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送你一朵小红花》 悲喜交汇 冷暖相宜 关键字:相宜,冷暖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1-01-0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们一起奔跑在时间之内,在刹那,也在永恒;我们珍惜每一刻……跑着、跳着,肆无忌惮地生活着……”

看到由韩延执导,易烊千玺和刘浩存主演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在结尾处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这个终极提问的回答,寄托于代表美好想象的“平行时空”,忽然觉得这样的处理是多此一举,如此虚无缥缈的释疑,远不如影片中那些平凡生活中真实的点点滴滴更具启迪意义。

抗癌家庭的悲欢,被嵌在两个患癌少男少女的相遇故事里由易烊千玺饰演的韦一航因一场重病敏感又叛逆,总是抱着拒绝社交的消极情绪。父母希望他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生活,于是为他安排各种机会认识、触碰“世界”。在病友群的一次活动中,他结识了阳光少女马小远,在她的感染下,韦一航不再惧怕付出真心,开始积极面对人生。

韦一航谨慎小心、马小远泼辣开朗,两个人不同的生活轨迹,却都面临着生命随时终结、意外随时会来的困扰。不同的是,同样是自知生命的短暂、有限,一个选择逃避现实,一个用心拥抱生活。

对于他们而言,疾病就像不定时炸弹,但这并不影响爱情的滋生。于是,在冷战后韦一航的一段雨中告白,酸甜有度,那些看起来荒唐的事也可以极致浪漫。

在原本悲伤的故事里,运用喜剧元素将生死谈得云淡风轻,是导演韩延惯用的手法,影片这一点与其前作《滚蛋吧!肿瘤君》颇有相似之处。只不过,那部电影中的小幽默全在女主人公熊顿制造的爱情幻想里,而在《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呈现为韦一航与马小远的各种交集,呈现为父母对韦一航从始至终的理解与呵护。

生死离别的伤感与悲痛,青春爱情的甜蜜与喜悦,两者之间的互相交替,构成了《送你一朵小红花》里,艰难现实与浪漫青春的共生。

悲喜交汇、冷暖相宜,影片的色调如此,才会有影院里如今的场景:有很多人,跟着影片的节奏,时而肆意地笑,时而肆意地哭。

其实,影片中的亲情线,比爱情还要动人。

爱情与亲情,是《送你一朵小红花》的主要构成要素,但在更温馨的亲情线里,人们才能看到抗癌家庭的各种艰难、挣扎,感受到深深的绝望与渺茫的希望。

若不是死亡的悲总是猝不及防地打乱原本平淡生活的清扰,若不是后半场的励志元素打得太满以至于偶感鸡汤味道太浓,若不是植入太多伤感情节让煽情有时显得过于刻意,我会更喜欢这个故事,即使爱情占据了大量篇幅,亲情反倒变成了插曲。

但这些瑕疵,依然不影响我为之欢喜、为之悲伤,也不影响我悟得,影片想要表达的:虽然生命有终期,仍要珍惜生命的每一秒钟。而这,并不是只说给那些癌症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听,也是给为平凡生活而努力的普通人。

□钟玲

新闻推荐

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前十均为国产片

据新华社,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70.93亿元,占总票房的83.72%,全年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送你一朵小红花》 悲喜交汇 冷暖相宜 关键字:相宜,冷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