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如何挑选心仪好书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4-13 04:25   https://www.yybnet.net/

闫 晗

人人都知道开卷有益,可选择书籍该从何处下手呢?走进书店,书海茫茫;各大媒体和出版机构定期推荐的书单数目庞大;电商网站更是让人眼花缭乱。阅读推广人麦小麦在《你离更好的生活只差阅读这件事》中提供的选书法,或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首先,使用跟随法。关注喜欢的书评人和阅读推广人,根据他们的书评和书单选书,是比较方便的办法。这些人接触的书籍多,对书的判断更精准,推介也有参考价值。还有你喜欢的作者,推荐的书目可以找来看看。投缘的人,可能品位相近,也不妨把他喜欢的书读一读。比如李健推荐过莱昂纳德·科恩的《渴望之书》、易烊千玺少年时读过《鲁滨逊漂流记》。

其次,选择集齐作者法。如果喜欢一个作者的某部作品,就把该作者别的作品也找来读。读到刘慈欣的《三体》如果觉得惊艳,就可以看他别的科幻作品,多半符合口味。喜欢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自然也可以找到他的《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祈祷落幕时》……收集一个作家的作品,可以领略他们不同时期的风格变化,如果哪天厌倦了也没关系,你获取的财富已足够丰富。

顺藤摸瓜法更有意思。读到一本好书,就可以顺藤摸瓜找更多的书来读,通过拓展把一本书读得“越来越厚”。比如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未来简史》和《今日简史》,涉及的知识领域众多。读完再去读人类史、人工智能相关作品,定有很大收获。

还有课题读书法。如果对某个领域感兴趣,不妨带着做学问的思路去把相关的书目都找来读,看各家的观点、做法,会让阅读更加深入。如果能再与朋友一起讨论,分享阅读感受,就会收获双重的快乐。

新闻推荐

《人世间》顶配开机 现实主义题材依然是 影视创作中流砥柱

《繁花》之后,又一部茅盾文学奖作品启动影视化历程。近日,由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梁晓声原著《人世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挑选心仪好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