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不只是热闹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2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久违了,贺岁片。

2021年的“春节当”,势不可当。走出了沉寂的电影院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曾经熟悉的生活方式似乎正在慢慢回归,压抑了许久的渴望终究成就了不可思议的票房数字。

无论是为“李焕英”贡献了眼泪,还是深陷于《刺杀小说家》的荒诞离奇中,抑或是跟着《唐人街探案3》一起没心没肺地大笑一场,甚至与相对冷清的《人潮汹涌》偶然相遇,都是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完成了一个时代的观影倾向“问卷调查”,毕竟,创作者的输出意愿与观众的接收反应是电影的两个层面,缺一不可。

拨开合家欢乐的表象,在牛年春节档的电影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呢?

平行的世界,不约而同地出现在贺岁电影中。当身处的世界与另一个时空中的世界有了隐隐约约的联系,总会产生奇异的化学反应。

穿越到旧时光中的《你好,李焕英》燃起了人们心中对于真挚情感的渴望,而《刺杀小说家》让现实与虚构重合,直指现代人的困顿与迷茫。

作为贺岁电影中的“另类”,在场景构建与情绪渲染上颇下苦功的《刺杀小说家》带来了区别于欢喜热闹的观影体验。

电影改编自双雪涛短篇小说集《飞行家》中的同名短篇小说《刺杀小说家》,采用双线叙事的结构形成“互文”:一位拥有特异功能的父亲为找到失踪的女儿,接下了刺杀小说家的任务;而小说家笔下的奇幻世界,也正悄悄影响着现实世界中众人的命运。

这是幻想类文艺作品常见的艺术手法,严格意义上说不算推陈出新,但电影《刺杀小说家》胜在故事扎实、逻辑合理,在轮番铺陈的故事里,将两个平行世界各自的爱与伤淋漓尽致展现,且奉献了超越商业电影本职的价值,无惧于拒人千里之外,去探讨现实与虚幻重合的深层原因。

丢了孩子的父亲关宁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盖世英雄。他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职员,却身怀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绝技”——扔东西精准,百发百中。

小说家的形象更出人意料,蓬头垢面,吊儿郎当,写了六年小说都还没有发表一部作品,恰好印证了他的名字——“路空文”。这样的人不值一提,更别说去为他构思布置一个精密的计划。

叱咤风云的上市公司掌门人李沐坚持说,路空文的网络小说对他的现实生活不利,小说中的“赤发鬼”每次遭遇重创,他也要随之受挫。于是李沐派手下屠灵找到了关宁,计划借助关宁的“特异功能”来刺杀路空文。

一系列看似荒诞无意义的人物与事件交织在一起,催生了一场剑拔弩张的对峙,这一次,不是虚幻世界改变了现实世界,而是两个世界相互缠绕、彼此激发,现实世界依靠“相信的力量”大获全胜后还不过瘾,甚至改写了虚幻世界的故事结局。

一切仿佛惊心动魄,而又毫无意义。萦绕于原著小说中的“现代感”,一直蔓延到了电影中。

导演路阳用五年的坚持来演绎“相信的力量”。五年来,他的头发一直在变白。拍一部符合自己理想又充分尊重观众的电影,光有情怀是不够的。

一系列明确数字构建的方程式成就了一部良心之作。21个月的剧本改编、11个月的前期筹备、1年多的正式拍摄、2年的后期制作,15个摄影棚,20余套内置景、800平米的动捕棚,2000张概念设计图,2095张故事板,严谨的流程与工序确保了一部电影不会成为“空文”。

这是2021年的春节档,这是在万般期待中到来的春暖,每一部电影的艺术取向与每一位观众的选择,都在折射当今时代的发展轨迹与人们的心路历程。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源于内心喷薄而出的深情,它浑然天成无须矫饰,而作为新人导演的贾玲已表示,自己目前不考虑再当导演,因为要说的话都已经“掏空”了。

路阳的坚持或许是当下电影工业更值得期待的方向,也是更有可能复制的方程式。

□刘睿

新闻推荐

《新神榜:哪吒重生》 玩票大的 来点新的

《哪吒重生》剧照春节档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以下简称《哪吒重生》)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现代的“哪吒闹海”新故事,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也说“牛”字2021-02-20 10:12
评论:(不只是热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