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我的姐姐》 我听到女性觉醒的低语呢喃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4-13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影片《我的姐姐》由殷若昕执导,游晓颖编剧,张子枫领衔主演,肖央特别主演,朱媛媛、段博文、梁靖康主演,金遥源、王圣迪特别出演。影片讲述失去父母的姐姐在面对追求个人独立生活还是抚养弟弟的问题上展开的一段亲情故事。4月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截止4月10日18:55,总票房突破6亿元。

城市里的姐姐毕竟还有学上,农村的女孩呢,这又让我想起了那位燃烧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为大山里的女孩们铺路的伟大校长张桂梅。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这是她一手创办的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训。而张校长创办华坪女高的初衷,正是她发现大山里的女孩想读书,比男孩要艰辛得多。张桂梅燃烧了自己最好的年华,为大山里的女孩点燃希望的灯。

电影作品中,女性在家庭里的形象和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大众对女性因亲情血缘而作出的付出和牺牲充满警觉。《我的姐姐》在权衡之下选择了一条很温和的路线,正是这种温和,被部分观众视为了“绥靖”和妥协。

导演的态度其实在影片的几个细节上已经隐隐显露。首先是在安然和姑妈两代姐姐的一场关键性对话中,已经得出“套娃不是非得装进一个套子里”的结论,也就是说从安然这一代起,女性已经不必再像套娃一样,层层护住小的。镜头最后给了底座丢失的套娃一个大特写,一缕阳光洒在上面,喻示着安然已经像套娃一样打开自己,迎来新的一天。其次是在去签协议之前,安然切断了自己的所有后路:房子卖了,工作辞了,男朋友分手了,跟父母告别了,也买好了当晚飞北京的机票。她对自己过去24年的人生并没展现出太多留恋,完全断绝了自己反悔的机会。最后签字时,镜头从纸张的视角仰拍安然的脸部特写,她的眼泪大颗大颗滴落下来。之后画面一跳,变成了安然的半身近景,她突然把笔一放,跑到阳台叫弟弟过来,拉起弟弟的手逃跑,之后还跟弟弟踢起了足球。

先不说姐姐拿没拿银行卡、收养夫妇没有任何什么反应这样的细节,单从最后这段偏MV的画风来看,也不太像写实段落。联想起这个剧本原本的名字叫《踢皮球》,以及最后一个镜头:一个孤零零的足球在风雨中的特写。我们更愿意一厢情愿地揣测,最后这场奔跑戏是幻想中姐姐跟弟弟的和解与告别。

《我的姐姐》如果发生在现实中,可能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影片结束了,女性的觉醒才是拯救自己的第一步,可现实里的女人们还在继续深陷困境。女性在家庭、社会、职场中面临的种种不公,将会以各种形式展现出来,被看见,被思考,被讨论。女性精神独立经济独立的话题也将成为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赵海梅)

新闻推荐

亲情片题材会再出“爆款”吗?

从《你好,李焕英》到《我的姐姐》,今年的春节与清明节两个档期,可谓是亲情题材电影唱主角。类似的创作主题因为引发强烈的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我的姐姐》 我听到女性觉醒的低语呢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