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20 18:33   https://www.yybnet.net/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图源:IT时报

30秒快读

1、有钱也抢不到电影票,一张电影票680元?今年春节档堪称“史上最贵”。

2、看电影成了年轻人就地过年的娱乐方式,今年春节档票价节节高升,特别是上海、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

3、2月19日,开工后的第二个工作日,《IT时报》记者对上海的电影院进行了走访。多家影院经理表示,如今票价正在回落,很快就会恢复至节前水平。

01

上海电影一票难求

作为一名热衷去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今年留沪过年的艾米(化名)跟朋友一连看了两场电影。“两人的电影票加起来269元,比非春节档的电影贵了至少100元,想想都很心疼。”跟艾米有着同样感受的朋友不在少数。

大年初一,上海中环内的电影院瞄了一圈,票全卖完了。除夕,电影票上午40多元,同一影院同一场次下午就飙升至60多元。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图源:网络

实际上,票价上涨并非首次。早在2019年,《IT时报》就对春节电影票价上涨的现象进行了报道。《春节电影票太贵只是开始,低价电影时代或将彻底结束》报道中提到,电影票涨价原因一方面是“票补取消了”,另一方面则因为发行价上升所致。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平台票补时的9.9元电影票,图源:网络

对比今年,除了以上两种因素外,为防控疫情响应原地过年政策也成为推高一二线城市电影票价的原因。

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2021年票房破百亿的时间比2020年提早了230天,基本恢复到2018-2019年的水平。

不过,票价上涨对大众的观影选择还是有直接影响。有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的电影影院放映场次增加了23%,但由于票价上涨12%,平均票价高达44.6元,导致观影人次比2018年减少了1500万,为1.3亿人次,近五年来观影人数首次出现下滑。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2019年春节电影票票价上涨12%,观影人次5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图源:网络

幸而2019年春节档不负众望,总共8部上映影片取得了58亿元综合票房,创下历史新高。

2021年,春节档电影上映才9天,就打破了以往纪录,再次创下新高。截止2月20日上午8时45分,仅《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三部电影的总票房就突破了80.58亿元。

02

平日11天票房只有春节档单日的三分之一

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国泰电影院是沪上最有年代感的影院之一,在票价上一贯走的是亲民路线,和淮海路这一带的其他影院比起来价格更便宜,即便是老影院,在春节档上映后票价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IT时报》记者从影院业务经理处了解到,国泰电影院向来是按照时间段统一定价,不会因影片的热门程度有所偏颇。

自去年7月复工以来,票价基本稳定在45元,春节档的票价则平均为62.5元,上涨了39%。

根据去年发布的《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影院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国泰电影院门口测温区,图源:IT时报

限流之下,涨价无可厚非,“原年人”的来袭又让影院的人气迎来了空前爆棚。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数据统计为初一至初五)全国平均票价为49.1元,比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高出4.5元,增幅为10%。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涨幅明显,较2019年春节档一线城市平均票价高出10.5元。

虽然总共只有3个放映厅、580余个座位,但国泰电影院自春节档以来几乎场场都达到饱和状态。为此,影院每天的工作时间延长了3小时,并且加派了一线服务人员。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开工第二天的白天场还是人气爆棚

疫情堪比“黑天鹅”,截至2020年3月,全国共有2263家影院类企业注销。缺乏流动资金的小型影院免不了倒闭关门,无需面临生存考验的大型影院亦在艰难度日。

“我们的票房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14%,春节档单日票房基本在14-16万元。可是大年夜之前,我们连续11天的总票房才5万元。”上述业务经理说道。

去年国泰电影院180多天无法开工,尽管重启首日一度感受到人们排队观影、场次加映的热情,但从长期来看,进口片数量骤减对影院依然打击不小。

可见,春节档价格飙升多少有“救命”的作用。

03

3月票价或将恢复至节前水平

据2月18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再创中国影史新纪录,其中上海以超3.66亿元票房数据大幅领先,位列春节挡票仓城市榜首。

