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春节档持续火热!票价与票房齐涨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2-1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质量报舆情监测中心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单位网站和微博的观察,以及对各大社交网站、论坛的监测,依据事件新闻转载量、微博微信转发和评论数等数据,监测出一周以来关注度较高的质量热点事件。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

记者王钰

相关搜索

截至2月18日17:00,搜索关键词“2021年春节档”,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659万个,找到相关资讯约34.7万篇;新浪微博找到相关结果约3.2万个;腾讯微信找到相关文章约1000篇。

舆情回顾

2021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等七部电影同期上映角逐市场。

疫情之下全国各地院线均实行不同比例的限流措施,但这未能影响人们的观影热情,影院场场爆满,票房连创新高。

电影市场的火爆程度让人惊叹,但高票房背后电影票高昂的价格也让人惊讶,不少网友都表示现在连电影都看不起了。

舆情背景

电影平均票价近年来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阶段,2016年至2019年涨幅基本保持在2-5%之间。2019年春节档,5元的涨价幅度就遭到不少消费者的吐槽,很多人都抱怨票价太贵,这也导致2019年春节档观影人数同比下跌。

2021年伊始,中国电影迎来“开门红”。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年创造的12.71亿元档期票房历史纪录。

延续着元旦档积累的人气和热度,春节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首日票房超过17亿元,刷新了2019年创造的14.43亿元的同期票房最高纪录;在不到4天的时间里,中国电影揽入超60亿元票房,不仅创下中国影史档期新纪录,还一举助推大盘突破100亿大关。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已突破100亿,其中国产影片占比超96%。而春节期间,中国电影市场刷新中国影史单日票房,以及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首周末票房等多项国内外票房纪录。

2月17日,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票房成绩收官,再创中国影史新纪录,造就了“史上最强春节档”。2月18日,阿里影业旗下灯塔研究院《2021春节档市场数据洞察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除78.22亿总票房成绩较2019年大增32.5%创下新纪录外,2021春节档同时凭借1.6亿总观影人次再创新纪录;票房排名前两位的影片《唐人街探案3》(35.5亿)、《你好,李焕英》(27.2亿),将八成票房揽入囊中。

网友声音

@兮里:为什么今年的票价这么贵?

@起个名真头痛啊:好看是好看,电影院人也很多,但这个票价我宁愿拿去买吃的。

各界声音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今年春节档电影成绩亮眼,显示出了中国电影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和内生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就地过年的倡议减少了城市之间的人员流动,看电影成为了就地过年群众主流娱乐方式之一。

长沙市电影业协会秘书长焦先觉:票价上涨,一个(原因)是(处于)春节期间,另外由于疫情防控规定,影院上座率必须控制在50%以内,所以票价也就贵了。

舆情分析

春节档所处的时间段比较特殊,而很多观众往往一年只看一场春节档电影,加之春节档家庭观影需求旺盛,所以很多观众并不是很在意价格。

加之,今年国家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号召,各地也都出台积极的政策来落实这一号召,有超1亿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也导致一二线城市春节档占比上升,票价也有所上涨。

客观来说,今年情人节和春节凑巧赶在一起,是看电影的刚需时间段,而为了疫情防控,在上座率受限制的情况下,受人工、防控等各方面的成本增加影响,票价随之出现上涨。

不过,电影票价若居高不下则可能带来弊端,会导致部分观众产生负面情绪,给电影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春节档过后,电影票价依然保持在七八十元甚至上百元一张的话,不少消费者可能会望而却步,选择其他娱乐方式。而且电影高昂的票价和电影质量不符的话,更会导致电影口碑下降,从而对电影的票房产生影响。

新闻推荐

78.22亿元 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 比2019年增长32.47%

据新华社电(记者白瀛)国家电影局18日中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继2019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春节档持续火热!票价与票房齐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