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帮助别人,找到自己的价值 《让座》观后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3-03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徐学才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社会和谐的加速器。社会的文明,不仅体现在社会制度和管理体制上,更多的是体现在社会成员的日常行为上。近日,我看了一部动画电影《让座》,感触颇多。电影作者通过乘车让座这一日常行为,表现了两位社会弱势个体间的相互让座,将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的冷漠与关怀、善良与自私、被迫与主动、丑与美的人性本质淋沥尽至地展现了出来,无情鞭挞了个别健全人的自私和冷漠。

电影故事情节大致是:在一节行驶的列车车厢里,上来了一位手持无座车票、拄着拐杖的老人。上车后,老人东张西望,希望能找到一个空座。车箱里健全的乘客们看到老人后,迅速把目光转向别处,装作没有看见。当老人感到失望时,一支纤细柔弱的手抓住了老人的手脖,说:“大爷,请坐。”老人说:“谢谢你,闺女,我买的是无座票,我得站着。”女士看老人不好意思坐她的位子,只好骗老人说:“我买的也是无座票。我比你年轻,有更多精力与体力来站着。”她将老人按在了自己的座位。于是,老人边坐边说:“如果这个座位上的人不来的话,那就好了。你到站还有多长时间呢?”女士答:“还有五个多小时。”老人不好意思地说:“如果你站累了,请你告诉我。”“不用担心,大爷。”女士答。夜幕降临,当列车员进行检票时,在老人无座车票上按了个无座章。当接过女士的车票时,发现老人坐的正是女士的票位。当列车员准备让老人让座时,女士用右食指竖在唇前作了一个制止的手势,列车员即刻明白了女士的意思。列车员被女士的善心所感动,他把嘴贴近女士的耳朵说:“你心肠很好。前边车厢有列车预留的机动座,有段路要走,我带你过去坐。”女士感激地点了一下头,表示愿意跟他走,随后便伸手去取行礼架上的双拐。列车员和全车厢乘客看到这一幕,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女士拄着双拐随列车员离去的背影,有力地拷问了全车厢健全人群的灵魂。随后屏幕打出:“真正的善良是你准备好放弃你本身所需要的。”

忽地想起了我曾经历过的一幕,是在公交车上。我上车后,站在了一个有座位的男孩身边。男孩看了看我,想要让座,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就转头向坐在旁边的妈妈征求意见。那位妈妈居然向男孩摇了摇头。其实我并不需要男孩让座,但却依然觉得那位妈妈的做法不妥。她只看到了孩子一时的舒适,却忽视了长久的教育。显然,那位妈妈并不懂,教孩子从小学讲文明懂礼貌是对孩子情商的有利开发,多做对别人有益的事,容易使自己产生愉悦感,变得更加积极乐观,从而更容易找到自己的价值。无数事实证明,成功人士的情商远远高于智商。这位妈妈不懂老祖宗留下教诲“助人者,人恒助之”。如果这位妈妈继续以这种方式来教育孩子,怎能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文明言行、有爱心懂礼貌、顺利融入社会的健康人才?

还有一次,我上了公交车,站到了过道上。一名女士马上推了推一名坐在她旁边只顾低头玩手机的男士,叫他给我让座。我说很快就下车不需要坐了,可那男士还是执意把座位让给了我。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温馨,不是因为一个座位,而是因为这份善心。我不知这二人是夫妻、是情侣,或是姐弟,他们的行为才是我们这个文明之城应广泛为之倡导的举动。

在一个文明的国家、文明的城市里,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更得有悠久的文明传承。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遵守文明公约,践行文明规则,让我们的城市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新闻推荐

生命诚可贵 《送你一朵小红花》观后感

星期天,阿姨、妈妈带着我一起在影院看了一场名为《送你一朵小红花》的电影,这部电影开始充满着欢笑,后来情节上设有许多泪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助别人,找到自己的价值 《让座》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