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边失去 一边活着 □顾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3 09:32   https://www.yybnet.net/

《人潮汹涌》是一部由饶晓志执导,刘德华、肖央、万茜领衔主演的犯罪喜剧电影。

影片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讲述了冷血杀手周全和落魄龙套陈小萌,在澡堂中因为一块肥皂,而意外交换了彼此的身份。周全失忆后,过上陈小萌的生活,并结识新媒体主管李想;陈小萌则鸠占鹊巢,无奈中成为一名杀手,并由此引发一系列阴差阳错,甚至啼笑皆非的幽默故事。两人也在交换人生中自我审视,“换了种活法”。

虽然这部电影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但在内容的制作上,显然不同于其他版本。更重要的是,这部口碑好评的影片不是一部简单的犯罪喜剧片,它的剧情核心,内容设定,在呈现上给人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让观众能够从这部影片中看到很多不同于寻常犯罪喜剧片的套路,在它喜剧爽片外表的背后,蕴藏着许多值得观众去思考的元素。加上刘德华、肖央和万茜三位主演的出色演绎,可以确切地说,《人潮汹涌》是一部不应该被低估的影片。

剧情方面。这部电影人物设置的“互换”之中,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成为“杀手”身份的陈小萌,活脱脱成了一个“暴发户”。平日里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他,活在失败的人生里。在“偷换”身份后,他的生活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挥霍着不属于他的钱财,从谷底反弹走到人生的巅峰。虽然“周全”的身份是陈小萌偷来的,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陈小萌“实现”了一夜暴富梦,虽然身份改变,但陈小萌的性格依然不会变。对人生没有规划,懦弱的他,只会无止境的花钱,却不懂得如何去珍惜已经拥有的生活。换而言之,陈小萌的人生道路上,活得像个“废材”。然而身份被盗的周全,无论是性格还是人生观,都与陈小萌完全相反。刘德华用天王级的演技完美呈现出了何为“自律的人生赢家”。失去记忆却误以为自己是“陈小萌”的周全,看着身份证上的年龄数字,还一脸很真诚的模样,看到这里不禁令人发笑。但认真规划生活,保持整洁、干净整齐的周全,无论是在跑龙套的戏份上,还是在生活的态度上,都能够积极去面对。哪怕是一个龙套,周全也能够积极认真,让观众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敬业”。

演员方面。影片的几位主演表现出的热情和敬业精神是该片的一大亮点,这也是这部电影受到观众欢迎的原因之一。从影片的角度上来讲,刘德华要在片中演绎一个“32岁的陈小萌”,在失忆断片的情况下,要想演好这个角色也是很需要考验演技的。一贯要求很高,务求完美的刘德华,在这部戏内扮演临时演员、跑龙套的,几乎展现出了各种各样的演技、演法,这都给人一种完全抛弃了“周全”的人设,投入到陈小萌的龙套人生里去的感觉。在此之前主演的电影就已经非同凡响的肖央,已确属实力派了,他身上带有一种淡淡的,严肃的,又有点冷冷的,很高级的幽默感。而曾演过人格分裂,在每个角色上都塑造得演技炸裂的万茜,这次在影片中扮演的是“单亲妈妈”李想。走“独立女性”路线的万茜,在戏剧上没有半分怯场,而是在情绪渐进的方向上,表现的状态越来越好。

情感方面。影片的感情戏使得观众产生很深的共鸣意识,这也是演员所带来的魅力。肖央要演绎出陈小萌的“废材人生”,更重要的是演出在遇上“一夜暴富”后,所带来的真实情绪。陈小萌这个角色,也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脸谱化角色,影片里,能够看到很多复杂的情绪,以及内心对于正确观的认知,在他这个角色中被表现的一览无遗。

另外,这部电影的导演饶晓志在重组故事、重塑人物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展现了几处惊喜:第一、该片将原作成功地进行了本土化,使之更接地气了。第二、风格的转变。日版电影处处透露出一股冷幽默的味道,让观众不时地会心一笑。而该片的风格偏向暖心,正如影片所说的,在越来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在时时刻刻可能让人们失联的汹涌人潮里,能够遇到那个人,就是一辈子最大的幸运。不得不说,这一回,饶晓志导演把电影拍出了自己的风格和味道。第三、导演对电影的“再生产”。这里的“再生产”,不单是玩几个梗那么简单,路阳、郭帆等导演的客串且不说了,影片最大的创新就是对刘德华的重塑。

陈小萌与周全的人生轨迹“互换”,在性格截然相反的情况下,他们所面临的境地,观众都看在眼里。即便陈小萌“偷”到了看似完胜的人生,但在懦弱性格使然的状态下,一把好牌也容易被打烂。而“重返”32岁的周全,即便拿到了一手“烂牌”,也能够打出春天。影片里的周全教会我们做事情要不妥协,不放弃。影片外的几位主演告诉我们,作为演员什么叫热情和敬业。而这部电影要告诉我们的是:哪怕人生糟糕透顶,但只要不轻易放弃,再糟糕的人生也能够逆转。

是啊,人海茫茫,人情翻覆,人潮汹涌关照着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是一边的失去,一边的活着,而要想在这不断的缺失中活得更好,也是能够决定人生走向的,从来就不是已经具备的条件,而是对待人生的态度。

新闻推荐

万达电影2020年净利润亏损66.6亿元 同比下降41%

万达电影2020年净利润亏损66.6亿元。4月12日午间,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财报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心仪好书2021-04-13 04:25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边失去 一边活着 □顾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