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小红花”口碑炸裂,《晴雅集》被下架新年电影票房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06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里,电影市场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由易烊千玺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在炸裂的口碑下,成为新年里票房的赢家。数据显示,目前《送你一朵小红花》票房已超8亿元。相比不太高的投资成本,这部影片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在小成本电影大卖的同时,由郭敬明导演的《晴雅集》却惨遭下架。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晴雅集》被下架,主要是因为“抄袭”。联系到一直不肯道歉的郭敬明破天荒地向庄羽道歉,有人认为,郭敬明有可能要彻底凉凉了。

二级市场上,由于元旦档电影票房超12亿,相关影视股也相继走强。横店影视、上海电影、万达电影等在近日均有一定异动。

■ 本报记者 陈美

“小红花”火爆 难救横店影视业绩低迷

作为一部聚焦抗癌家庭的文艺片,没有绚丽特技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一经上映,就排片量奇高。数据显示,2020年12月31日,《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排片场次高达41.1%。该排片量也意味着“小红花”有了票房黑马的姿态。果不其然,“小红花”首日票房达到2亿元,成为2020年最后一部爆款影片。而在元旦三天,“小红花”又持续发力,在豆瓣7.9的评分下,截止目前“小红花”的票房已超过8亿元。

但这还不是全部,在专业票务软件的预测下,目前“小红花”的总票房预测已至16.08亿。业内认为认为,如果这一数字成真,那么分账票房将超过5亿,去掉最多1亿的制作成本,电影票房收入将超过4亿!

资料显示,《送你一朵小红花》由瑞联(上海)影业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视有限公司、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二级市场上,由于“小红花”的预售票房可观,横店影视(603103)已率先在二级市场上大涨。2020年12月31日当天,横店影视涨停,2021年1月4日,横店影视再次大涨近6%。

但即便如此,横店影视也难掩业绩低迷之状。2020年三季报显示,横店影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下降81.27%;归母净利润-3.68亿元,同比下降241.31%。分产品类别来看,电影放映业务最惨,2020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虽然为6158.36万元,但主营利润却为-3.84亿元,毛利率为-623.99%。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收入也反映出2020年疫情大背景下,横店影视的生存情况。但作为非主控方,横店影视即便有幸出品了“小红花”,但分账比例也不会太高。这一点可以从横店影视的公告中看出,截止目前横店影视并无《送你一朵小红花》的预期收入公告,这意味着对于这部爆款电影,横店影视只有“参与奖”。1月5日,在连续大涨之后,横店影视也出现高位震荡,相比前一日20.74元的最高价,下跌逾6%。

抵制低俗、拒绝抄袭《晴雅集》下架并非偶然

与“小红花”超高票房相比,郭敬明的《晴雅集》却是身处绝境。据多家媒体报道,在1月4日晚间,票务平台上就已不能搜索到《晴雅集》在次日的购票信息和影院排片。1月5日,该片在猫眼、淘票票等多个平台无法购票。多名影院经理表示,院线曾下达口头通知要求将电影下架,但其中并未显示下架原因。

消息人士透露,《晴雅集》之所以被下架是因为抄袭事件。时间回到2020年12月,郭敬明在被111位影视业人士联合抵制之后突然在31日零时就《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圈里圈外》一事进行道歉。此番道歉在外行人看来似乎有点“意外”,但行业人士都知道在抵制之下,郭敬明已经无路可退。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2月30日,央视新闻发布了关于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大现实题材创作的报道。文章提到,目前我国网络文学创作者超过千万人,其中签约作家70余万人,读者人数超过4.5亿。网络文学作品2600万部,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和源泉。在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网络文学更加担负着新的重要使命。

而《晴雅集》被下架后,人民日报也同步发布《抵制低俗、拒绝抄袭,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可期》文章!与央视的报道一样,文章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文艺创作中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以及“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在网络文学领域表现得很突出……

由此来看,《晴雅集》被下架并非偶然。此番下架后,《晴雅集》的投资方也颇为悲凉。资料显示,《晴雅集》背后的出品方有11家公司,包括禾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经典影业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郭敬明100%持股。

截止下架前,《晴雅集》累计票房为4.45亿。那么,这部影片是亏是赚?业内人士透露,《晴雅集》是第一部和第二部套拍,且均已拍摄完毕。按照总投资在3亿-4亿之间计算,要回本至少需要9亿元。而目前《晴雅集》票房为4.45亿,另一部电影《泷夜曲》什么时候上映也并不确定。对此,知名电影博主汪海林也在微博上表示,《晴雅集》至少要10亿元才能回本。

相 关 阅 读

贺岁档可期 哪些影视公司被重点关注

元旦档电影市场的情况仅是2021年的一个开始。券商人士认为,在疫苗陆续上市的背景下,国内电影市场有望持续复苏。

截至目前,拟在2021年春节档上映的8部影片阵容华丽,包括:《唐人街探案3》、《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你好,李焕英》、《开国将帅授勋1955》。其中,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备受期待,灯塔想看指数位列全网第一。而《侍神令》《刺杀小说家》均有知名IP改编,《你好,李焕英》、《人潮汹涌》则是喜剧题材的多元尝试。

在此背景下,结合电影制作及发行市场的历史累计票房前十名公司,有分析认为,国内影视公司优劣不一。具体来看,在上游内容制作上,随着近年国内主旋律、动画电影票房表现亮眼,中国电影与博纳影业表现突出,光线传媒为国内动画电影赛道龙头,万达电影则擅长悬疑、剧情内容题材的制作。

中游宣发上,中国电影市占率领先,且在进口片发行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其次为光线传媒,参股猫眼电影发行精确度较高,博纳影业发行的影片票房持续创历史新高,市占率有望持续稳步上升。

下游渠道方面,中国电影院线市占率最高,拥有最多的影院及银幕数;其次为万达电影,但单银幕产出超过中国电影,且在低线城市的下沉优势更为明显。

因此,安信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中长期具有整合预期与强运营能力的龙头,四大电影公司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博纳影业。

新闻推荐

《鬼灭之刃》打败《千与千寻》登顶日本票房冠军

在2020年末尾之际,日本影史迎来了一次刷新的超越。据日本媒体报道,剧场版动画《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在日本上映72天,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初心不改勇担当2021-01-05 06:24
评论:(“小红花”口碑炸裂,《晴雅集》被下架新年电影票房几家欢喜几家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