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艺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更要有精品意识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2 03:5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3日,影片《金刚川》正式上映。该片由管虎、郭帆、路阳联合执导,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领衔主演,邓超特别出演,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述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根据11月10日中青网发布的消息,上映19天,《金刚川》的票房正式突破9亿元大关,观影人次2414万,前17天均为单日票房冠军。在后疫情环境下,平常日子的排档期能取得这样的票房难能可贵。

反映建国初期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作品,历史上并不算多,且大都集中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比如《上甘岭》(1956年)、《奇袭》(1960年)、《三八线上》(1960年)、《烽火列车》(1960年)、《英雄儿女》(1962年)、《打击侵略者》(1965年)、《激战无名川》(1975年)、《长空雄鹰》(1976年)等。其中,最为大众耳熟能详的应该算《上甘岭》和《英雄儿女》,影片中的经典歌曲《我的祖国》和《英雄赞歌》为后来者一代代传唱,家喻户晓。而近20年来,这一类题材的电影作品更少,稍微知名的仅有《铁血大动脉》(1998年)和《我的战争》(2016年)。因此可以说,抗美援朝是电影题材库中的一个丰富矿藏,等待有识者去开掘。

2020年,为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许多相关的影视作品应运而生,《金刚川》是同类题材中第一部上映的影片。许多观众都是带着深入了解那段历史、感受英雄事迹的渴望,纷纷走入电影院。然而,观看之后褒贬不一,与票房大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豆瓣评分一直比较尴尬。

影片有许多闪光点。编剧非常善于抓住细节来塑造人物,比如高炮班长关磊和高炮排排长张飞表面上互不相让,但有一个烤玉米都想着对方,另一个则总是想尽办法要扎在更前沿阵地,影片将他们之间彼此爱护的兄弟之义、战友之情表现得非常细腻感人;在狭路相逢的惨烈战况下,张飞身负重伤,还能唱着京戏死拼到底,举重若轻地表现出志愿军战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从演技来看,张译和吴京都属于国内有名的实力派演员,演员沉浸式的二次创作极大地提升了影片的质量。此外,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表现对峙场面,尤其电影中涉及高炮和轰炸机之间那场你死我活的战斗过程,表现得惊心动魄。最后结尾处诗意升华的画面也可圈可点。然而,影片最大的缺陷在于叙事方面。多重视角的叙事方式没有形成立体效果,反而扰乱了整体的叙事线索,使得许多观众看完后一头雾水,那些闪光的细节缺少整体线索的贯穿,艺术效果也被大大地削弱了。

《金刚川》的尴尬处境令人深思: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讲述革命历史?究其根本,我认为仍然应该注重影片艺术性的打磨。《英雄儿女》中,王成壮烈牺牲后,王芳创作歌曲纪念哥哥。她自己说是哭着写完的,但大家都认为最初的版本软塌塌的、没有表现力,直到一改再改后才成为我们一再传唱的《英雄赞歌》。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承担着塑造革命英雄、传承革命优良传统的重任,在艺术上更应当精益求精,用艺术的感染力去打动观众,如此才能将革命英雄们信仰的精神力量传递到观众的灵魂深处,完成文艺作品光荣的社会使命。

对于观众来说,《金刚川》也许不够完美。不过,它倒是成功勾起了我们对以往经典的重温之意。在泛着雪花的老电影的弹幕中,在熟悉的歌声里,我们重刷着以往的经典之作,禁不住热泪盈眶。

新闻推荐

45年后“疯人院”依然无处不在:你们一直抱怨这个地方 但却没有勇气走出这里

原创看理想编辑部看理想"你们一直抱怨这个地方,但是你们却没有勇气走出这里?你们以为你们是疯子吗?不,你们不是!你们跟街上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更要有精品意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