经过7天小长假,春节档的余温尚未退却,上海市部分电影院就带来了票价回落的好消息。

2月19日,记者从上海多家影院了解到,大约3月票价就会降至节前水平,“眼疾手快”的影院甚至在节后复工第一天就进行了价格微调。2月18日,国泰电影院的均价已经下降了10元。

复工当天,记者对淘票票上的电影院票价进行了比对。以《你好,李焕英》为例,2月19日大地影院(华润万家大华店)的电影票价还是70元起,而20日同场次的票价已经下降至56元起;21日的票的价格降低至55元起。再看《刺杀小说家》,2月20日至22日期间,该片在曹杨影城的票价也从20日当天全时间段52元下降至49元、44元。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部分电影院票价已经开始下降

“通常情况下,一档电影上线的时间为40天,因为春节期间大众观影需求较高,电影票供不应求,所以票价会较以往有些调整,属于市场行为。但过段时间电影票的价格肯定会下降,一般影厅的票价在40元左右,IMAX影厅的价格在70元左右。”普陀区某影院的经理向记者说道。

04

影院会员卡或成低价电影打开方式

“史上最牛电影档”,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也创造了惊人的票价。此前有媒体报道,郑州奥斯卡熙地港影城VIP厅的《唐人街探案3》票价为198.9元起,最高票价为258.9元。

在社交平台,还有网友晒出了一张标价为680元的电影票,堪称“最贵电影票”。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图源:网络

部分影院的票价之高,19.9元票价的电影一去不复返。有网友开始担心,电影票越来越贵,以后还能看到票价便宜的电影吗?

实际上,票补时代过去后,影院也开启了“抢人”模式。不少影院通过会员卡绑定用户,紧紧抓住流量。

以幸福蓝海国际影城上海香溢IMAX店为例,在淘票票上购买2月21日11点的《刺杀小说家》电影票需要49.5元。如果花费9.9元购买影城卡,再购票可以减免2元。

但如果在线下门店直接充值300元购买影院的会员卡,在渠道专用的微信公号以及App购买,会员价只要40元/张。

当天14时20分场次的《刺杀小说家》,淘票票价格为84.5元,淘票票影城卡价为82.5元,而影院会员在渠道专用的微信以及App的价格则为60元。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影院会员在渠道专用平台买刺杀小说家价格更便宜

影院自有渠道会员为何比淘票票、猫眼等购票平台更优惠?原因主要是不需要支付平台服务费。

“我们的会员卡推出不到2年,目前已经积累了上百位用户。春节这几天,我们每天卖出的会员卡数量能抵平时一个月,”该影院经理对《IT时报》记者表示。

为了圈住私域会员,在线下办理影院的会员卡大多能够享受到抽奖、领小礼品等福利,而线上办理并无此优惠。据了解,国泰电影院多年前也尝试过会员积分制度,可惜效果不大。

以幸福蓝海国际影城上海香溢IMAX店为例,《IT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最低票价计算,一张充值300元的会员卡可以观看7.5场电影。而在淘票票平台,300元可看6场电影。与其被高票价“伤害”,用户购买会员卡不失为一种买到低价电影票的好办法。

即将到来的3、4月是影院淡季,经历过票补、疫情的“卡脖子”,旺季的涨价态势愈发凶猛,业内人士不禁开始担忧昔日困境的再现。

好在对爱电影的人来说,去影院已经成为一种情怀。“有些老年观众哪怕搬离了黄浦区,也会特地坐1小时的车来我们这儿看电影。”国泰电影院副总经理冯旻感慨道。

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晚上在放映厅门外等候的大批观众,图源:IT时报


作者/IT时报记者 李丹琦 李蕴坤

编辑/挨踢妹

排版/黄建

图片/IT时报、网络

来源/《IT时报》公众号vittimes

原标题《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新闻推荐

突破100亿元! 2021年中国电影开年总票房再创新高

继春节档首日票房超17亿元刷新纪录后,2021年中国电影开年总票房再创新高!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80元一张电影票?上海多家影院回应:3月或降至节前水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