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又见奈良》 寻亲的路就像母爱永不消逝!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04 07:44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又见奈良》的创作源于日本战后遗孤这个不为人知的群体,为了对这段真实、沉重的历史溯源,导演鹏飞在日本奈良长时间生活体验,走访接触这个群体。电影笑中带泪,又饱含温情,始终以这个群体为主角。他们回到日本后,由于文化差异有冲突,生活的凄苦浮现在讲述者的影像中,悲欢离合沉浸在舒缓的节奏里,道尽了这个群体的心事。《又见奈良》通过陈奶奶寻找养女的视角,呈现了半个多世纪前的历史创伤,情感饱满,却极为克制。

影片讲述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大量日本遗孤被中国东北家庭收养。后来,包括陈奶奶的养女丽华在内的许多遗孤归国。2005年,许久没有收到养女回信的陈奶奶忍不住思念,远赴日本奈良,在两位朋友的帮助下踏上漫漫寻人之旅。在日本,他们邂逅了许多归国遗孤,陈奶奶只是他们生活的过客,却也通过过客的视角,来重温养女在日本的坎坷生活路。

陈奶奶对养女丽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让人动容。陈奶奶作为中国的女性,代表着伟大的母爱,她们有一种不自觉的国际主义精神,尽管她们当时不懂得自己的做法背后的意义,但是她们就这样领养了日本遗孤。电影对人类永恒的情感进行梳理,触发了观众的共情开关。影片由贾樟柯、河濑直美两位中日名导联手担任监制,可以说是通过两人的视角回望历史,也希望能点亮两国共同的未来。贾樟柯坦言,第一次看到剧本就被故事中超越国界和历史文化的大爱所打动,两人希望影片能为中日两国未来的交流和友谊助力。

跨越国度和语言障碍的剧情,无处不在。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陈奶奶和退休老警察坐在凳子上,用两张观众看不到的照片交流。这是一个长镜头,全程没有一句台词,却通过动作眼神巧妙沟通。另外,陈奶奶和肉店老板之间学动物叫声的对话,也是没有台词,“咩咩”等象声词,乐坏了观众。原本沉重的题材,却被导演拍得温柔灵气。这些让人捧腹或会心一笑的细节,糅合了中国人和日本人生活化的表演,让老人寻亲的故事变得趣味横生,也跨越了国与国之间文化的差异。

作为母亲,陈奶奶很坚强,养女丽华断了来信后,满头白发的她虽然对日语一窍不通,却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寻亲之路。看似是小家庭的“骨肉分离”,实则却是当年滞留东北的日本遗孤们共同的经历。中日邦交正常化,很多遗孤都重回日本,但这也成了当年收留遗孤的母亲们集体的守望。有多少陈奶奶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到日本再看自己的孩子一眼。

现实中奶奶寻亲的侧影,打造出独属于《又见奈良》真实、生动、丰富的细节,塑造出一位坚强的女英雄形象。当退休老警察询问陈奶奶与丽华何时分别。尽管过去十年之久,奶奶还是脱口而出:“1994年3月11日上午走的”,仿佛还在昨天,这位女英雄的思念延续了十年之久。好不容易陈奶奶和帮手寻来一位丽华的老友——聋哑男人,他说确实认识丽华,但许久未见。这些话明明对寻亲没有多大帮助,但当陈奶奶听到“她的血缘鉴定失败了,被人赶走了……”时,镜头一转,陈奶奶的眼泪早已夺眶而出。与丽华有关的蛛丝马迹,陈奶奶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这份念女心切,正是坚强女英雄的体现。

片末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陈奶奶和两位帮手在路上继续走着,镜头就对准三人,没有交谈,陈奶奶用袖子频繁擦眼泪。邓丽君演唱的《再见我的爱人》恰如其分地响起,契合影片的主题。邓丽君的曲子,让人生出安全感,因为遗孤在中国长大回到日本后,面对陌生的环境或许会不习惯,但是带有中国文化元素的事物,会让他们有安全感。时光流逝,残酷被软化,失去被寻找,只有母亲坚强的爱固执地重复。可能斯人已逝,但母亲没有一分一秒不在思念养女,陈奶奶与丽华之间这份亲情,跨越血缘、国籍甚至岁月的长度,不会消逝。

新闻推荐

“五一档”厮杀惨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见奈良》 寻亲的路就像母爱永不消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