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拍一部电影能挣多少钱?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8 18:2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挖数 挖数 收录于话题#打工人30个

之所以会好奇这个选题,是因为最近几部春节档电影随便就是几十亿票房,感觉很来钱,于是特别想去了解拍一部电影背后各利益方的收入分配是怎样的,由此我查了很多资料,借此展示一下。

一部电影上映后的收入大概分以下几块:

1、票房,就是观众进电影院看片付的票钱,这个应该是大头;

2、版权,电影下映后,会放到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平台供观众点播,平台按点击次数给电影出品方结算,单次点击大概给1-2.5元,比如这部电影在腾讯视频有1.8亿次播放(可能有刷量)那么它的出品方拿到的钱是1.8亿*1.75(平均值)=3.15亿元

有些平台不按点击次数结算,而是一次性买断版权,这个看影片质量500-1000万不等,比较特殊的是2020年徐峥的《囧妈》被字节跳动花6.3亿买断版权,价格这么高是因为囧妈没有去电影院上映,放平台播能吸引大量观众,网上显示囧妈拍摄成本2.17亿,整整赚了6.3-2.17=4.13亿,当然出品方不只赚这么多,囧妈的广告植入多到数不清

3、广告植入,在一些电影场景植入品牌赚钱,一部电影有时高达10几个广告植入没有查到国内电影广告植入的收入,查到一部2007年电影《变形金刚》当年68个品牌植入收入是4千万美元,而其全球票房收入是7.097亿美元。

4、衍生品,电影人物同款玩偶、盲盒,比如今年春节档的《阴阳师》,线下就有大量阴阳师的盲盒出售,这一块收入在中国应该还在探索阶段。以下针对票房收入这块进行分析:

首先一部电影需要拿出大概8.3%的票房拿来交税,包括5%的电影基金发展税和3.3%的电影税,剩下的才拿出来分。

剩下的票房收入称为分账票房,猫眼上可以查到《唐人街探案3》的各方分成:截至21年2月16日该电影票房28.59亿,主要分成方包括片方和影院,其中影院占大头52.27%,制片方只有39.1%。

片方和影院分成比例是两者协商的,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或演员片方分成就会高点,查到春节档另一部电影《马永贞之闸北决》片方分成只有36.68%截至2019年底中国有12408家电影院,69787块银幕,也就是说唐探三52.27%的票房收入需要跟这么多电影院分。

数据来源:https://www.chyxx.com/industry/202002/836126.html

拥有全国最多电影院的是万达,翻开万达电影2019年财报我注意到一个数字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

也就是说52.27%的影院分成中有13.3%被万达拿走,截至2月16日唐3给万达带来的收入是28.59亿*52.27%*13.3%=1.98亿

万达还不只这块收入,万达是唐探3主要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出品方就是电影的拍摄方和出资人,发行方则负责电影的宣传以及跟电影院的接洽谈判等,

2019年万达电影重组上市时发布过一则公告,称公司投资一部喜剧动作电影,投资比例34.5%,为最主要的投资方,成本4.48亿,网络猜测该电影就是唐探3。

以上可得唐探三39.1%的票房片方分成中万达可拿到34.5%,截至2月16日是28.59亿*39.1%*34.5%=3.85亿

也就是说单靠唐探3这部电影万达公司最后的收入会在3.85亿+1.98亿=5.83亿以上。

如果票房最终定格在28.59亿那么万达这笔投资亏了4.48-3.85=0.63亿,倒推的话唐探3的票房需要达到4.48/34.5%/39.1%=33.2亿 以上 万达这笔投资才会赚钱。

同理唐探3第二出品方北京壹同传奇影视公司的收入也可以这样估算,天眼查显示该公司陈思成占股38.12%大股东北京壹同视界管理咨询背后持股80%的人叫陈胜奇网上资料显示陈胜奇是陈思成的父亲也就是说第二出品方北京壹同传奇影视就是陈思成的公司,万达公告说其占股34.5%是第一大投资方,这里假设北京壹同传奇影视占股 30%。

假设最后唐探3拿到跟当年《战狼2》一样56亿票房,那么最终陈思成赚的钱大概是56亿*39.1%*30%=6.56亿,由于万达投资4.48亿占比34.5%,可以算出占比30%的成本是3.89亿,则利润是6.56-3.89=2.67亿,这还没加上广告植入和后面的版权收入。

回到万达电影,这家公司这么厉害,最近2年却亏得裤子都当了,21年2月万达电影公告称2020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5-24.5亿元,如果加上商誉减值则是亏损61.5-69.5亿元。

亏损原因主要是疫情期间公司下属600多家电影院停业半年,20年下半年未有电影上映,而电影院的设备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照付,另一方面则是前期并购的时光网、新媒成品、互爱互动、上海骋亚影视文化等公司带来的商誉和资产减值。

(商誉和资产减值指前期以高价并购的公司后期资产缩水了,并购金额与并购的公司资产的差额会归到财务报表的减值一栏)

投资电影有可能亏钱,但演员是肯定赚钱的,不管最终票房多少,演员的片酬照拿不误,网络报道唐探3中出场几分钟的酱油角色KIKO片酬300万

数据来源:http://k.sina.com.cn/article_7038595101_1a388701d00100soe1.html

而那些一线明星如王宝强、黄渤等的片酬都是以千万计,一部戏下来就可以无风险赚这么多实在很爽。

原标题:《拍一部电影能挣多少钱?》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进影院看电影 新年俗日益巩固 2021年电影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创造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初步统计,截至17日17时,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75.44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拍一部电影能挣多少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