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纪录片《武汉日夜》 铭记昨天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1-26 09:40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的365天,有寒冬也有夏日,我们珍藏了无数珍贵的时刻;纪录片《武汉日夜》从定档到上映的23天,有焦急也有期待,我们吸引了太多温暖的目光;影片里短暂而漫长的95分钟,有欢笑有泪水,我们却只想紧握住彼此的手。

2020年1月23日10时,被疫情侵掠的武汉,宣布封城。

一年过去。2021年1月22日,在电影院,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正式上映。

这是国内首部抗疫题材的院线片。2020年,30位摄影师,在武汉封城之前,临时领命,两个月驻守武汉,奔波各大医院,拍摄了1万多G、1066小时的素材。他们多是电视台摄像记者,不是专业的电影摄影。某种程度上,他们做的事,更像在拿命记录。他们冒着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用生命记录生命,铸就平凡人的英雄赞歌。影片没有使用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用真实纪录手法,传递更多的爱和温暖。

《武汉日夜》,“Dayand Night”在英文中的意思是不分昼夜,这部电影以日夜交替的时间脉络编织起了涉及生死轮回的故事:在病房里守护患者的医护人员,与病人同样担心、甚至更为焦虑的家属,舍生忘死的救援志愿者。这些普通人因为一场突发的疫情成为电影主角。

这种创作方式难度较高,因为大部分信息的交代及人物的塑造只能依靠拍摄到的画面与同期声。但也为客观、真实地讲述抗疫故事夯实了美学基础。

纪录片拥有着其他形式的影像所无法比拟的力量,那就是真实。而《武汉日夜》更是将这份真实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片中有些镜头仅仅是摆在那里,静静地记录更使人看得眼眶湿润。

影片高潮段落由几组生与死的呼应建构。“新冠妈妈”李青儿,在医院准备迎接新生命,开始自主呼吸的患者官爱玲病情突变,不幸离世。接着,李青儿顺利生下女儿小企鹅,石长江恢复自主呼吸,司机李超康复出院,王枫姣在病房里为孩子录制舞蹈。但随着一阵急迫的脚步声,护士长苏洁得知父亲去世,急忙赶到病房,身为医务工作者却无法救治父亲,甚至没能看上最后一眼,哭喊声痛彻心扉。李超得知父母和奶奶相继离世的消息,在镜头前他强忍着泪水,讲述家人生活的日常。年轻姑娘王紫懿在疫情期间组织武汉紧急救援志愿车队,专门护送孕产妇,最终在车队即将解散时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面对这么刻骨铭心的议题,影片最难得的是不刻意煽情。影片音乐由常石磊负责。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感情最激烈的片段,反而没有用音乐。事实上,这可能并不是导演刻意为之。导演曹金玲说,翻看了那么多拍摄素材,她发现,在大的灾难面前,很多人,都是默默地,接受了病痛、离去、死亡……

曹金玲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想用光影真诚记录这段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曹金玲希望影片中关于紧张的抢救、焦急的等待、令人心碎的告别以及充满希望的新生等细节会打动观众的心。

2021年1月1日,摄制组特地在武汉街头拍了一个短片。经受了不可磨灭的创伤,在2021年元旦,回想2020,除了“不堪回首”,武汉人更多的感慨是“幸运”。街头吃热干面的武汉人说:“武汉人爬起来,特别快。”

武汉人的精神,就是打不倒的精神!

(赵海梅)

新闻推荐

春节档已经蓄势待发 你准备看哪一部

又是一年春节档电影!刚刚过去的元旦档,借助着《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9天9亿元票房的助力,1月1日至3日,全国电影票房接近13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纪录片《武汉日夜》 铭记昨天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