子在怀疑与试探中,最终陷入崩溃。这种对女性内心世界的细腻探索值得鼓励,只是过慢的节奏与缺席的人物戏剧冲突,难免让类型爱好者产生心理落差。目前分数最低的《非常目击》,则因为与主线不断剥离的冗余故事堆砌,打破了叙事节奏,弱化了探案逻辑。剧中每个人物都掌握了20年前那起凶杀案件的部分真相,这种“拼图式”的叙事开局很是惊艳。只是,剧情已经过半,散落的信息依旧没能产生阶段性汇流,剧中人故作深沉的文艺言谈与唯美打光,让剧集显得更像有佳句无佳章的MV。

梯次分明的打分,体现出年轻观众对类型之作的审美共识,也展现出当代观众的专业度与表达欲。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三部作品的网络评论中,出现了《福斯特医生》《大小谎言》《轮到你了》等海外高分悬疑佳作的名字。可见在观众心中,精品国产网络剧的竞争对手已不再是国产电视剧,而是取得国际认可的海外剧。面对见多识广的专业观众,网剧最终比拼的还是文本厚度。 记者 张祯希来源: 文汇报

新闻推荐

怎么还没人撕破于正的新衣

原创毒SirSir电影于正口碑翻身。这,是网上纷纷要竖给他的大拇指——Sir好奇。到底是哪部于正的新剧爆了。结果一看,先是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剧“大片”比拼,厚文本胜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