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李焕英”这张影票,值得买给母亲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2-19 13:44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徐敏

不管贾玲会不会瘦成一道闪电,她的导演处女作《你好,李焕英》票房必定会超过30亿,甚至是40亿、50亿,成为华语影史票房排行榜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成就贾玲的,是她早已过世的母亲李焕英。或者说是这对母女成就了彼此。不管你在影院笑得多么前仰后合,抑或是哭得多么涕泪横流,沉寂下来仔细思考会发现《你好,李焕英》其实是很落俗套的一部作品。这部电影的题材是自有艺术作品以来人们就反复歌颂的母爱,表达方式与大多数电影相比也无太多新鲜之处,拍摄技术上也没有使用最新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当然影片集结了贾玲、沈腾、张小斐等国内炙手可热的喜剧明星,也不是完全没有“黑马相”。即便如此,这部电影的逆袭程度依然超出了多数影评人的预测,跃居华语影史票房前三的可能性很大。

这是一部具有贾玲自传性的、专门为怀念母亲而创作的电影(以下内容有轻微剧透)。贾玲说,她不是为了当导演而拍电影,而是为了怀念母亲而当导演。整个故事采用了穿越的大框架——这自然不是新鲜的表现方式,2015年沈腾的“封神之作”《夏洛特烦恼》就是穿越的框架。不过,《你好,李焕英》的穿越击中了更多人的共情点:有多少人想回到母亲的少女时代,看她年轻时的美丽和风情,与她一起玩一起闹?

“从我记事起,妈妈就是一个中年妇女的模样。”电影中的主人公贾晓玲自责没有做过一件让妈妈高兴的事情,于是穿越回母亲青年时代的她,千方百计想让母亲快乐,甚至想为了让母亲拥有更幸福的未来而让自己不再出现。母女两人的故事围绕这条线索展开。其实,倘若没有影片最后设置的那个后来才发现“其实妈妈更爱你”的反转,充其量只是一部还算笑料满满的普通作品。正是最后这个令人豁然的反转梗,击中了观影者内心那处最柔软的共情之处。

母爱可以算是人类乃至自然界最普世的感情,也是几乎每一个人都有切身感受的感情。长久以来,人们用各种艺术形式讲述母爱,看惯了以及习惯了这种感情的人们,似乎很难再次被深深打动。可是,这部《你好,李焕英》做到了,它的奥秘可能不在于故事的精彩,不在于表达方式的完美,而在于这部电影,贾玲几乎不是在演,而就是复原了她失去母亲的深深伤痛,以及对母亲的无尽怀念。

据说,在拍摄母亲在医院去世的那场戏时,贾玲数次情绪失控到无法继续拍摄。呈现在电影中,当穿越回去的孩子贾晓玲发现了奥秘,哭着奔跑着去找母亲时,流露出来的那种着急、害怕、慌张还夹杂着感动的场景,很难相信是一个没有类似经历的演员“演”出来的。我想,在那一刻,甚至在整部电影的大多数时间里,贾玲不是在演,而是用她最真诚的态度,复原了一个普通女孩对一个普通母亲的怀念、感恩的深深情愫。这种情愫,也一定是你我在某一个时刻所感受过的。《你好,李焕英》正是如此戳中了观影人的内心,让每一个母亲和孩子深深共鸣。这大概是它成功的最大原因。

“李焕英”这个母亲本身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在当下也引起人们的反思。大多数母亲都怀着培养一个出人头地的孩子的迫切念想,而李焕英却说,“我的女儿,只要健康、快乐就行了”。很多母亲也曾揣着这样的初心上路,只是走着走着就忘了当初这个方向。据说,有人指着一个身材脸蛋俱佳的美女问贾玲愿不愿意交换。贾玲犹豫,说“我怕她不快乐”。如果母亲李焕英能知道女儿给出这种答案,一定会非常欣慰吧。

除了引人共情之外,影片前半部分密集的笑点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亦是锦上添花。制造笑点是喜剧演员们的优势,虽然有些包袱并不是太新鲜,设置在影片中也依然可圈可点。两名女主之外的第三主演沈腾风头正盛,表情、动作以及台词语气,一切都在笑点上。35岁的张小斐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成为女主角,饰演母亲的她眼神、语气都非常到位。想必未来除了小品,张小斐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热度居高不下和票房持续攀升的背后,《你好,李焕英》也让影人看到了女性导演和女性题材电影的力量。在华语影史上,目前票房总榜排名靠前的《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无一例外都是男性为主导的电影。《你好,李焕英》是一部女导演拍摄的真正的大女主戏,它呈现出来的对女性温柔凝视的视角,令女性观众感觉到舒适。这部大女主戏跻身华语票房排名前几位的影片,或许也能带给影人们一些关于女性题材的思考。

这张影票,买给像李焕英这样平凡而无私的母亲,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女性视角+“宇宙”野心,最强春节档总票房78.45亿落幕

78.45亿总票房,是2021春节档为正在复苏的中国电影业打上的一剂强心针。2月17日,2021春节档落下帷幕。尽管疫情影响仍在,部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焕英”这张影票,值得买给母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