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孤独星球”裂变记 评伍美珍新作《孤独星球杂货店》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3-05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看完《孤独星球杂货店》,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该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的中篇小说集,2020年5月出版,由《孤独星球杂货店》和《睡不着的小书虫》两篇文章组成,属于“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

《孤独星球杂货店》讲的是“学渣”方乐天开了一家微店,店内出售的东西是友情。最初,“学霸”江冰蟾对此不屑一顾,后来成为其中最热心的一员。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了许多跟她一样的“孤独星球”。而这家微店,成了孩子们相互交流和沟通的桥梁,更让江冰蟾体验到帮助别人的快乐。《睡不着的小书虫》讲了爱玩、爱交友的方乐天,生病住进了医院。在病床上,他迷上了连环画《西游记》,常常幻想自己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孙悟空。他还认识了小病友洋洋,洋洋是白血病患者,他的健康牵动着方乐天的心。这段住院经历,让无忧无虑的方乐天心里发生了变化。

书中人物语言出彩有趣,人物个性鲜明,细节设置出其不意,并融入了大量心理咨询技术,还采用了名著串串烧的形式,让人在悦读的同时,享受着知识的饕餮大餐,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

语言出彩有趣。中篇小说《孤独星球杂货店》从方乐天一个开微店的来电入题,运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对话方式,采用小孩子之间相互斗嘴的模式,将故事层层推进,语言有趣,比喻形象,可谓“妙语连珠”。比如:“竹笋炒肉”的“黑话”,挨了监护人的“杖刑”“冰美人”“呆萌”等等,让人读了就舍不得放下,有很强的带入感。

人物个性鲜明。在《孤独星球杂货店》一文中,江冰蟾和方乐天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江冰蟾因为学习成绩好,与人交往比较少,性格变得孤冷高傲,对“学渣”堂哥方乐天很是瞧不上,经常挖苦讽刺;而方乐天呢,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是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所以即便被江冰蟾打击,也能巧妙地将矛盾消解在自我解嘲中。

伍美珍的这部作品,细节设置出其不意。书中故事整体推进有力,没有废笔,不愧为名家。微店是当下流行的,一般儿童文学中很少涉及,而伍美珍老师把这个流行元素巧妙引入,十分接地气。在日常生活中,网上微店卖的都是物品,《孤独星球杂货店》中方乐天微店里却卖的是友情,这个创意令人拍案叫绝。与此同时,“学霸”江冰蟾缺少的就是友情,“蛋壳组合”是她最心烦的三个女生,在江冰蟾加入微店之后,被“蛋壳组合”的成员——班长凌扬波发现,江冰蟾担心她会向班主任告发,出乎意料的是,一向爱打小报告的凌扬波居然没告密,这让江冰蟾心里的藩篱慢慢地撤除了。

还有“微信密码”设置这个细节,平日里方乐天与江冰蟾总是斗嘴,显得火火不容。但是,方乐天在设置“我有友情要出租”微店的密码时,却恰恰用了江冰蟾的生日,这让江冰蟾感到意外,作为读者的我,也不由得为之一愣。由于这个事件,使得江冰蟾的内心起了涟漪,开始反省自己的日常行为。

运用了心理咨询技术。本书中,心理咨询技术运用得比较好,起到了心理疗愈的效果。在江冰蟾听到江老师说自己高冷时,心情颇为沮丧,江老师立刻察觉她的情绪变化,赶紧说江冰蟾在她心目中不像是学生,而像是她妹妹,并说了自己小时候一段与江冰蟾差不多的被同学孤立的经历,这立刻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减轻了江冰蟾的心理压力,这便是“共情”。同时,文中还引入了尊重和积极关注这两个心理咨询技术。在方乐天开微店时,江冰蟾发动家人、老师参与进来,用烦恼币来收获友情卡,一个烦恼币换取10元人民币。在江冰蟾获得67个烦恼币时,其父母没有食言,给她兑现了670元人民币,而江冰蟾把这些钱捐给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帮助那些经济条件不好的患病儿童,这让江冰蟾的人物形象瞬间得到升华,成功完成了“孤独星球”的裂变。

采用名著串串烧形式。本书中引入了名家名著,形成了好书串串烧的模式,比如:文中引入日本著名推理小说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阳光姐姐的《我来自孤独星球》,还有连环画《西游记》等,这些名著中的人物与本书中的人物形象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形成了书中有书、逐步深入的模式,知识量非常大。

《孤独星球杂货店》 伍美珍 著

明天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

□ 徐慧莉

新闻推荐

网络电影“星火燎原” 火爆不输大银幕

今年春节,《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院线电影连创票房新高。与此同时,中国观众也迎来了首个“网络电影春节档”——4...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孤独星球”裂变记 评伍美珍新作《孤独星球杂货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