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春节档创纪录 三月闹片荒 春节档,真这么神奇?

来源:华商报 2021-03-03 02:34   https://www.yybnet.net/

时间进入3月,轰轰烈烈的电影春节档算是基本尘埃落定,票房数据屡创新高,影史纪录也被打破。但有人欢喜就有人忧愁,头部两片赚得盆满钵满,其他影片则在苦苦挣扎。而进入3月,人们突然发现几乎无片可看,大家纷纷想,如果他们不挤进春节档,会不会更好一些。迷信春节档,真的有必要吗?

牛年春节档

票房冰火两重天

根据猫眼数据显示,牛年春节档助力两部影片冲入中国电影总票房前五,其中《你好,李焕英》截至2月28日以48亿位列第3,《唐人街探案3》以43亿排名第5。贾玲更是凭借该片,成为票房最高的女导演、新导演,刷新多项纪录。

业界一直有“春节档头部吃肉,尾部却喝不到汤”的说法,今年表现更加明显。虽然今年春节档只有7部影片,但《你好,李焕英》和《唐人街探案3》两部就独占了80%份额,其他5部影片怎么能不惨?口碑和特效都获赞的《刺杀小说家》8亿,前有刘德华卖力宣传、后有导演发文求排片的《人潮汹涌》票房才破4亿,上一季7个亿的《熊出没》也只有5亿票房,多部影片难逃亏损命运。“为什么非要来春节档?这些片子去普通档期,不仅能独占2-3周,票房有望翻倍,宣发费也能省下一大笔。”很多业内人士和观众不免发出疑问。

进入三四月,电影明显出现了片荒,据猫眼专业版数据,3月份仅19部新片上映,与正常月份上映30至60部新片相比,堪称出现片荒。仅从最近3个月的情况来看:去年12月上映新片多达63部;今年1月算是元旦后春节前的淡季,也有45部新片上映;今年2月虽只有27部新片上映,但春节档7部重磅商业大片的体量非一般档期能比。由此可见,3月份的内地影市出现较严重片荒。总体而言,这种情况是市场主动调整的结果。经历了春节档票房的井喷后,无论是观众还是影院,都需要用一段时间“休养生息”,导致各大电影公司纷纷避开在3月份上映新片。

春节档魅力大

容量和影响力都举足轻重

《唐人街探案3》原本是2020年春节档影片,因为疫情导致延期上映,当时其他影片都选择了2020年其他档期消化上映,唯独《唐人街探案3》坚持挺到了牛年春节档。

春节档到底有什么魅力?片方拼命挤进春节档的原因十分明显,因为档期容量大。根据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6部影片贡献107.85亿票房,占全年总票房17.8%;2019年春节档8部影片贡献103.80亿票房,占全年总票房16.2%。可以说,春节档是内地影市票房密度最高的档期,没有之一。此外,春节档的票价相比普通档期,还会有至少10%以上的涨幅,这也意味着在相同观影人次下,影片在春节档的票房会更高。

业界一家赫赫有名的电影宣发公司的高层曾告诉华商报记者,“年前我合伙人一直很焦虑一个事情,为什么春节档我们一部影片都没有。”可见如果一家头部电影公司没有任何一部影片在春节档上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该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因此不少公司都会想要在春节档上一部电影。此外电影进入春节档,意味着整个1-2月,影片的导演、主创都会拥有很高的曝光量。如果一个导演的影片能够进入春节档,似乎也是进入了电影圈的头部玩家俱乐部。贾玲成为第一位进入头部俱乐部的女导演,就与春节档的“加持”不无关系。

春节档有风险

宣发费用高 不成功便成仁

春节档看起来真香,可并不是那么好进,首先春节档的宣发费用比一般档期贵很多。如果真的想要在大年初一获得有效排片及与之匹配的上座率,进入春节档的宣发费起步价都是1亿起。而如果想要拥有20%以上的排片或者有着20亿+的票房预期,2亿+的宣发费用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也意味着,即便一部只有5000万成本的影片,进入春节档想要实现票房盈利,也至少要达到5亿+票房才能够真正回本。

春节档虽然体量大,但竞争也很残酷,根据猫眼数据显示,2018、2019两届春节档,档期冠军独占三成的排片和票房,前两名票房占比达六成,前三甲更是直接垄断了八成票房。这就意味着就算挤进春节档,如果票房和排片不能冲进前三,基本上就是“炮灰”了。

春节档是玄学吗?

非合家欢类型 不如选其他档期

为什么有的电影在春节档赚到盆满钵满,有的却赔到底儿掉,春节档是一门玄学吗?有规律吗?有必要迷信档期吗?

从事影片发行的张先生分析了春节档受欢迎影片的一些特点,“首先从市场来看,它是一年当中老百姓消费的高潮,又是合家团圆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参与,题材热闹喜庆的合家欢电影,在春节档就比较受欢迎。”影评人谭飞也表示每一个档期其实都有自己不同的偏好,“春节档就是合家欢类型。”

虽然春季档体量大,但谭飞表示没必要迷信档期,“有些电影完全没必要在春节档。”张先生则举例说,“其实《刺杀小说家》放到暑期档更合适一些,年轻消费者多、档期长。它非要挤到春节档,跟其他影片比,它不是合家欢,不占优势。《侍神令》《人潮汹涌》大可以放到五一档,应该会比春节档效果好。”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新闻推荐

日本爆款动画《工作细胞》将登内地银幕

动画剧集《工作细胞》豆瓣评分高达8.9。本报讯日本高分动画电影《工作细胞:细胞大作战》近日发布先导海报及预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档创纪录 三月闹片荒 春节档,真这么神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